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猩球崛起》续作:一出严肃的莎翁历史剧(图)

2014年08月28日 14:0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三年前,一部科幻电影《猩球崛起》在全球席卷5亿美元票房;明天,该片续集《猩球崛起:黎明之战》将登上内地银幕。这部续篇此前在北美地区上映后,一度被誉为科幻“神作”,影片不仅展示了惊人的视觉特效,还注入了更多令人深思的内容。换个视角来看,这部影片已不再是靠华丽画面吸引眼球的视效科幻大片,脱了“猩猩皮”,换个时代背景,分明就是一出严肃深刻的莎翁历史剧。

  社会派 折射种族冲突的寓言

  三年前的《猩球崛起》,以一场病毒大爆发作为悬念结尾,此次续集便从大毁灭之后的故事展开。人类经历病毒肆虐几乎灭绝,一小部分幸存者生活在旧金山。相反,在第一集中具有了高智商的猿族首领凯撒,则领导猩猩们建立起自己的王国。人类为了维修山上仅存的发电站,无意中闯入了猩猩的世界,激发了两个不同种族之间的生存危机。

  这一集的主题,也不再是反思人类对科技的滥用,而是强调对种族问题的思考,这使得全片更像是一个关于现实人类社会的寓言。第一集中的主角凯撒,此时更像是一个怀揣理想主义的君王。他想要建立猿类的和平家园,但最后却意识到,猩猩同人类一样,也会因仇恨和利令智昏而自相残杀。夹在不同种族之间的凯撒,表现出无奈与悲情。

  文学派 “猩猩版”莎翁历史剧

  电影中,与凯撒形成鲜明对比的角色形象当属猿类的科巴。他此前曾被人类虐待,并不像凯撒那样想要与人类和平共处。这个角色虽然强悍而狡诈,却并非权欲熏心的坏分子,而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并把猿类带上了一条不归路。

  本集导演马特·里夫斯透露,影片在剧情上借鉴了莎士比亚戏剧。其中,科巴谋反、凯撒平乱的情节,几乎就是一幕莎翁宫廷历史剧的猿类翻版,科巴和凯撒一样都是英雄式的悲剧角色。

  里夫斯认为,这部电影中没有所谓的坏人,无论是人类还是猿类,不同种族和派别的角色都展示了自己的观点和立场,观众也会从猩猩的角度去理解这一切,这是一场没有善恶的战争。

  技术派 猿类靠表情展心声

  《猩球崛起:黎明之战》中,依然融入了打动人心的情感元素。组建了家庭的凯撒,希望用自己所学到的人性沟通来教育儿子,并灌输给他和平的理念,但儿子却并不理解他的做法。凯撒一度回到曾经和人类一起生活的房子,这一段落让人潸然泪下。片中的猿类主要依靠表情和动作来表达情感,而这丰富多变的表情又是如何演绎的呢?

  其实,该片运用了3D摄影机进行全户外动作捕捉,拍摄真人演员的表演,并将这些表演素材导入电脑,才得以合成更逼真的猩猩形象。片中饰演凯撒的演员安迪·瑟金斯透露,“从表演的角度来看,这次的挑战是完全超乎想象的困难,凯撒的表达能力不只是情感方面,还有语言方面,是所有猩猩之中最具思考力的。我们要表现出凯撒的思想和情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对话导演

  马特·里夫斯:我是一个“猩猩粉”

  问:你为什么选择执导这部电影?

  答:我小时候很迷恋《人猿星球》,也很喜欢第一部《猩球崛起》。但真正吸引我的是1968年的原版电影,我非常迷恋电影中的装扮,甚至希望自己变成猩猩。《猩球崛起》最令我感动的地方当然是凯撒,以及他的饰演者安迪·瑟金斯,他演活了这个角色。凯撒在片中不断进化和成长,这更让我产生共鸣,想到了我自己的孩子。

  问:《猩球崛起》是凯撒逐渐成长的时期,那续集的核心又是什么?

  答:上一部电影中,观众会站在凯撒那一边,而人类也比较好懂,并没有那么复杂。续集中我们试着进一步阐述所谓“道德的两难”,这个问题并不是人类邪恶、猩猩善良如此简单而已,而是关乎两者的天性,以及双方为了生存的挣扎。当然,暴力的部分也是我主要的思考内容,虽然这部电影的重点其实在于家庭。

  问:为何决定大部分戏份都在户外拍摄?

  答:我希望这部电影更胜过前一部,不管是基调还是视觉呈现。《猩球崛起》运用很多动作捕捉技术,大部分都限于布景内。我们这部电影除了以3D拍摄之外,百分之九十五的内容都是在户外场景拍摄的。这部电影中我们除了加拍的部分以外,完全没有绿幕,所有东西都是真的,且运用自然光。我们尽量试着用最自然的方式打光,试着用既有的光线营造出感觉,让人相信那是真实世界。

  问:你如何处理片中大场面的打斗戏?

  答:片中猩猩的文明十分庞大,但我们就这么几个参与动作捕捉摄影的演员,运用这七八个人呈现成千上万的猩猩大军,真的是很疯狂的事。在前一部电影中,有很多小细节必须在剪辑室里做;但这次我们请了跑酷的特技表演者,他们经过训练能够做出猩猩般的动作,所以你看到的那些惊险动作都不是电脑动画,而是真人做出的惊人演出。希望这样能大幅降低大家的怀疑,因为真实度非常高。(记者 周南焱)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