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渤演悲剧角色:最怕观众一见我就笑

2014年09月04日 11:2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陈可辛执导的《亲爱的》才在威尼斯电影节亮完相,他又带着主演们马不停蹄赶回国内,为9月26日的公映继续造势。前晚,《亲爱的》在清华大学放映优先场,包括学生、媒体、业界人士在内的一千余名人士成为首批观众。

  影片根据成功寻获被拐儿子的彭高峰事件改编,除了对儿童被拐家庭的描绘,还加入了对城乡差别、福利赡养等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的一些思考,就题材而言比较沉重。前晚观影前,主办方还特别给每位观众发放专用手绢,显然对影片的催泪能力相当自信。

  放映结束后,影片在催泪部分基本达到导演想要的效果,无论是青年学生,还是为人父母的成年观众,失掉孩子对于家庭的沉重打击和绝望,经由画面成功传递到达了观众。有观众觉得影片中虽然有很多哭戏,但故事处理手法其实比较克制,对情绪触动较大的反而是片尾真实寻子事件的纪录片段。

  当然,导演陈可辛并不满足于简单重述一起寻子事件,里面出场的主要人物通过寻子事件关系交织,每个人都面临着现实和道德困境,要完美解决绝非易事。在事件陷入一团乱麻,无法收拾之前,陈可辛让故事戛然而止,一切留待观众自行做出判断。

  对于影片的故事讲述和拍摄风格,观众包括记者都有很热烈地讨论。不过大家一致认同的是,黄渤、郝蕾、赵薇,包括佟大为、张译等人的表演非常精彩。尤其是黄渤经此一役,真正是演什么像什么,有记者称完全可称为“戏精”,并期待能看到黄渤与葛优二人飙戏的场景。赵薇也被赞贡献了她从影以来最好的一次演出,从形体和语言上,即使谈不上与她饰演的村妇角色融为一体,但也是无限接近。有记者觉得明年的各大电影奖,《亲爱的》差不多已经预订了影帝、影后等重要表演奖项。

  主演心声

  黄渤:最怕观众一见我就笑

  黄渤以小人物喜剧成名,让他拿下金马影帝的《斗牛》虽然是正剧,但人物其实还是颇具笑果的。他在《亲爱的》中扮演的田文军,与此前他扮演的那些痞子、混混角色完全不一样,这是一个在社会底层默默求生的普通人。

  他在城中村经营一个电话超市,虽不富足,但也安乐。因为儿子被拐,整个生活都被改变,他付出百般努力去寻找,从希望、麻木、几乎绝望到寻子成功。

  但儿子3年成长关键期的缺失,使得父子关系变得冷漠疏远,他需要重新建立父子之间的感情联系。

  前晚,黄渤一上来就调侃学生观众,“你们应该庆幸能够安全长大,走进了这个校园”。

  不过提起电影他就显得严肃,“我最担心的是,观众一看我出来,笑了,那可就毁了(电影)。我是真怕给这个电影造成这个恶果。我特别不想说这是一部让人哭得稀里哗啦的电影,感动是一定有的。在演的时候,就好像有一只手伸到你的心里面,不停地撕扯,也希望观众在看的时候有这种感觉,这是部特别真诚的电影。”

  黄渤说拍戏过程完全就是“被虐”,张译爱讲笑话,所以他演完了会拉着张译一起聊聊天,“要不然的话,不知能不能撑完这部戏”。

  他说自己不属于那种情绪抽离困难的演员,但这个戏让他堵了好长时间,“每天要进入那种情绪,不是太舒服的感受”。他透露拍摄时如果找不到状态,自己的体会是“把孩子的名字换成自己孩子的名字,马上会有感觉了”。

  赵薇:奖项太遥远也太害人

  赵薇扮演的李红琴是名没生育子女的安徽农妇,丈夫拐走了黄渤饰演田文军的儿子,后丈夫因病去世,她与田文军儿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家里另外一名女儿因为无法认定是弃婴被送到了福利院,也可能被田文军一家收养。为了能与子女团聚,这名拐卖者的妻子不惜走上法庭,与被拐者家庭打起了官司。

  赵薇的村妇表演颇受好评,特别是在田文军找上门来寻找儿子,她被带到拘留所时的怆然、无赖和无奈,配合方言和动作,都令人印象深刻。

  黄渤尤其佩服赵薇的哭戏功力,“哭戏是男演员的一个软肋。表演时你得把情绪强化出来,最后放声痛哭。我很佩服赵薇和郝蕾的收放自如。赵薇表演哭戏就像是‘三峡大坝’,我做得最好也就‘密云水库’。她能控制流速和流量,而且心里有发动机,可以一直流下去”。

  看完点映场的观众对于赵薇表演评价很高,对于来年影后奖项也有很多期许,赵薇则摆手说这个对她压力太大了,“我没想过为了得奖去好好演。我只想把这个对我来说有差距有难度的角色怎么塑造成功。奖项不是最大的肯定,导演和观众对我表演的认可,觉得我是可以进步的,这个才来得实在。那些(奖项)太遥远,而且太害人了,我不想这些东西。”(记者 陈爽)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