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国庆档票房破10亿 喜剧受欢迎文艺片遇冷

2014年10月09日 09:4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在刚刚结束的国庆长假中,全国电影总票房累计收入超过了10.8亿元,被称为“史上最强国庆档”。在国产电影血战的这7天里,创造了一个纪录、诞生了一位赢家、完成了一次逆袭、迎来了一声叹息。“文青”萧红输给了“痞子”黄渤,黄渤一个人“承包”了整个国庆档……调侃背后,电影的社会意义、观众的口碑、演员的演技、大牌效应等等元素孰轻孰重显而易见。

  一个纪录 史上最强国庆档

  众多国产电影集体发力创造了史上“最拥挤”的国庆档纪录,共有《心花路放》、《亲爱的》、《痞子英雄2》、《黄金时代》、《麦兜我和我妈妈》等14部电影扎堆上映,其中7部新片在10月1日同日公映。在票房方面,这个国庆档同样改写了纪录。2011年国庆黄金周票房达3亿、2012年接近4亿、2013年猛增至6亿多,今年国庆档仅用四天时间就狂收6.75亿,7天电影票房超过10.8亿元,由此成为继春节档之后又一个票房破10亿的档期。国庆7天平均日进账1.6亿元,“史上最强国庆档”当之无愧。

  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用9个月完成了2013年全年的任务,放映场次2920万,观影人次6.15亿,票房217.5亿,这三项指标在2013年的数字分别为场次2900万、人次6.14亿,票房217.69亿。业内人士称,今年上半年上映的多部进口片和暑期档上映的《变形金刚4》都对电影市场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国庆档票房突破10亿也是水到渠成。国庆档之后将迎来电影市场每年最火爆的贺岁档,在《一步之遥》、《太平轮》等大片的加持下,今年度总票房有望突破300亿。

  一位赢家 黄渤一人当大腕

  尽管是战国鏖战,但这个国庆档的赢家显而易见。《心花路放》9月30日上映,上映首日斩获1.35亿元(含点映场)票房,刷新华语电影首日票房纪录;10月1日开始则一路领跑国庆档,七天一直稳居冠军位置,一日一亿的勇猛态势更成为“华语片史上首部连续三天破亿元的影片”;长假结束时累计票房已高达7.59亿,超过去年国庆档最高票房电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成为史上最快突破5亿票房的华语电影。

  国庆档亚军是《痞子英雄2》,7天票房超过1.54亿、累计1.6亿,季军《亲爱的》7天达到1.1亿、票房累计突破2.54亿。这三部电影类型迥然不同,但共同点是都有黄渤,目前三部影片的总票房已突破了10亿,有评论称黄渤一个人“承包”了整个国庆档,完成了葛优及任何好莱坞大腕都没有做过的事情。也许这些评价有些夸张,但将黄渤称为演技派大腕当之无愧。

  一次逆袭 品质最终胜题材

  在这个国庆档中,《亲爱的》起步略早,9月25日提前点映当日斩获1200万票房,截至国庆档开启前票房突破1.41亿。随着国庆节的到来,这部悲情电影并没有因为大众欢天喜地的过节气氛而变得冷淡,反而呈现逆袭状态。从总的票房走势上看,长假7天中《心花路放》与《痞子英雄2》的票房是逐日减少的,但《亲爱的》却与其反向:10月1日《亲爱的》票房是1425万,4日达到1550万,6日升至1816万,7日长假最后一天排名则超过《痞子英雄2》来到当日票房亚军位置。

  对此,《亲爱的》投资方之一和发行方、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微博上表示,《亲爱的》连续几天票房逆袭,说明影片口碑正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传导,“电影的诚意和品质逐渐战胜题材的商业局限,票房长线可期。同时其社会意义已经凸显,推动了失踪立案的落实,作为投资方之一和发行方,这比票房更值欣慰。还是要多做这样的电影。”

  一声叹息 “文艺”遭遇滑铁卢

  这个国庆档的“一声叹息”来自电影《黄金时代》。尽管电影拥有许鞍华、汤唯这样的大腕班底,却仍因“太文艺”而遭遇票房滑铁卢。《黄金时代》继入围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共5项最重要奖项的提名之后,又亮相韩国釜山电影节,入选第19届釜山电影节的大师单元展映,导演许鞍华将被授予本届“年度亚洲电影人奖”。

  这些极具分量的奖项的青睐说明《黄金时代》在业内口碑极佳,但观众却并不领情。由于影片近三小时的片长客观限制了每日排片,长假7天里《黄金时代》仅有首日票房突破千万,随后票房数字始终徘徊在四五百万上下,甚至不敌麦兜动画片。长假最后一天统计《黄金时代》票房约为3586万,距离未上映时的预估票房2亿还有千山万水,不禁引来人们的一声叹息:“文青”萧红输给了“痞子”黄渤。

  晨报记者 王琳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