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言:周迅跟巩俐不是一个气质,她像小狐狸

2014年10月15日 10:05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第四季度,高水准大制作的电视剧接连在荧屏绽放魅力,正在热播的《北平无战事》云集了著名编剧刘和平,著名导演孔笙以及六大影帝的阵容。即将于 10月27日开播的《红高粱》则改编自莫言的小说原著,郑晓龙执导,赵冬苓编剧,影后周迅领衔。昨天晚上,电视剧《红高粱》主创在济南举行了首播典礼,《红高粱》将在山东卫视等四大卫视开播,著名作家莫言原本计划只助阵昨晚一场首播式,但因事临时取消未能到场,他的大哥管谟贤代表莫言出席。郑晓龙、赵冬苓、周迅、朱亚文、于荣光、黄轩、宋佳伦等主创在现场讲述了这部剧拍摄时台前幕后的故事。

  珠玉在前/小说与电影是两座大山

  祖籍山东高密的莫言,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他的小说《红高粱》发表于1986年,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文坛的里程碑,作品描写了抗日战争期间,“我”爷爷、奶奶在山东高密轰轰烈烈的人生故事,用莫言自己的话说就是有股子英雄豪杰的气魄。《纽约时报》曾评论:“通过《红高粱》,莫言把他的‘高密东北乡’安放在世界文学的版图上。”

  1988年,张艺谋根据《红高粱》改编的同名电影荣获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2012年,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红高粱》的成就功不可没;2013年9月,电视剧《红高粱》开拍,成为莫言获得诺贝尔奖之后第一部被改编的作品,也是迄今为止,第一部被拍摄成电视剧的莫言作品。为了表示自己对电视剧《红高粱》的期待,莫言亲笔题写了剧名。

  电视剧版《红高粱》的导演郑晓龙是中国电视剧导演中的佼佼者,《四世同堂》、《渴望》、《编辑部的故事》、《甄嬛传》等多部在国内引起轰动效应的电视剧都出自他的导筒。接拍《红高粱》却让他感觉压力很大,“珠玉在前,我们如果做不好,辱没了莫言先生的作品。赵老师给我胆子,我看了故事大纲后,有了拍这个故事的冲动和愿望。”在导演之前,编剧赵冬苓是最先介入这部剧的主创之一,她是山东人,曾经写过《中国地》、《叶落长安》、《母亲母亲》、《北方有佳人》等品质高、有文化内涵的剧本。赵冬苓昨天也说出了她的压力,“我们前面有两座大山,小说和电影,当然我们希望我们这是第三座大山。到现在一直有人问我‘电视剧和电影比怎样啊’,总是避免不了比较。谁让我是第一个?我是敢死队。”

  郑晓龙也承认电影《红高粱》是改编之路上一座令人敬仰的高山,“这部电影关于人文精神的东西非常好,从人的本源开始讲故事,所以首先它的精神高度在中国原来的电影当中就是没有的。在拍摄过程当中,张艺谋导演很注重关于电影影像的设计,有一些很精彩的段落在当时都是家喻户晓的,比如说颠轿、野合等等。再加上姜文、巩俐等几个非常优秀的演员,当时他们正年轻,处在最有生命力和创作热情的时候,所以说在中国电影界和电影发展史上,这部影片都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

  郑晓龙坦言,电视剧《红高粱》的项目能够启动,原著中震撼人心的故事是最重要的基石。《红高粱》原著中的文字偏意识性,碎片化的故事被作者杂糅在叙述者的记忆中,并不能保证每一个文化层面的人都可以无障碍地体悟,赵冬苓在原著的基础上增加了为数众多的人物和内容:九儿书生气的初恋张俊杰;颇具匪气的县长朱豪三;余占鳌落草为寇,拉起一支抗日队伍等都是原创设计,既保留了原著的精气神,又增加了故事的可看性。郑晓龙对电视剧版的故事抱有信心,“电视剧和电影是不能放在一块儿比的,它们是两个不同的载体,电视更注重通过影像讲好故事,更注重对原来小说中一些其他方面的开拓。电影算短篇,精神上跟小说一致就可以了。但是电视剧这长篇不但要在精神上一致,其他方面的内容也要更多一些,人物方面也更复杂。”

