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导吕克·贝松:电影特效不重要,理念最重要

2014年10月22日 15: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美暑期档最卖座科幻大片《超体》上映以来全球票房已突破4.12亿美元。该片将于10月24日在中国上映。昨天,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来到北京为该片举行首场看片会,热情且耐心地回答了影迷们现场一连串问题。不过,当现场有一位女影迷要求合影时,他却不解地问:“我在台北拍戏时一切都很顺利,就是总有影迷想要拍照,为什么你们都想要拍照?”最后,他还是入乡随俗地和全场观众来了张大合影。

  现场

  有位喜欢《超体》的影迷关心他是否会拍续集,吕克·贝松说,上映之后很多人都这么问他,他会好好考虑。“如果我有好的点子,就会拍第二部。不过,大家让我拍《这个杀手不太冷》的续集,我也是这么回答的,已经15年了。”他还现场做起民意调查,请不想看《超体》第二部的观众举手,全场只有一位男士举手,吕克·贝松故作气愤地喊了一句:“杀了他!”不过当听到这位影迷说“这一部已经很完美了,不需要再拍续集”时,吕克·贝松又自我调侃起来:“我有第一个孩子的时候,也觉得一切都很完美,但现在已经有五个了。”

  《超体》讲了什么

  《超体》是吕克·贝松继执导了让全世界影迷为之疯狂的《第五元素》后,时隔17年的科幻片再度出山之作。被问到“这17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吕克·贝松幽默回答:“在这17年当中,只是生了一大堆孩子,拍了一堆电影,就这么多。”

  《超体》讲述了斯嘉丽饰演的“露西”因为意外服用某种药物,迫使大脑从10%开发到100%,从而意外拥有了多种“超能力”,比如预见未来、用意念改变物体、消除痛感等,向观众展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脑被逐步开发的奇幻旅程。现场有影迷对“大脑开发”这个理论很感兴趣,但吕克·贝松坦白说:“把大脑从10%开发到100%其实是个伪命题,如果我大脑被开发了100%的话,可能会拍20D(维)的电影。”

  看完失望怎么办

  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女主角露西的名字(LUCY)和吕克·贝松的名字(LUC)仅仅差了一个字母,这难道是导演的小私心?吕克·贝松马上解释说:“我对露西这个名字没有什么情结,你们不要多想。”他透露,之所以用露西这个名字,其实是一个巧合。“人类发现第一个女性古人类,就把她命名为露西,而发现这个古人类的教授正好姓约翰逊,《超体》女主角就是这个姓。”

  一位长发美女站起来说,她对电影有些失望:“这是您最初想要呈现的样子吗?您做了哪些妥协?”吕克·贝松并不介意她的坦白:“有时候应该问一些真实的问题。我跟你们一样,都是一个影迷,在看完很多电影的头20分钟以后,就已经很不耐烦,因为我已经知道结局了。”不过他并不认为自己在创作中有什么妥协,称“这就是我脑海中的画面”。吕克·贝松猜测可能是翻译有些出入,建议她“再看一遍”。

  《超体》的台湾元素有哪些

  因为有国际顶尖电影特效制作公司“工业光魔”助力该片,《超体》中令人目眩神迷的特效也成为一大看点。但吕克·贝松认为,特效只是一种工具,“《第五元素》当中有180个特效,《超体》中有超过900多个特效。但100年前的《月球旅行记》,拍得也很好,工具并不重要,理念最重要。”

  《超体》在中国台北的大量取景让中国观众感到亲切,影片中包含台北101金融大楼、晶华酒店、桃园机场等多个地标建筑,并有台湾演员参演。吕克·贝松透露,其实他的演员候选单上原本也有大陆演员,但是因为档期的原因,最后还是请到韩国影星崔岷植饰演片中的大反派,并赞他是个很好的演员。

  导演之路有何戏剧性

  现场的最后一个问题,有影迷问他是如何走上导演之路的。吕克·贝松说,最开始他想成为一位研究海洋生物的科学家,但得读九年书才行,所以只好改行。13岁的时候,他开始写故事,拍照片,但是没有想过有能力去拍电影。直到有一天,朋友邀请他去一个短片的拍摄现场,他就一见钟情,爱上电影了。

  回到家,他跟妈妈说:“我知道我以后要做什么,我要拍电影。”妈妈说:“好吧,我们考虑一下。”他说:“不不,你们不要再考虑了,明天我就会去巴黎,我要拍电影。”妈妈说:“不不,明天你要上学。”结果第二天,他真的拎着箱子就走了,那一年,他17岁。“从此我就踏上了电影旅途,我妈妈因此对我非常不满意。但是两年后,我给妈妈买了栋房子。”看来,吕克·贝松的人生也和电影一样,充满了戏剧性。

  记者 李俐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