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瞿颖不介意为戏扮丑:我是演员,这没什么

2014年08月18日 15:49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瞿颖:“女神”要走“谐星”路线

  凭借《喜乐街》中即兴表演的幽默,《我的青春高八度》中夸张造型外加“河东狮吼”,沉寂了多年的女演员瞿颖,再次引发大众关注。一个演员的释放空间有多大,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她艺术生涯的长短。一个曾经在十多年前红极一时的女演员,在经历巅峰期、瓶颈期、半隐退期之后,以一种完全不同以往的喜剧风格表演,再次赢得大众的关注。这不能不引发你的好奇——她是怎么做到的?

  扮丑全不介意

  早期“混”娱乐圈的瞿颖,最引人注目的表现,是在T台上的风采。尽管表演上还很青涩,但在1996年她幸运地被张艺谋选中,在自己的首部现代都市题材影片《有话好好说》中担任女主角。那时候的瞿颖,还没有形成自己的表演风格。而如今,她已经能够在各种角色中自如穿梭。

  记者:在演《我的青春高八度》之前,你已经8年没好好演戏了,这次是什么原因吸引你?

  瞿颖:这8年来也就这个戏让我动心了,题材很有意义。现在这个年龄再想起我的青春,会觉得一切都特别美好,哪怕是当时觉得特别不愉快的事儿,现在想起来也是美好的。

  记者:你在这部剧中的身份是老师,而演学生的演员基本都是90后。

  瞿颖:其实我就是冲着这群“小鲜肉”来的。之前我一直在看《中国好声音》,《我的青春高八度》找我来演,我一看有“好声音”里面的孩子,就特别开心。我对他们每个人都很熟悉。

  记者:看到他们参加《中国好声音》,会不会也有参加比赛的冲动?

  瞿颖:我上中学的时候,都是逃课去参加比赛的。本来我们老师要批评我,但是后来因为我得奖,还上报纸了,提到了我们学校的名字,老师一看就乐了,还在学校里贴了喜报。那时候没有“好声音”,要是有,我也会逃课去参加。

  记者:你跟他们交流的时候,是听得多,还是讲得多?

  瞿颖:听得多呀,但我也常常用我知道的这个圈子里的事例鼓励这些孩子。比如用吴秀波的例子,我会对他们说“你们的确很辛苦,但是你看秀波老师他都坚持了那么久,他现在那么红,很多年却是默默无闻的,已经有很多人知道你们了,但是有很长的路要走,无怨无悔地去做你喜欢做的事情这点很重要。”

  记者:剧中有的造型很夸张,比如牛角发型。还有“咆哮派”的表演风格,让人感觉和你之前的表演有了很大的变化。

  瞿颖:这就是我想要的呀,就是为了给大家“焕然一新”的感觉。导演之前还担心我放不开,因为不太有女演员愿意扮丑。可我是演员,规定我塑造这样的角色,我就会照着这个方向去做,这没什么。

  抛弃“偶像包袱”

  作为一名影视歌模多栖艺人,早期瞿颖的名头可不小。无论是早期T台上高贵大气的她,还是电视剧里清秀可人的她,怎么看都是“女神”级别。但如今,在“高八度”中她却变成了“女神经”。

  记者:原来大家都公认你是“女神”,但在《我的青春高八度》中你更像“女神经”?

  瞿颖:我这次的表演真的是到极致了。大家看到,我不是睁着大眼睛瞪人,就是拿着喇叭怒吼,怎么自毁形象怎么来。我演的这个老师名字叫严愫,平时也特别严肃,非常不和善,见到人就骂脾气特别大,跟秀波老师演的萧文形成鲜明的对比。

  记者:你会不会担心这样的表演,会扮丑自己生活中的形象?

  瞿颖:我从来没有担心过,对于我这般毫不顾忌形象的奔放出演,连导演都佩服不已。一开始导演还担心我会有偶像包袱。毕竟没有哪个女孩子会愿意在电视面前变成泼妇的麻辣形象,我一直在这么要求自己。

  记者:有没有觉得严愫这个角色和你自己有一点像,好爽直接、雷厉风行?

  瞿颖:我和导演从谈剧本到最终敲定角色,只花了20分钟。这个湖南姑娘好干脆,她没有心机,一点心眼都没有,她什么事都跟你摊开来说,她的要求她的顾虑都会直接告诉你。但是从本质上,我和这个角色却又非常不同。剧中她是“麻辣教师”,生活中我还是很善良很温和的一个人,特别愿意把快乐带给大家,不愿意相互之间有任何的压力,跟别人交往的方式就是越简单越好。

  记者:演这个角色做了哪些准备?

  瞿颖:当时大家都觉得我是最合适的人选。一个四十多岁的女演员,应该是给你任何角色都可以去大胆尝试的阶段,进组第一天我就很快地找到了这个角色的感觉。我觉得要找一个既会唱歌又会跳舞,身材还不能太娇小要有气场的女演员,就非我莫属了。

  记者:这样的自信来自何处?

  瞿颖:从2011年的《舞林大会》到2013年的《舞出我人生》,我参加过很多舞蹈类节目,尝试过斗牛舞、现代舞、交谊舞等多个舞种,还一路杀到总决赛。正是有这样的舞蹈基础,我才能在《我的青春高八度》中游刃有余地完成各种舞蹈动作。

  “随心所欲”对待生活

  也许是经历了大红大紫之后反而更容易看透红尘,也许是经历了感情的伤痛之后更懂得珍惜,瞿颖如今用一种很“随心所欲”的态度对待生活。面对大家“谐星”的质疑,瞿颖似乎已经下定决心要走“谐星”路线。

  记者:这些年来,你生活得比较低调,作品也很少。为什么?

  瞿颖:我是觉得没有合适的就不要拍。我更注重自己的感受,向往那种自由一点、轻松一点的生活。

  记者:自从《百变大咖秀》第一季夺冠之后,90后的观众会认为你是一个喜剧演员。你在意这种定位吗?

  瞿颖:我不在意,什么都可以。我要在意的话,我就不像现在这样随心所欲了。不过,我一定要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做事,否则的话,无论这个工作挣多少钱,或者得多重要的奖,我也得考虑考虑。

  记者:从《我的青春高八度》到《喜乐街》,你认为哪个角色挑战更大呢?

  瞿颖:《喜乐街》的挑战更大,如果你反应不够快的话,就会卡在那儿。

  记者:你的表演跟传统的喜剧演员表演方式不一样,有一种冷幽默的感觉,这是你自己想要发展的风格吗?

  瞿颖:有吗?我只是真实地反映自己。我自己本来就喜欢喜剧,像美剧《朋友记》中每个人,他们都各自有自己的特色,是浑然天成的,不是刻意营造的。喜剧源于生活,所以我认为只要你真实地去反映的话,就会比较容易融入里面。我就是把繁杂的东西变回简单的东西,真实地去反映。

  记者: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幽默的人吗?

  瞿颖:我平时还是挺能让大家笑的,但别人有什么笑点也很容易让我笑。我觉得这是相互的,只要你的心是敞开的,会更容易感觉到快乐。只要你自己快乐,也能给别人带来快乐,当个“谐星”又如何?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