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晓龙谈剧版《红高粱》:不能把二者放一块比

2014年10月15日 13:0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60集年代传奇史诗剧《红高粱》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同名小说,著名导演郑晓龙执导,著名编剧赵冬苓担当编剧,周迅领衔主演,朱亚文、于荣光、秦海璐、黄轩等联合主演。全剧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初,在充满生命力的山东高密,一群以九儿为代表的、饮着高粱酒长大的中国人,用生命谱写的一段关于爱与恨、生与死、征服与被征服的传奇故事。昨晚,该剧在山东济南录制首播礼,莫言、郑晓龙、周迅等一众主创出席。该剧将于10月27日登陆山东、北京等卫视。

  莫言:为《红高粱》写剧名

  郑晓龙:剧版经得住考验

  祖籍山东高密的莫言迄今创作长篇小说11部,中篇小说25部,短篇小说75篇,如果要在其中寻找一部最为观众所熟知的作品,无疑是《红高粱》。《红高粱》发表于1986年,作品描写了抗日战争期间,“我”的爷爷、奶奶在山东高密轰轰烈烈的人生故事,用莫言自己的话说就是有股子英雄豪杰的气魄。《纽约时报》曾评论:“通过《红高粱》,莫言把他的‘高密东北乡’安放在世界文学的版图上。”1988年,张艺谋根据《红高粱》改编的同名电影荣获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2012年,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红高粱》的成就功不可没;2013年9月,电视剧《红高粱》开拍,成为莫言获得诺贝尔奖之后第一部被改编的作品,也是迄今为止,第一部被拍摄成电视剧的莫言作品。为了表示自己对电视剧《红高粱》的期待,莫言亲笔题写了剧名。

  导演郑晓龙毫不吝惜对莫言原著的褒扬,“莫言先生笔下的《红高粱》是在歌颂人的生命力,是一种对‘人性’的赞美。”郑晓龙坦言,电视剧《红高粱》的项目能够启动,原著中震撼人心的故事是最重要的基石。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原著中的精髓,制片方请来了曾创作过《叶落长安》、《我的父亲母亲》、《沂蒙》等作品的著名编剧赵冬苓操刀剧本的创作。《红高粱》的故事之所以被大众所熟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电影版对观众的震撼,郑晓龙也承认电影《红高粱》是改编之路上一座令人敬仰的高山,“这部电影关于人文精神的东西非常好,从人的本源开始讲故事,所以首先它的精神高度在原来的电影当中是没有的。张艺谋导演很注重关于电影影像的设计,有一些很精彩的段落在当时都是家喻户晓的,比如说颠轿、野合等等。再加上姜文、巩俐等非常优秀的演员,当时他们正年轻,处在最有生命力和创作热情的时候,所以说在中国电影界和电影发展史上,这部影片都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

  不过,郑晓龙对电视剧版的故事同样抱有信心,“电视剧和电影是不能放在一块儿比的,它是两个不同的载体,电视剧更注重通过影像讲好故事,更注重对原来小说中一些其它方面的开拓。电影是短篇,精神上跟小说一致就可以了。但是电视剧是长篇不但要在精神上一致,其它方面的内容要更多一些,人物也更复杂。” 郑晓龙坦言,现在的观众比原来更挑剔、更成熟、审美要求也更高,但《红高粱》将是一部高而不冷、野而不脱缰、经得住考验的作品。

  周迅:就喜欢这样的九儿

  自2003年拍摄电视剧《海滩》之后,周迅已经10年没演过电视剧,“周迅不拍电视剧”成了“圈内”的共识,但直爽的周迅却坦言从没说过这样的话,“没拍电视剧是没遇到合适的作品”,像《红高粱》这样的作品。周迅毫不掩饰自己是因为喜欢九儿这个人物才接下戏约的,“我觉得《红高粱》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小说、剧本大纲看着很有劲儿,我一下就喜欢上了九儿的性格,她展现出的生命力尤其可贵,非常能够打动我。”

  谈及九儿的性格,周迅反复提到了几个关键词:真实、明是非、有气量。“她的话有时候很直接、不好听,说话的时候会让很多身边人挂不住脸,但她就是说实话。”除了实话实说,在周迅看来,九儿和其他同时代女人最大的不同是她有见识、有气量。周迅说即便放眼自己的整个表演生涯,九儿也算得上一个极特殊的人物, “如果说太平公主(《大明宫词》中周迅所饰角色)是粉红色的,秀禾(《橘子红了》中周迅所饰角色)是紫色的,那么九儿就是红色的,跟我之前的角色都不一样。”许久不拍电视剧的周迅忍不住感慨,“拍电视剧的演员太辛苦了”,周期长、工作量大、台词多……《红高粱》这部剧让周迅付出了比平时多得多的汗水,但作为职业演员,在该认真的地方周迅从不肯懈怠。在拍摄九儿出嫁路上颠轿的一场戏时,导演都觉得可以了,周迅还坚持重拍了一次,事后周迅还感谢导演,“让我有机会可以再演同一场戏,达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状态”。  □ 特派记者 冯楠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