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冬野:给20万,我也不唱《爱情买卖》(图)

2014年09月13日 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宋冬野:给20万,我也不唱《爱情买卖》(图)

  宋冬野:给20万,我也不唱《爱情买卖》

  26日,宋冬野要在星海音乐厅开唱,近日他特地到广州为巡演造势。在方所灯光昏暗的咖啡厅,宋冬野极其直率、极其个性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一夜爆红,他坦承曾膨胀过,活生生被朋友骂醒了。成了红人,但他对圈内的生态还不适应,不会也不愿意顺杆爬,得了“鲁迅文化奖”却自称“没文化”,不上电视节目,因为不想被导演洗脑。别人说他谦虚,这个最近人气很高的民谣歌手连连摆手:“我不是谦虚,是真知道自己不行。”

  走红前一场赚五六百,后来一场四位数

  广州日报:这么快红起来,有没有不适应?

  宋冬野:很多,比如宣传就特别讨厌,坐下来说,‘一定要来参加我的演唱会哟’,多贱啊,多不好啊。

  广州日报:这次来不就是宣传吗?

  宋冬野:(一脸无辜)是吗?他们就说让我来唱两首歌……就不想打着要演出的名义,做一些装来装去的事。

  广州日报:走红之前是什么状态?

  宋冬野:还可以,一场演出能赚五六百块,《董小姐》写出来之后,一场可以挣四位数的钱,快男之后就又翻倍了。这个歌算是我的转折点。每个写歌的都有个所谓的成名曲,这都是他们预料不到的。

  广州日报:红了之后有膨胀的时候吗?

  宋冬野:有啊,有一段我觉得自己特别牛,朋友们就开始骂我,说宋冬野你就是个傻叉,他们劝的话都是要消音的,都是脏话,说开了就明白了。

  广州日报:“董小姐”引发了很多猜测。

  宋冬野:我不愿意说。有句歌词叫一朝悲歌成金曲,《董小姐》就是这样,这首歌其实很悲伤。

  仔细看过两本书《三国演义》和《哆啦A梦》

  广州日报:你的歌曲都带一些淡淡忧伤,为什么?

  宋冬野:因为和别人待着时,我自己特别不正经,一个人待着时就希望自己正经一点,一个人待着基本都在写歌,写出的歌就比较正经了。

  广州日报:很多歌迷觉得你写的歌词很有文化的样子。

  宋冬野:我没看过什么书,虽然我语文从小特别好,写作文高分,但一辈子就仔细看过两本书,一本《三国演义》,一本《哆啦A梦》。我的豆瓣主页上显示我看了很多书,但那是因为我在出版社工作,那些书都是我做的,我得宣传它,很多评论都是我们自己写的。之前给我颁一个鲁迅文化奖的音乐奖,给我吓坏了,左边坐着陈丹青,右边坐着邹静之,我能跟人家聊什么,我又没文化,从小就是一坏学生,大专都差点没毕业。我一去颁奖那里,就看到墙上的标语,时代前进的力量,大家都喜欢把一些事情描绘得特别大,其实都特别小。

  广州日报:你这是谦虚啊还是……

  宋冬野:真不是,是真知道自己不行,你见的厉害音乐人多了,其实你就觉得自己傻。

  假歌手就是写不出来,还要飞得更高

  广州日报:现在还写文章吗?

  宋冬野:别人逼我我才写,耐不住写东西那种平淡的感觉。写歌写到某个旋律,会忽然浑身鸡皮疙瘩,泪流满面,那种感觉特别过瘾,写东西没这种感觉。

  广州日报:写歌频率怎么样?

  宋冬野:2012年特别穷,写歌很多,专辑里六七首都是那时写的,现在不苦了,大家也说只有在苦状态下才能写出歌,我们也在找平衡点。

  广州日报:现在还能有以前的那种所谓苦逼的创作状态吗?

  宋冬野:挺难的。你看朴树,虽然他的第二张专辑比第一张还要好,但出完之后就一直消失到前些日子才出新专辑。别人都在猜测他怎么了,是不是在潜心创作,是不是生活有了更高追求,可你认识他之后,问他为什么,其实特别简单,就是写不出来了。这就是真正歌手和假歌手的区别,真正的歌手写不出来就不出了,假歌手就是写不出来,还要飞得更高。

  土豪给20万让我商演,我肯定去 广州日报:你觉得国内民谣创作有什么缺陷吗?

  宋冬野:干民谣的他们不愿意上电视,都安于现状,我们的歌迷也不愿意我们出来。等我成了李宗盛再说吧,现在我一个小崽子,干点什么人家老前辈都笑话。

  广州日报:你的经历挺复杂的,对创作有什么帮助吗?

  宋冬野:对创作没啥帮助,对成长可能有。我上班、挣钱,给我带来的后果就是我觉得钱挺好的,挣多了爽。(那商演赚钱去吗?)如果是一带着大金链子的土豪,跟我说宋冬野你过来演出,不用任何宣传,就过来唱,给你20万,那我肯定去,必须去啊,我妈等着我养呢!但要是有土豪让我唱《爱情买卖》,给20万也不唱,不会唱也不想学。

  广州日报:遇到过什么奇葩事吗?

  宋冬野:以前某风云榜有一次发来邀请函,说宋冬野去的话有80%几率能拿两个奖。我讨厌这个榜,得奖的都是我讨厌的歌手,我要是混在那里面就太丢人了。我跟公司激烈争论,说如果我不去他们马上把奖颁给别人,公司的人说不信,老板还准备帮我去领奖。结果老板刚要动身,那边电话来说奖项改人了啊…… 本报记者 李渊航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