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寒枝雀静》摘金狮 评审团透敬意

2014年09月09日 14:43 来源:北方新报 参与互动(0)

  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于当地时间9月6日晚闭幕,电影放映结束、红毯撤下、星光离去,持续热闹了10多天的利多岛逐渐归于平静。这个拥有70多年历史的国际电影节又新添了一份获奖片单。瑞典导演罗伊·安德森的荒诞喜剧片《寒枝雀静》摘下金狮奖(最佳影片),俄罗斯老导演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凭借新作《邮差的白夜》夺得银狮奖(最佳导演),导演约书亚·奥本海默新作《沉默之像》夺得评委会大奖。意大利影片《饥饿的心》的男女主角则包揽了影帝影后两项大奖。今年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闯入者》电影节期间虽然赢得不错的反响,但在奖项上并无收获。

  当晚,华语片《黄金时代》作为本届电影节的闭幕片放映。导演许鞍华,监制和编剧李樯,演员汤唯、冯绍峰、朱亚文、王千源、田原、沙溢、张译、袁文康组成“黄金”阵容亮相红毯。

  《寒枝雀静》摘金狮 评审团透敬意

  颁奖礼以一种极简的方式进行——评委亮相、结果公布、颁奖。在一个小时内颁出主竞赛单元和地平线单元奖项。从主竞赛单元的获奖结果看来,此前在电影节期间受到媒体热捧的影片大多都在榜单之列。从先前的反响看,罗伊·安德森的《寒枝雀静》夺得金狮奖,也属于意料之中。颁奖礼结束之后,法国著名作曲家亚历山大·德斯普拉领衔的主竞赛单元评审团亮相记者会,众评审对本届影展的选片都做出了肯定,德斯普拉透露,大家对罗伊·安德森的影片充满敬意。另外,反映伊朗社会问题的电影《故事》获得最佳编剧奖,讲述一只斗狗故事的土耳其影片《锡瓦斯》获得评委会特别奖。而法国电影《最后一锤》的男演员RomainPaul摘得最佳新演员奖项。

  71岁老人安德森喜笑颜开

  当颁奖现场宣布罗伊·安德森的《寒枝雀静》荣膺最佳影片时,在后方观看直播视频的新闻中心都欢呼起来。71岁的安德森上台领奖时就透露自己受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影响,德西卡的《偷自行车的人》对自己影响至深。随后,他出席了颁奖礼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媒体再度鼓掌致敬。老头子捧着金狮,笑起来更是充满了亲和力。他说得奖非常开心和感动。发布会结束后,当所有主竞赛单元获奖者离席时,安德森被现场一众媒体拉住签名拍照。老头子笑呵呵全程配合。

  罗伊·安德森是一个低产的瑞典电影导演,30多年来只执导了5部长片,《寒枝雀静》是他有关人性的“生活三部曲”的终结篇章。影片耗时4年多时间才拍摄完成。影片由39个场景构成,没有线性叙事,也没有完整连贯的故事可言。影片镜头追逐一对推销搞笑玩具的流动商人的足迹,伴随着两人一户户上门兜售商品,带观众领略当中的荒诞、虚无、戏剧和残酷。

  王小帅遗憾老人吕中未获奖

  作为唯一一部入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闯入者》在亮相后收获的评价,确实让不少人对此片拿奖寄予希望,尤其是74岁老人吕中的表演,更是被视为影后的有力竞争者,但《闯入者》最终没有拿奖。对于最终的赛果,王小帅说“结果并不意外”,但对于呼声颇高的吕中没有封后感到遗憾,“那么好的机会,没有获奖,觉得挺遗憾的。”

  本届主竞赛单元的华语评审代表陈冲在颁奖后的记者会上发言,她认为《闯入者》是一部寓意丰富的作品,在中国的商业电影市场环境下,它尊重了历史信息,展示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意义重大。她表示会鼓励更多的人关注这部作品。影片虽然没有获得奖项,但不等于说不是好作品。据王小帅透露,威尼斯之后,《闯入者》将奔赴多伦多、釜山等地,“这两个(电影节)是铁定的。东京电影节还有一些安排,但是还没有确定。金马我们也给他们送片了,但是能不能被提名,结果还不知道。”

  【链接】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狮奖:罗伊·安德森《寒枝雀静》(瑞典)

  ●最佳导演银狮奖: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邮差的白夜》(俄罗斯)

  ●评委会大奖:约书亚·奥本海默《沉默之像》(丹麦/芬兰/挪威/英国)

  ●最佳男演员奖:亚当·德利弗《饥饿的心》

  ●最佳女演员奖:阿尔巴·罗尔瓦赫尔 《饥饿的心》

  ●最佳编剧奖:《故事》(伊朗)

  ●评委会特别奖:《锡瓦斯》(土耳其)

  ●最佳新演员奖:罗曼·保罗《最后一锤》

  ●终身成就奖:塞尔玛·斯昆梅克、弗雷德里克·怀斯曼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