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 《黄金时代》毁誉参半

2014年09月09日 09: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于9月7日凌晨闭幕,瑞典导演罗伊·安德松的《寒枝雀静》捧得金狮奖,最佳导演奖则归属《邮差的白夜》导演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影帝和影后被意大利电影《饥饿的心》中的男女主角摘走。作为唯一一部华语入围片,王小帅执导的《闯入者》空手而回,不过影片收获不错口碑,评委陈冲也表示对《闯入者》未获奖而感到遗憾,而闭幕片、许鞍华的《黄金时代》的评价则毁誉参半。

  《闯入者》颗粒无收

  吕中与影后擦肩

  尽管在颁奖典礼之前,凭借《闯入者》中精湛的演出而赢得全球媒体一致好评的吕中是影后的第一热门人选。

  不过,吕中与《闯入者》剧组集体缺席闭幕式红毯秀,似乎已经给了外界一个信号。而当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亚历山大·德斯普拉特宣布最佳女演员奖的得奖者为意大利本土演员艾尔巴·洛瓦赫时,在场的很多人发出了叹息声。

  包括意大利《晚邮报》在内的多个国家的媒体都对吕中无缘影后表示了遗憾。在《好莱坞报道者》所罗列的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遗珠之憾”里,在影后方面专门为吕中鸣了不平。

  在颁奖典礼结束后的发布会上,亚历山大·德斯普拉特也坦承,今年有着突破性演出的女演员不少,最终选择艾尔巴·洛瓦赫是多方权衡的结果。

  除了吕中的失意外,被认为颇具竞争力的华语电影《闯入者》在最佳剧本、最佳导演等多个单元全部出局。在此前的场刊打分中,《闯入者》位居20部竞赛片的第六名。

  对于《闯入者》未能获奖,评委陈冲表示,《闯入者》是一部有着众多寓意的作品,在中国的商业电影市场下,它尊重了历史信息,展示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意义重大。影片虽然没有获得奖项,但并不等于说不是好作品。

  而对于这个结果,王小帅昨日表示,自己并不意外,第一次作为威尼斯主竞赛单元的影片来到这里,王小帅感慨感受非常不同,有十几年参加电影节的经验,王小帅直言早已对获奖结果抱持平常心了,“每一届的评委不同,口味也不同,对影片的选择标准都不同。结果是结合综合实力与运气的,能与从全世界上千部影片中甄选出来的20部最优秀作品一起竞争角逐,本身就是巨大荣誉。”

  《黄金时代》闭幕水城

  汤唯获赞神秘

  作为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片的《黄金时代》举行了全球首映,许鞍华导演、监制及编剧李檣领衔的主创踏上红毯,汤唯、冯绍峰、朱亚文、田原、王千源、沙溢、张译、袁文康等主创盛装亮相,汤唯一席黑白长裙,成为闭幕红毯的焦点所在。

  早早被英国广播公司推举为威尼斯十大期待的电影《黄金时代》长达三个小时的放映结束后,全场鼓掌致敬,映后现场的外国观众表示,被电影中的时代魅力折服。在之后的随机采访中,一位意大利记者说:“虽然我们不知道这段历史,但电影用现代的触感,奉献了一个美丽、经典的历史阶段”。一位美国记者则说,“三个小时并不会觉得漫长,相反很优美很温暖,丰富的细节、独特的叙述让三个小时的并不枯燥,可看度很高”。对于这段陌生的历史,很多外国观众表示:“遗憾对电影中的历史不了解,但并不影响观影,很有兴趣了解这段历史,看萧红(汤唯饰)的作品。”

  《黄金时代》中,汤唯成功演绎了传奇作家萧红,并获得一致认可,“汤唯的表演充满智慧,她敏感、神秘的眼神中,充满萧红的文学天赋”;“这三个小时中萧红的真挚可爱令人印象最为深刻,她被汤唯演绎的充满灵韵、闪耀光芒”;而王志文、郝蕾、朱亚文、王千源等演员,都得到了极高赞誉,媒体表示:“这是中国年轻一辈演员的集体爆发,非常亮眼”。冯绍峰更是塑造了一个跟他截然不同的角色,赢得掌声。

