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迅版九儿引热议 情感遭遇被指与“甄嬛”相似

2014年11月01日 14:5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年度大戏《红高粱》正在北京卫视热播,九儿是小说《红高粱》的灵魂,也是电视剧和电影版《红高粱》的戏眼。电影版中,九儿的前尘往事几乎是一笔掠过;电视剧《红高粱》中,交代了周迅扮演的九儿从天真少女“一夜长大”的过程,让观众得以回溯这个充满野性与生命力的女性的成长史。周迅娇俏灵动的表现,让一个机敏而果决的“烈女子”形象跃然纸上。和以往形象相差最多的九儿,却是和九儿本人最像的,九儿骨子里的犟、傲气、坚忍,与周迅那股敢爱敢恨的劲儿毫无违和感。

  对于周迅的表演,不少观众认为她个性与风采不减当年,“依稀看到了当年《橘子红了》的风采,但明显是一个更野性,更倔强的大女人。”还有观众认为,增设初恋的戏份实际上是给后来九儿对情感的刚烈做了很好的铺垫,故事编得合情合理。在《红高粱》剧中,九儿给土匪出主意敲诈自己的父亲,在忍无可忍之下设计对嫂子反击。有观众认为九儿的情感遭遇与“甄嬛”颇为相似,“都是从纯情少女到强势女人的转变。”

  编剧赵冬苓坦言,这种全新的创作思路或多或少有受到郑晓龙导演的名作《甄嬛传》的影响,“《甄嬛传》里人物很多都是‘三观不正’,而我过去写的女性形象,一般别人评价都是方正大气。是《甄嬛传》的人物塑造,让我体会到观众可能更喜欢的是那种能力、审美和道德水准和我们更接近,或者只是稍微高一点的人物。如果太高了,观众只能膜拜,就不亲近了。我开始写《红高粱》以后,在创作风格上有了比较大的转变,把自己端着的东西放下来了。”

  也是因为这样,在《红高粱》播出之前,有看过成片的业内人士向赵冬苓感慨,回顾中国电视剧史,几乎没有一个女性角色和九儿雷同,她做事那么爽直、那么简单,敢爱敢恨,如同她自己说的:“我遇见好人,比好人还好。我遇见坏人,比坏人更坏。”在赵冬苓看来,这个角色的人性特别复杂,很难用好坏来归类定义。就像莫言所说,《红高粱》的文学意义在于解放人性,而这种真实、激烈的部分最能震撼人心。

  周迅的九儿造型也引发热议,《红高粱》的人物造型和服装,都是由陈同勋设计执导,继《甄嬛传》之后,陈同勋是第二次跟郑导合作了。周迅这次的“九儿”造型非常有特色,设计部门在她额头前面设计出了一小撮刘海,下面的辫子偏向了一方。这个造型想要全面体现出九儿的性格,可谓是煞费苦心。九儿还是小姑娘的时候,留的是一排齐刘海,小巧俏皮精致,体现出了九儿性格里单纯的一面。但是九儿骨子里其实是很要强刚烈的女人,因此额头上一小撮刘海,能够体现出九儿的灵性和活泼一点儿,而把辫子梳向一侧,就表现出她性格里叛逆的元素了,“我就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女孩儿”,辫子动起来了,人物也就更生动了。

  莫言曾说周迅来演最合适

  《红高粱》故事背景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初的山东高密,这里民风彪悍、遍地高粱,同时土匪横行、民不聊生。莫言笔下的九儿是“身高一米六零,体重六十公斤……奶奶脑后垂着一根油光光的大辫子,脖子上挂着一个沉甸甸的银锁。走起路来双臂挥舞,身腰扭动,好似风中招摇的杨柳。”九儿这个角色对精灵般的周迅是个极大的挑战。对周迅的疑虑主要聚焦在两点,一是她以40岁“高龄”,如何演出19岁九儿的清纯;二是她一个地道的江南女子,如何演出山东女子的韵味。

  导演郑晓龙坦言,周迅并不符合他对九儿这个角色最初的想象。“我想象中的九儿应该是巩俐那种人高马大的山东大妞的形象,周迅有些太娇小了。”为此,郑晓龙还特意征求过莫言的意见,听说周迅来演,莫言非常高兴,“他表态说写小说的时候,是以自己的奶奶为原型的,他奶奶比周迅个儿还小,才一米五几。莫言先生说山东大妞不一定就人高马大,主要是看气质,所以周迅来演最合适。”

  “敢让我演,我就敢演。”尽管巩俐饰演的九儿已经深入人心,性格爽直的周迅依然痛快地接下了这个角色。真正开始拍摄之后,周迅的敬业程度更是让郑晓龙赞不绝口:“她是女主角,所以戏份很多。我们每天拍戏都很辛苦,周迅回去还要背词儿,为此,她还专门请了个台词老师,每天收工后,她回去都要跟台词老师一块儿背词。”谈及巩俐的前作,周迅一副平常心,“我不仅看过巩俐所有的电影,而且看过她的现场表演,她是我尊敬和喜欢的演员。电影版的巩俐在先,电视剧版的周迅将补充一些电影版的巩俐没有演的戏份。”

  “我真的很像九儿,剧中单家最后由她管起来,从不会到会,一步一步地学。她想弄通的,一定用各种法子弄通,而且态度优美,从不会欺负人,在那个年代,那样的大环境下,这样的做法特别不容易。”周迅坦言,九儿那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也给了她力量。在现实生活中,已嫁为人妇的周迅也学会了很多之前没尝试过的事情,比如做饭,“对我来说这是一件特别不可思议的事情。”

  本报记者 邱伟 J179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