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薇郝蕾亮相威尼斯电影节 每人镜头仅2秒

2014年08月28日 17:1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随着迈克尔·基顿、爱德华·诺顿、艾玛·斯通等人领衔主演的《鸟人》上映,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水城正式开幕。作为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亮相的陈冲,与赵薇、郝蕾、张译、佟大为等明星一道组成了今年水城中的华人力量。

  与艾玛·斯通火爆亮相相比,尽管赵薇、郝蕾等华人女星也各显神通,力争在摄影机前展现出最好的一面,但是依然没有在电影节官方媒体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的转播里获得什么镜头——2秒,这就是“亲爱的”赵薇享受到的待遇。

  【现象】

  今晨红毯 艾玛·斯通演独角戏

  超级巨星的缺席,让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红毯有些黯淡,凭借着《超凡蜘蛛侠》系列人气急升的艾玛·斯通成为了最大亮点。

  由艾玛·斯通主演的电影节开幕影片《鸟人》上映后赢得了满堂彩,已经被不少业内人士视做了是今年金狮奖乃至明年奥斯卡奖的超级大热门。有着过硬的电影,艾玛·斯通的这出红毯独角戏演得也够踏实。

  相比之下,《亲爱的》仅仅作为电影节展演影片,即便是陈可辛携妻子吴君如,以及赵薇、郝蕾等一众华人界极具实力的女演员亮相,还是没能赢得外媒的过多关注。2秒钟的镜头,这就是电影节官媒给赵薇的全部。

  反倒是没有作品的陈冲,凭借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的光环,赢得相对充足的镜头。

  中国女星 三大电影节“累觉不爱”

  在巴黎时装周、米兰时装周、纽约时装周等时尚场合已被大量中国女星占据了之后,柏林、戛纳、威尼斯这三大国际电影节也越发沦为了她们的秀场。

  不过,三大电影节对于中国女星的兴趣已经随着华人面孔的大量增多而急剧下降。

  以戛纳电影节为例,在2012年的开幕活动的官方视频中,郝蕾赢得了10秒的出镜时间;到了2013年,张雨绮凭借着各种出位的演出同样拿下了10秒的镜头,同时章子怡、赵涛则只有5秒时间;2014年,章子怡和巩俐这两位中国影坛的新老天后同时亮相开幕式,但她们在转播时都是一闪而过,其他中国女星则连一个镜头都没给。

  这样的情况,在美国的各种颁奖典礼上更是常见。李冰冰和范冰冰曾相继踏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红毯,但ABC电视的官方视频中根本没有她们的身影。

  专门为女星打造红毯秀及电影节公关活动的丽塔·蒙塔里奥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欧美女星开始重视电影节的推广效果,原本在国际影坛就占据不了主要位置的中国女星自然成为了看客。

  【解读】

  “出口转内销”成红毯秀关键

  如果不能像范冰冰当年身披“龙袍”那样的惊世骇俗,想靠走红毯赢得太多镜头已经越来越难。

  电影节“红毯推手”莎伦·伊塔尔向《法制晚报》记者坦承,在现在的国际电影节上,红毯秀的主要作用是“出口转内销”,要做给本国的媒体和受众看。

  莎伦·伊塔尔指出,如今,不少海外女星已经主动将自己在电影节的诉求转为了摄取资源,而不再是称雄红毯。

  《法制晚报》(下称法晚):为什么中国女星在红毯秀上镜头越来越少?

  莎伦·伊塔尔:每个电影节的红毯秀,真正有效摄影、摄像时间只有一小时,在这一小时里面真正能获得重要位置的明星数量并不多。除了好莱坞巨星和超级名模们,红毯秀对绝大部分的明星都是一样的。

  近一段时期以来,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巨星和超模成为了电影节红毯上的常客,这样留给别的明星的席位就越来越少。以往,中国女星只需要和东方人抢镜头,但现在,她们必须要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女星来抢。

  法晚:在这种情况下,电影节红毯秀对一般明星的意义有哪些呢?

  莎伦·伊塔尔:以前,对很多观众来说,电影节就等于红毯秀加评奖结果。随着越来越多国际媒体对电影节报道的增加,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电影节的流程,因此占据电影节总时长不到5%的红毯秀,所带来的作用也就越来越低。

  五年前,人们提到柏林、戛纳、威尼斯,必然会说到红毯秀如何如何。但是现在,人们更热衷于聊电影节的趣闻轶事。红毯秀的影响力已大大降低了。

  可以说,如今国际电影节的红毯秀,“出口转内销”成为关键作用。一个明星想靠红毯秀在海外电影市场闯出名头已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了,但是对于明星在自己国家的宣传有着一定的意义。

  法晚:如今的电影节能给明星们带来实际意义的是哪些内容?

  莎伦·伊塔尔:电影节给明星提供了一个资源整合的机会。在电影节上,各种晚宴派对和社交场合中的交际,都成为明星展现自己的一个重要舞台。毕竟在这样大腕云集的场合,能博得关注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此外,这些社交活动在很大程度上能给明星带来一些资源。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