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剧2014年末扎堆开播 "土豪剧"明年或退出荧屏

2014年11月03日 11:11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今年4月,广电总局发出公告,将于明年起全面实行“一剧两星”政策。消息一出,立刻在业内引起广泛讨论,各大媒体也争相解读。一时间,诸如“演员片酬下调”、“全明星剧归来”、“电视剧题材多样化”等各种利好消息扑面而来,好似在观众面前,电视剧圈的共产主义就要这么大张旗鼓地提前实现了。但一切都没那么简单!来看看“一剧两星”的真正影响。

  口碑甚佳的历史正剧《北平无战事》日前正式收官,60集大剧《红高粱》紧跟着开播了。目前各家卫视年底的节目单上都排满了好剧大剧,和往年相比,今年仅剩的两个月时间显得尤为宝贵。因为从明年1月1日起,“一剧两星”政策将正式实施,不少大制作的电视剧想方设法挤进“末班车”,使得竞争呈现“白热化”状态。对此,很多观众很是欢乐,拍手称快说,“如今,看着‘千台一剧’,我都想扔掉遥控器了,遥想明年的每个晚上,喝着小酒,拿着遥控器,同时看到‘全明星’在各大卫视亮相,想想都要醉了。”那么,明年的娱乐生活真的这么好吗?哭爹的又会是谁呢?

  国产剧岁末迎盛宴

  从明年1月1日起,电视剧“一剧两星”政策将正式实施,晚上黄金时段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有人分析,对观众而言,这是好事,未来可看的电视剧数量将大大增加,但对片方和电视台来讲却有不小压力。一方面,电视台将花更多钱来购买电视剧,另一方面,因为没有多家电视台分摊成本,电视剧的价格也会出现下跌。

  历史正剧《北平无战事》日前正式收官,60集大剧《红高粱》紧跟着开播。导演郑晓龙向媒体记者透露,为了赶上岁末的班车,《红高粱》加快了制作进度,剧本四个月就成形了,最后制作时大家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与此同时,《我和我的他们》、《青年医生》、《云中歌》等从开拍就比较受关注的剧目扎堆在年底开播,不少网友感叹,今年年底好剧云集,堪比金秋美剧季。记者从多家卫视了解到,目前还有多部电视剧正和各家卫视洽谈,希望挤进年底档期,部分没有谈拢的片商非常着急。

  “土豪剧”或退出

  年底的大剧盛宴过后,明年国产剧在“一剧两星”的政策下将被迫走精品路线,以前动辄上亿投资的“土豪剧”或将退出屏幕。记者在刚刚结束的2014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看到,明年推介的电视剧都走小成本精品化路线。在《毛丫丫被婚记》、《继父回家》、《无名者》、《爱情珠宝》等新剧名单上,记者看到的都是颖儿、马天宇、范明、闫学晶、丁志诚等二\三线演员,一线演员集体从电视剧演员名单上消失。像今年周迅、范冰冰等一线明星出现在几十集的电视剧中的状况,明年应该不会再出现。

  其他备受关注的大剧,如《琅琊榜》、《华胥引》、《锦绣缘华丽冒险》、《秀丽江山之长歌行》、《于无声处》、《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等,都还在紧张地协调之中,档期仍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而投资3亿、由范冰冰主演的《武则天》,唐人出品的《女医明妃传》等都有望采取独播的形式,基本不受几星的影响。慈文传媒的《花千骨》确定放在明年播出。

  “一剧两星”

  谁在哭?谁在笑?

  “4+x”时代告终结?

  至此,电视行业沿用多年的“4+x”时代,将被彻底终结。

  所谓“4+x”模式,实际上是由4家左右的卫视频道联合若干地面频道,打造成买剧联盟,共同分担购剧成本,同时首轮播放。作为一种中国特色的电视剧购买模式,它的出现确实让电视台和制片方都尝到了甜头:以前一家拿不下来的贵剧,现在几家拼拼凑凑也能搞定。比如某剧成本200万一集,对于多数卫视来说这个价格都难以承受。但通过四台联播的模式,即便制片方最后开出每集320万的价格,平摊到每家也只需80万元。随着这种模式的推广,其衍生的投机心态也在水涨船高,为了谋取更大利益,制片方借机抬高单集报价,演员片酬也随之飙涨。

  卫视格局重新洗牌?

  对于一线阵营的大佬们,有钱就什么都不怕。尽管新政出台,让各家电视台都备感压力。但观众若想仅凭这一次调整,就让整个卫视圈重新洗牌,这就未免太天真了。实际上,卫视排名靠前的几位大佬早就盼着这种情况出现呢。

  就拿央视老大哥来说,论单个实力他是老大,但以一敌四就难免吃亏。此前,为了拿下优质剧《咱们结婚吧》,甚至和同样爱搞独播的湖南卫视建起了联盟,两家大台联手开出天价,一举击退了其他4家卫视。

  除央视、湖南卫视外,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等一线卫视也实力超群,都有独播甚至自制剧的能力。4变2后,能与之抗衡的对手联盟实力将大大被削弱,而反观一线大佬们的江湖地位只会更加稳固。大佬们都笑了,谁在哭呢?当然

  是身居二、三线的各家卫视小弟了。

  请大牌明星便宜了?

  有人认为,“一剧两星”实行后能有效降低演员片酬,“等演员片酬降下来了,观众们又能看到诸如《大宅门》、《康熙王朝》这类的全明星阵容的剧集了。”这样的想法虽然美好,可实现起来却有难度。不管是在中国,还是放眼全球,明星大腕都是收视率的有力保障。“对于有收视保证的演员来说,电视台对他们的需求更刚性。尤其是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谁家的剧制作更精良,谁家的明星更大牌,谁就能征服观众手中的遥控器。那些大牌演员,依旧会是制片方争抢的对象,他们的片酬也不会有太大变化。毕竟,他们不愁没戏演。”那位王姓影视公司老总对记者说道。这正如一线城市的房价,你天天盼着它往下跌,但实际上,这也只能在梦中实现。

  既然大腕儿演员惹不起,广大的二、三线演员群体便成了“降薪”的主要对象。但对于新人露头,却是一个大好机会。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