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吸毒影响大 宁财神称不后悔遭批

2014年08月18日 09:58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演员高虎因吸毒被北京警方抓获。这是今年以来,继歌手李代沫、导演张元、编剧宁财神、演员张默之后又一位因吸毒被抓的演艺明星。

  记者曾随新闻出版署报刊司专程赴云南大理戒毒所采访戒毒劳教人员。看到每个吸毒人员都有一本因吸毒而酿就的血泪史。其实,这些戒毒人员真的是想从内心戒掉毒瘾,但其难度是常人难以想像的。即使当时戒掉,回归社会后,复吸的比率可高达70%。随即便开始新一轮的血泪史。作为明星、公众人物,他们坑的绝不仅仅是自己,他们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和影响是巨大的。

  几年间,从孙兴、高明骏、莫少聪、谢东、满文军等等,到今年已经抓捕的李代沫等人,看似演艺圈吸毒愈演愈烈,其实未必这般简单,也有人认为是公安机关打击力度加大使然。下面让我们罗列一下今年以来吸毒公之于众的几位,从中也可窥见一斑。

  高虎

  8月4日晚,北京警方在朝阳区将涉嫌吸食毒品的演员高虎等4人查获,并收缴毒品大麻约7克、冰毒约1克。在一段记录高虎被警方查获的视频中,一间昏暗的小屋里,高虎身穿白色短袖坐在床上,办案人员从现场起获的随身包里拿出一袋白色丸状物问高虎是什么。高虎低声回答“冰”,在进一步要求其说明这袋物品后,高虎承认这是“冰毒”。随后,办案人员还在现场起获吸食冰毒用的“冰壶”(吸毒工具)等。目前,高某等4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警方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高虎因饰演《天龙八部》“虚竹”一角而知名。之后因在拍片过程中将灯光师撞成重伤致死,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后又因家中别墅装修,工人不慎触电身亡被官司缠身。这两年,高虎刚从背字中走出来,不久前在电视剧《相爱十年》中和邓超演对手戏,表演大获好评。事业正处于上升期时,却飘飘然地去招惹毒品,真是有些烂泥扶不上墙的感觉。

  李代沫

  3月17日,北京警方打掉一吸贩毒团伙,抓获包括曾参加《中国好声音》的歌手李代沫等8名嫌疑人。5月27日,李代沫因犯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罚款人民币2000元。

  李代沫,一个因选秀节目而一夜成名的歌手,以他那独特的嗓音力压群芳,在千千万业余歌手堆里终于有了出头之日。可就在此时,正如他歌里所唱的那般,没有一丝丝防备,警方就出现在他的云里雾里,将他逮了个正着。有坊间传闻,李代沫吸毒是为了减肥。吸毒前,这家伙体重达200余斤。红了的李代沫的确体重轻了,可如果为了减肥而沾毒,那也太得不偿失了。

  张元

  6月13日,张元在北京南站被警方控制,其尿检呈阳性并承认吸毒。警方在其住宅收缴了吸毒工具。而在2008年1月9日,警方接到市民举报,称东城区东外大街一村9号楼一所民居内有人聚众吸毒。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给其开门的正是被称作中国第六代导演的张元。当时,屋内的一张茶几上摆放着K粉等新型毒品和吸管等吸毒工具。经过现场检验,张元和同在他家的两名男子尿检均呈阳性。

  张元曾被美国《时代周刊》推选为“21世纪世界百名青年领袖”之一。其代表作品有《东宫西宫》、《过年回家》、《绿茶》等。之后,好像再没有什么好作品能让大家记住。也难怪,六年两次吸毒被抓,看来,他也没干别的,也干不了别的了。

  宁财神

  6月24日,知名编剧、作家陈某某(宁财神)因吸毒被抓获,其尿检呈毒品冰毒阳性。其工体北路公寓的抽屉内被起获冰毒及吸毒工具。宁财神起初对吸毒事实表示深切的歉意和后悔,他说,“我在7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共购买了3次。每次大密度写作的时候,我就会吸毒,现在基本3000块钱的冰毒已吸完了。我意识到吸食冰毒对人身是有害的。我对吸毒的事实表示深切的歉意和后悔。”

  可就在被释放后,他又改口称,我不后悔,谁还没有点毛病,我把活干好就行了。一番话,令众人的眼镜片碎了一地。至今搞不懂,作为一个拥有《武林外传》,《龙门飞甲》等诸多好作品的编剧,收视率颇高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的特邀嘉宾,宁财神的智商应该没什么问题。可为何要出来说这些话?不理解!但至少可以肯定,他真没把吸毒被捕当回事。

  张默

  7月29日,演员张国立之子张默等三人因吸毒被北京警方抓获。这已经是张默因吸食毒品被警方第二次抓捕了。经初步审查,3名嫌疑人对吸食大麻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3人尿检均呈大麻类阳性。据张某交代,3人系朋友关系,曾10余次在其本人或吴某某居住地吸食大麻。

  每次提到张默,眼前就会出现张国立已经有些佝偻的身影。在儿子张默第一次吸毒被释放后,张国立为了给儿子重新做人的机会,逢戏就推荐儿子去参演,逢采访就提儿子怎么懂事了,拍戏怎么能吃苦了,进步又多快了等等,有些祥林嫂的感觉。可就在老爸为儿子积累人气的同时,儿子又被抓了,老爸辛苦垒起的墙轰然坍塌,而且是塌得唏里哗啦。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曾出演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记》《济公新传》,电影《让子弹飞》《一九四二》等作品的张默并非一无是处。只是,毒品这东西一旦沾上,那带给个人和家庭的便是无尽的痛苦。所以,人们都应该引以为戒,远离毒品,永远不沾第一口!  首席记者陆彤

  新闻链接

  明星犯错

  岂能无底限

  “宽容”

  “我觉得吸毒没错,都是个人爱好罢了。等你回来,继续爱你。”一位网民在高虎吸毒被抓之后,在其微博留言。

  明星吸毒屡禁不止,但粉丝总是“心太软”,千方百计为其找借口。从“寻找灵感”到“释放压力”,再到“大麻也算毒品吗”,吸毒行为一旦沾上了明星,似乎不少人的宽容底限都会一再放低。

  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认为,近年来明星吸毒丑闻层出不穷,这是由于明星收入高、追求新奇、工作压力大等特性,加上涉毒成员较多,形成了一种圈子效应,也因此,娱乐圈成为吸毒“重灾区”。李斌认为,明星偶像作为公众人物,承担着影响甚至引领青少年的社会责任,一旦触犯法律和道德底限,应严肃处理。“不能给公众留下一种吸了毒发个声明道个歉就了事的印象。”他建议,未来应增加公众人物违法和触犯道德底限的成本,“一旦丑闻认定,就应该脱离这个领域,不能继续以偶像明星的身份示人。”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西方国家,各行各业对名人的道德要求都有着严格的限制规定,比如明确有不良行为禁止代言广告等。“我们也可以对超越社会基本道德底限的明星制定相应条例,限制商演或者限制宣传等,以肃清娱乐圈丑闻频发的不正之风。”李斌说。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