  没有戏剧性的高潮

  每个人都是饮食男女

  《黄金时代》在威尼斯放映后,不少看片的媒体都表示该片是实验性比较强的作品,电影近三个小时的片长,却没有戏剧性的高潮,还要宏观展现一个时代。编剧李樯也认为,实际上很多伟大都隐藏在平凡的生活中,他说:“我们容易对一个时代或一个人产生主观的想象,但是你真的深入到那个时代,每个人都是饮食男女。比如你看鲁迅他一生的日记,没有轰轰烈烈高举高打的举动,就是今天去买了什么书,今天看了什么电影,昨天见了什么人,明天约饭,人在最日常的生活中流逝了,你的渺小与伟大也产生于此。”

  虽然萧红所处的时代十分动荡,但李樯认为过于强调戏剧冲突就“跑偏”了,他说:“并不是每个生在动荡时代的传奇人物都卷入时代浩荡的宏卷之中,比如法国大革命的时候,每一天也是日常,你的窗边可能有人在游行,革命的洪流过去之后,你正在剥一颗鸡蛋,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的博大与宏大的东西,都不表现在你生活多么高举高打的承接上面。人的一生除非碰到战乱、大的时代动荡,不都是在饮食男女、日常烟火中静静地流逝吗?但你的心是深不可测的。”

  不要低估观众

  闪光的故事就值得做

  李樯上一部担任编剧的电影,是赵薇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对于这部实验气质浓郁的《黄金时代》,似乎票房压力要更大,李樯说,这个问题是对观众的误解,“我看到过一个好莱坞的制片人说的一句话非常棒,说:‘老说我们的电影是要为观众拍,我们要高票房,但是观众是什么,观众是军人、是农民,是高学历、低学历,偶然进电影院和必然进电影院,太多复杂的因素来组成了。’我们总是武断地认为观众会喜欢什么,但其实观众是多种多样的,《小时代》的观众是观众,《伯格曼》的也是观众,我们怎么能给观众定标准呢?”

  对于什么故事能够得到高票房,李樯没有固定的标准,他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我也没有刻意地去写一个卖到几亿的,我真的不敢想。比如辛夷坞,刚开始我都不知道辛夷坞是谁,是赵薇拿到书给我研读它,她问能不能拍的时候,我能从中发现它有闪光的东西,那我就做。我觉得只要能打动我情感的我就去写,票房的问题担心也没用啊,我当然希望电影都能大卖,这样自由的权利更多,但是这真不是我一个人的头脑能算计的,我没有这种功夫、没有这种能耐。”

  汤唯解读萧红

  她的文字有一种纯洁的灵魂

  对于影片为何叫《黄金时代》,导演许鞍华解释,一切源于萧红给萧军书信中的一句话,“这不正是我的黄金时代吗? ”当时,萧红在日本的时候过得很惨,很思念萧军,就写下这段话,在导演看来,这具有反讽的意义。另外,“黄金时代”也是在形容文学大师们的黄金时代。

  谈到对于角色的理解,汤唯表示萧红是独立的个体,不归属于某个流派,她是为了生计和表达心灵话语来写作。“这种流露是一种需要。 ”汤唯说,“我看萧红的文字,感觉有一种最纯洁的灵魂。 ”她认为,可能历史对于萧红的记忆是她的感情生活,但是她其实应该是一个优秀的文字工作者,是一个非常传奇的女作家,她的才华不应该被埋没在八卦中。李樯也表示,在中国特殊的时期,萧红他们不是没有才华,而是被工具化和政治化,这也是他们后来的故事。“萧红和张爱玲一样,是自己心灵的写作者。 ”

  而对于一直颇受争议的“萧军”,冯绍峰也表示这次饰演的角色设置上能文能武:“其实萧军的作品都是抗争性的,这也是非常浪漫的时代,我很喜欢。”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