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公路片”越喜剧越吸金 被指像宣传旅游地

2014年10月24日 13:52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0)

  由宁浩执导、黄渤、徐峥主演的公路喜剧《心花路放》上映不到一个月,票房已经突破11亿元大关,成为本年度华语电影票房首位。加上2012年创下12.67亿元票房的《泰囧》,目前华语电影票房排行榜前三位已有两部国产公路喜剧。

  公路电影最早多出现于美国,如《末路狂花》、《逍遥骑士》、《天生杀人狂》等美国公路题材影片都在世界影史上留有重要地位。早在2000年,中国也出现了首部公路题材电影《走到底》,而后也陆续出现了一系列带有公路题材色彩的国产电影,直到2012年《泰囧》的出现,国产公路电影开始找到一个吸金新方向——公路喜剧电影。

  现象 国产公路喜剧再度兴起

  自9月30日上映以来,由黄渤、徐峥、袁泉主演的公路喜剧《心花路放》就非常火爆,票房更是节节攀升,截至记者发稿为止已经突破11亿元,暂居本年度华语电影票房冠军。

  在近两年上映的国产电影里,公路片的影子不断出现在大银幕上。从去年的《无人区》、《等风来》,再到今年的《后会无期》、《心花路放》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公路题材,再加上《一路顺疯》、《一路狂奔》、《房车奇遇》等多部小成本制作,公路片旋风再度席卷而来。就连最近公布的新片——由赵薇、黄晓明、佟大为首次合作的《横冲直撞好莱坞》新海报,也充满了强烈的公路色彩,预示着这将又是一个公路电影。

  其实早在2000年,我国就已出现首部公路题材的电影《走到底》,讲述三个人一路纠缠的故事;随后在2006年到2008年三年之中又出现了一系列带有公路色彩的电影,其中最有名的当属2007年由张杨执导的《落叶归根》,该片改编自真实故事,讲述民工老赵(赵本山饰)为使好友老刘(洪启文饰)死后“落叶归根”,历尽艰难将老刘尸体运回老家的故事。同年的另一部公路片《红色康拜因》同样将视角聚焦在农民工身上,描写了一对踏上割麦旅途的农民父子。

  2010年《人在囧途》则是海、陆、空三种方式齐齐上阵,讲述老百姓春节归家的艰辛与不容易。隔年由杜家毅导演的《转山》则把观众拉上海拔超过3500米的滇藏线,讲述年轻人“书豪”骑车环行2000公里高原之路的孤独与伟大。

  国产公路片特点 越喜剧越吸金

  公路片最早起源于美国,是美国电影里典型的类型片,通常是指电影的叙事发展是以一段旅途为背景,主人公在这段旅程中完成对生命的体验、性格的形成、人生的历练等等。好莱坞早期作品多反映青年人失落、迷茫和反叛的生活,著名的《逍遥骑士》就记录了主人公驾驶着各色汽车疾驰在穷乡僻壤之上。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公路片逐渐参杂了更多的类型元素,打破了好莱坞传统格局的构思。大名鼎鼎的《末路狂花》就借由两位女主角,改变了男性主宰公路片的老规矩,在当时轰动一时。

  相对于好莱坞公路片多样的类型,国产公路片的类型相对单一,尤其在2012年《泰囧》收获票房奇迹之后,国产公路片更是一窝蜂往喜剧类型上扎堆,各种山寨劣质的跟风之作也随之而来,不仅叫“囧”的电影一夜之间全冒了出来,找辆车、来俩人、插科打诨就拍起公路片的也比比皆是。导演张志斌就曾发微博称“因为《泰囧》,我就接触了不下十个想做喜剧的人,更有甚者想直接做一个名叫《一群人不停囧途》的片儿。”

  看起来颇像是旅游宣传片

  不过,与好莱坞公路片多是蜿蜒的公路、汽车旅馆的单一场景相比,我国公路片的风景倒是美不胜收,有网友表示,“《心花路放》带你感受云南大理的浪漫与风情;《转山》带你感受滇藏线的壮阔;《无人区》带你感受大西北的荒凉;《泰囧》、《等风来》带你感受异域文化,国产的公路片看起来更像是当地的旅游宣传片!”

  事实证明,不少公路片的出现也直接带动了当地的旅游发展,《泰囧》上映之后,泰国旅游一度成为国内游客最热门的旅行线路;《后会无期》的上映也让电影取景地舟山东极岛瞬间游客满载;《等风来》则带动了尼泊尔的旅游热潮。不过,也有不少旅游爱好者担心,电影热映所带来的旅游热潮,会让旅行品质下降:“例如《心花路放》的热映,势必会让大理的旅游业变得火爆,但如果把大理变成了一个只能看人头的热门景点,就会失去原本那种安静、舒服的优势。”

  院线:《心花路放》票房未必超《泰囧》

  影评人:还处于“自驾游”电影阶段

  尽管目前公路喜剧在国内拥有不错的票房成绩,但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公路片仍处于初探阶段,距离好莱坞真正的公路片仍有一定距离。

  影评人“内陆飞鱼”就在微博上表示,国内尚没有符合资格的公路片:“有人问,国内有没有合格的公路片,答没有;我们没有公路文化,基本上号称公路片的电影都是自驾游电影,号称公路音乐的乐队都是玩自驾游音乐;那些Loser是伪饰之物,没有生活与流浪迷思,缺少死在路上的觉悟。”

  “内陆飞鱼”指出,国产公路片的追求大抵如是:带着摄影师一路跟拍装穷游以卖书的文青、在热门景区寻求艳遇的吊丝。

  广州金逸珠江院线经理谢世明告诉记者,随着《心花路放》票房丰收,势必又会引起一波新的“公路片热”,但票房就未必看好:“以前《疯狂的石头》火的时候,就有一大批‘疯狂’系列的电影出来,《失恋33天》之后又出现一批小妞电影,《致青春》后就出现各种青春片,接下来肯定有一大批公路喜剧出来,但市场前景就很难说,有些电影阵容不够,话题不强,营销不好、制作又粗制滥造、自然票房也不会好。”

  谢世明表示,虽然目前《心花路放》在排片量上仍高居第三位,但最终票房则未必会超过《泰囧》:“经过一个国庆档,整个大盘都放缓了,再加上接下来《超体》、《移动迷宫》等大片即将上映,《心花路放》能不能超过《泰囧》还很难说。”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