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秀波谈婚姻:人啊,最难满足的是欲望(图)

2014年08月18日 09:39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吴秀波谈婚姻:人啊,最难满足的是欲望(图)

  一组吴氏表情图正在网络流传,打开一看,居然是“国民大叔”吴秀波的倾情奉献,比yeah、嘟嘴,甚至“姐姐”招牌的拜托手势,经他演绎毫无违和感。其实这是一组《离婚律师》的镜头合辑,在这部耀客传媒投资1.3亿,号称暑期“剧王”的电视剧里,吴秀波“反转”了他此前的荧幕形象,沉默寡言被搞怪斗嘴代替。日前在京接受记者专访时,波叔说这是表演历程里“水到渠成”带来的效果。

  谈角色 喜欢表达自我矛盾

  演完《北京遇上西雅图》后,“国民大叔”成了吴秀波的专属称号,他是最完美的中年暖男,隐忍付出体贴温柔,一大波女观众心甘情愿成为“波叔”的死忠粉。直到《离婚律师》四大卫视和腾讯视频开播后,“波叔”的粉丝阵营又多了许多慕名而来的观众。不少人津津乐道“国民大叔”突然的变化:卖得了萌(此处详见他梳着道明寺style的凤梨头喝粥的画面),斗得了嘴(请脑补他和姚晨无数次的唇枪舌剑的场景)。

  对于“池海东”这次带给观众的欢乐,波叔以他早期爱看的喜剧电影举例,“卓别林的每个电影都是悲剧情节,表现的手法是喜剧,《离婚律师》也是一样,讲的是社会认知里悲苦分离的事情,表演者不会想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角色的自我矛盾才有效果。”

  据说在下个月播出的电视剧《马向阳下乡》里,吴秀波的表演也会让观众忍俊不禁,谈及现时对喜剧角色是否有了更大兴趣时,他回答:“喜剧分两种,情节喜剧和自我矛盾喜剧或者说是态度喜剧。我喜欢表达自我矛盾,觉得这样角色有服务意识。毕竟现在的观众都不愿意听口号和真理。”

  谈不和 和姚晨演的就是吵架

  凭借《黎明之前》走红以来,吴秀波塑造的角色几乎是做多过说,他以前受访时也自评不擅于和人交流,因为“说话慢,有点闷”,而演完《离婚律师》之后,采访同剧演员时,皆异口同声表达对“波叔”能侃留下深刻印象,“汤美玉”的扮演者韩雨芹就说等戏的时候,听“波叔”讲道理,最后听晕了。难道演律师真有这么大的促进作用吗?波叔笑了:“可能我年龄到了,比较能‘唠’,而且也是做演员久了的习惯,总是反复琢磨角色,翻来覆去说他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那样做,说多了就顺。”

  “嘴功”见长,加上前半段与姚晨的角色处于“剑拔弩张”的竞争关系,媒体“嗅到”了两人不和的迹象。吴秀波苦笑,称现在男女合作,不讲绯闻反倒炒起不和,“所谓争执,也是站在角色立场态度上,据理力争。因为这是一部非常灵动的生活剧,我们争取在每一场戏每一句对白,和每一个对方不认可的词汇上找到处于一个人的立场,和某种必须要做的选择。所以整个过程都不亚于一次争辩,因为你讲的就是吵架,你要演的就是吵架。”

  谈婚姻 最重要是保持独立

  剧集播出过半,有关“池海东”的议论多数集中在他对待前妻的态度上,宁可舍去千万家产也要回避对方“红杏出墙”的事实。生活中真有这么“拿得起放得下”的男人吗?吴秀波解释:“从人性上来说(这样设置)是真实,男性都自以为是的以为有才又有财,其实爱极生惧,取极生欲。池海东在离婚过程中是企图以舍求得,尝试割舍和修行,我们讲的不是他的对错,而是他的自我矛盾。”

  对于角色引发的讨论,波叔表示:“很开心有些人看完笑了,有些人看哭了,有些人看了觉得可以放下了,(角色)引发的思考也不过如此。”至于生活中自己是否具备这样“取舍”的魄力,波叔表示:“我以为,能看到取舍的人,生活已经进入另外一种境界,但很多人是看不到,活在欲望里,靠所谓的得到,没有看到最终的结果。”

  公开表示家里财政大权都归老婆管的吴秀波感慨,进入婚姻的两个人始终要保持独立状态,“对于婚姻,我自己也还在体验,反正我总结出一点,人啊最难满足的是欲望,为了欲望可以付出一生,舍生忘死。如果两个人在一起,把所有欲望叠加在一起,那就别活了。但是有种心态叫‘向死而生’,婚姻如果也是生命的话,当你看到尽头是分离的时候,会更加清晰认知,现在在一起应该怎么样。”

  谈心得 现在选角色更愿意利他

  作为“离婚律师”,池海东并不总是盼着客户和另一半“一拍两散”,甚至好心劝出轨的富商“董大海”和糟糠之妻复婚。问起生活中若有朋友有婚姻或感情上的问题,他会如何回答?吴秀波说自己还属于搞不清楚状况,别提给人出主意了。“我特别喜欢池海东的一句话,‘我是做离婚律师的,结婚,我劝你小心,离婚,我跟你说恭喜’。真的是特别爽的一件事,斩钉截铁。”

  吴秀波今年演出的角色,明显没有受限于“国民大叔”的封号,没有多演几个“弗兰克”(《北京遇上西雅图》中的角色)类型的角色,问他现在的接戏标准时,波叔回答:“一开始选择角色,利己成分多一些,毕竟刚进演艺圈,希望能展现哪一部分表演能力更强。待久之后,想明白了这个行业就是服务行业,利他的想法多一些。别人问我演《我的青春高八度》,真的一点阴谋都没有?我觉得成人不爱看,可孩子爱看。又比如去演农村戏,可能有人说‘哎呀,少女都不爱看’,但我觉得村里人爱看就行。每一个拥有话语权和表达权的演员,在每一个表现出来的作品,应该有态度,该利己都利己了,自己的演出别人都给钱了。因此,我现在想着能给别人带去欢笑就带去欢笑,能带去眼泪就带去眼泪,或者带去对生命疑惑里自我反思也行。”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慧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