  娇小周迅/莫言评价“选她没错”

  作为《红高粱》里的灵魂人物,九儿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经典人物。在电视剧《红高粱》中扮演九儿的周迅,昨天以一身红色连衣裙亮相,与电视剧的主题相呼应。自2003年拍摄电视剧《海滩》之后,周迅已经11年没演过电视剧。这次为了九儿,周公子回归荧屏。“没拍电视剧是没遇到合适的作品”,周迅毫不掩饰自己是因为喜欢九儿这个人物才接下戏约的,“我觉得《红高粱》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小说、剧本大纲看着很有劲儿,我一下就喜欢上了九儿的性格,她展现出的生命力尤其可贵,非常打动我。”谈及九儿的性格,周迅反复提到了几个关键词:真实、明是非、大气量。《红高粱》中周迅从19岁的九儿演起,行云流水般的表演活化了九儿那充溢而出的生命力。不过在剧中有一场九儿和孩子分别的戏,周迅与小演员演得真挚动情,孩子的哭声撕心裂肺,周迅边看片花边流下了眼泪,她哽咽地说:“九儿别的都可以控制,但她作为母亲,是没有办法再那么坚强的。”

  有电影版《红高粱》中巩俐对九儿的成功演绎,周迅非常在乎莫言对她表演的评价。现场播放了一段莫言的VCR,对周迅版的九儿进行了点评:“严格来说,她跟巩俐不是一个气质,巩俐有山东女人的霸气大气,周迅有浙江女人的灵秀,有狡黠的气质,像小狐狸一样。我觉得找个跟山东女人气质不一样的女演员来演,这个选择没错。”

  在电影《红高粱》里,九儿骑驴回娘家的设计是全片最经典的造型之一,剧版里自然也少不了这一幕,但周迅偏偏是个怕骑马的人,“我以前骑马有过不好的经验,所以特别怕骑马,以前拍骑马的戏都不是我自己骑”。但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周迅这次还是亲自上阵了。为了在片场控制住自己的坐骑,周迅用了不少小花招,“会采高粱给驴吃,因为路边也会有很多掉下来的高粱穗,驴为了吃高粱,哪边的高粱旺盛,它就朝哪儿去,所以要先喂饱它,否则它乱走道儿,机器的位置就不对了。但是驴吃很多的,就算喂了它,也还是会往高粱穗多的地方去。像跟动物拍戏啊,就都要看运气,不是那么好控制的。”

  经典场景/再现“颠轿”“酒神曲”

  无论是文学作品的叙事,还是电影作品的影像,《红高粱》创作了诸多经典场面。“颠轿”、“野合”、“酒神曲”成了不少原著爱好者和电影迷心中难忘的场景。“酒神曲”传唱至今,难以超越,所以到了电视剧《红高粱》中依然沿用这首歌,来表现高密东北乡那片土地上的豪迈与生命力。昨晚在首播典礼上,扮演余占鳌的朱亚文与山东演员来喜现场再现了“颠轿”的辛苦,导演郑晓龙介绍,剧中最开始用的轿子是实木的,重达300斤,演员颠起来很吃力,就换了个200来斤的,依然很考验演员力气。

  昨天播放了全剧最重要的“高粱地野合”那场戏的片花,朱亚文一边用胳膊倒夹着周迅,一边掰开高粱踩成一张床,力气远远不如朱亚文的周迅则要在密集的高粱丛中拼命挣扎。郑晓龙透露,朱亚文力气比周迅大得多,但为了表现出挣扎的感觉,周迅还是得去全力以赴。等拍完,她早就精疲力竭了。  本报特派记者侯艳宁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