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高粱》编剧:借鉴了《甄嬛传》《傲骨贤妻》

2014年11月06日 14:51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年度大制作《红高粱》正在北京、东方等卫视热播,开播第一天北京卫视的收视就破1,到如今已播至近一半的篇幅,收视一直占据榜首。伴随着《红高粱》的高收视率,自然也产生了方方面面的争议。这些争议有的来自经常收看电视剧的常规观众,更多的来自于莫言原著小说的爱好者。文学、电影与电视剧属于不同的范畴,相同的故事用不同的艺术形式来表现,其实现的途径自然是不同的。面对文学与电影两座大山,导演郑晓龙和编剧赵冬苓在这部电视剧筹备之初就知道,他们挑战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难题。近日,记者对这两位创作者进行了专访,他们对争议一一回应,希望观众理解他们的努力。

  争议一 九儿成主线是在讨好电视观众

  回应:这样更适合电视剧这样的长篇

  电影版《红高粱》里,姜文饰演的“我爷爷”余占鳌成为一代经典,他的阳刚、爷们、匪气十足,在银幕上光芒四射。可到了电视剧中,余占鳌不再成为叙述的主线,九儿成了故事的中心,有观众质疑,这样做是为了讨好以女性为收视主体的电视观众。赵冬苓回应说,为了让作品更有“人间烟火气”,她打算让电视剧一改电影版的思路,选择从九儿的女性视角出发,而非男主角余占鳌。“余占鳌是土匪,为了不拖累他人,做土匪时第一件事就是要隔断社会关系,而九儿却一直生活在民间。电视剧要铺排各种社会关系,无疑,九儿这种有丰富的社会关系的人物更适合我们这样的长篇巨制。”

  导演郑晓龙解释说:“原著中其实好多东西电影里并没有表现,比如说九儿的一些人物故事,比如余占鳌当土匪的过程。我们在改编的时候把原著里的很多内容都挪到了电视剧里面”。此外,电视剧剧本还进行了创新,丰富了故事的内容和架构。例如,县长朱豪三这个人物就是原著里没有的,却是莫言强烈推荐加入电视剧中的角色,此人以民国时代高密县长曹梦九为人物原型,性格张扬,有血有肉,与小说中的人物相比也丝毫不逊色。郑晓龙直言,“电视剧必须有这样的突破,因为电视剧篇幅长,故 事 必须 一 波三折”。

  争议二 这版九儿不是山东大妞

  回应:角色是个真实的人

  有电影版《红高粱》在先,电视剧里的主要角色都难免被拿来和电影版比较。没有看过电影的观众很自然地就能接受周迅饰演的九儿,觉得她把九儿演活了。但是对电影版念念不忘的观众,则很难认同周迅版的九儿。原因在于,周迅身上自然流露着江南女子的秀丽,九儿在他们心中是大气、泼辣的山东大妞形象,浑身散发着莫言笔下所描述的乡土气息,这一印象自巩俐以来很难有人能打破,周迅的扮相太过洋气,也太有文化。对此争议,郑晓龙早就预料到了,他回应说:“从外形上说,个头大小不是最重要的,上海还出姚明呢。主要是气质上,周迅所散发出来的那种不屈不挠的坚韧气质是符合九儿形象的。”对于演得太有文化的质疑,郑晓龙认为,不是周迅演得有文化,而是巩俐在电影里没有时间去展示智慧,“比如九儿被抓到土匪窝里如何脱身的,她没有点智慧怎么自救?恐怕早就死了。”赵冬苓觉得一部作品出来,有赞有弹,是正常生态。“关于九儿,我觉得她是特别真实的一个人。她有那样一个家,那样一种经历,生活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那样一种黑暗而混乱的年代,她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必须靠自己活。许多事情,她都是被逼的。”

  争议三 “宅斗戏”有《甄嬛传》的影子

  回应:借鉴了《甄嬛传》《傲骨贤妻》

  有《甄嬛传》这块金字招牌在,郑晓龙收获了作为一个导演所能得到的所有赞誉。或许正因此,观众看了《红高粱》后,觉得郑晓龙把《甄嬛传》的因素嫁接过来了。当九儿嫁到单家之后,不得不卷进单家的内部斗争里,一方面是两位叔叔觊觎家产的财产之争,另一方面是和大嫂之间追求自我的“人性解放”之争,观众评价说“《甄嬛传》是宫斗戏的话,《红高粱》就是宅斗戏”。

  赵冬苓不同意“宅斗”的说法,“这个词应该是去年到今年兴起的吧?因为有了‘宫斗’,家族内部的斗争就变成了‘宅斗’。要是这样说的话,《红楼梦》是最大的‘宅斗’戏了。”她不否认对其他优秀电视剧的借鉴,这两年一直在研究市场上各种好剧,其中包括《甄嬛传》。“我研究《甄嬛传》,是研究它如何塑造女性形象,以及它在艺术上的细致的表达。”作为影视从业者,赵冬苓说她平常看美剧比较多,写《红高粱》借鉴的作品很多,甚至包括美剧,比如《傲骨贤妻》。“《傲骨贤妻》是我一直非常喜欢的一部剧。但它的第一、二季在国内并没有那么多人追捧。从第三季开始火起来。我仔细研究是为什么,就是前两季,艾维西娅基本上是端着。从第三季开始,编剧有了很大自信,她展现了最真实的一面,剧集马上好看起来。这些方面,给我很大启发。所以,表现在我们这部剧里,你很难用好人和坏人去界定剧中的人物。前天还有一个年轻人一直在和我讨论:朱豪三是一个好人还是一个坏人。我的回答是:他们是生活在真实生活场景中的真实的人。包括九儿和余占鳌都是。”

  争议四 如何致敬经典?

  回应:拿电视剧和电影比较是个误区

  自电视剧《红高粱》提上日程起,被拿去和电影版比较已是意料之中的事。郑晓龙虚心地说电视剧确实有向电影致敬的地方,但绝不重复。比如电影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颠轿”等经典桥段,郑晓龙说:“我本来可以不要这些戏的,但我觉得首先要致敬。为什么要致敬?因为这些戏是电影里面比较经典的场面,观众可能别的忘了,这些经典桥段是忘不了的。”但郑晓龙也强调,致敬并不代表重复,电视剧在这些经典场面上做了大刀阔斧的改进,会比电影更细腻。“在电影里,颠轿只是一个场面,就是颠轿子,但是在电视剧里,九儿和余占鳌是通过颠轿这件事在对质,‘颠,我不怕,有本事就颠你姑奶奶’,于是余占鳌这帮人就开始颠她,九儿还在喊,‘再使点劲’,这不就是一种较量吗?电影里没有这些。”郑晓龙表示,剧中颠的是轿子,讲的却是男女主角的人物关系,“九儿想的是,这次出嫁我已经很委屈了,你们还颠我;余占鳌想的是,我喜欢你,你现在却要嫁给别人了”,虽然这些心里话谁也没说出口,但观众真真切切地看在了眼里。“电视剧要拍得很长,总要有一些新的内容加进去,所以说完全照原来的方式去拍,恐怕也很难,观众也不会满足,这是电视剧的特点。”郑晓龙坦言,在他看来,拿电视剧去和电影比较其实是一个误区,“电视剧有电视剧的创作方式,电影有电影的创作方式,假如我们把《红高粱》这部剧拍成三十部电影,光这么拍行吗?肯定也是不成的。”  记者 侯艳宁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