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真人秀节目展示小学生竞选班长潜规则:家长插手

2014年11月06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成都11月6日电(记者 张曦) 6日,湖南卫视真人秀节目《一年级》在成都举办公开课,对于节目里存在的“竞选班干部潜规则”与“小学生是否应该寄宿”,监制夏青与出席的多位专家展开深度探讨,并接受中新网独家采访。

  争议1:节目曝光小学生竞选班长“潜规则”

  回应:有补充校方采访

  在即将播出的《一年级》里,节目组把焦点放在小学生竞选班长上。有意思的是,相比孩子们,家长对“班长”这个称谓更加看重,王梓璇父亲因是湖南卫视少儿节目主持人,所以邀请杜海涛、李锐等名人帮忙拉票;马皓轩的母亲则用棒棒糖试图“贿赂”同学;李昊煜则被强制接受培训,尽管在他看来,竞选班长只是完全是满足母亲。

  此外,节目里还出现家长帮孩子写演讲稿,但孩子却不认识字;混血孩子西蒙子的父亲来自英国,他认为“班长”并不重要,但中国妻子却要求儿子背诵演讲稿,一定争取。

  如此兴师动众,引发在场专家热议,成都市泡桐树小学校长陈杰认为,家长插手孩子竞选、发棒棒糖、送蛋糕等方式并不正确。对于性格乖张的马皓轩,陈校长认为,节目可以帮助他改变,也可以突出关注,但不能让他成为榜样。

  在公开课结束后,陈校长更找到监制夏青,反复强调“竞选潜规则”的桥段会引发舆论导向,并建议节目组打上“温馨提示”,“起码在我们学校,我们不允许有这种情况发生。”

  “其实我们有采访校长。”夏青表示,节目中会播出校方对竞选一事的看法,之所以毫无保留地曝光“小学竞选潜规则”,是希望突出这样的现实问题,引发全社会的关注。

  夏青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坦言,针对家长参与竞选这个环节,节目组没有提出过任何建议,也没有干预,全是家长的真实表达,而且后期也不会因为家长的想法更改节目内容,“全部内容都是真实的,没有嫁接、编造,摄像也不会跟家庭有交流,不存在任何干涉,只是忠实记录”。

  争议2:小学生寄宿对成长是否有好处?

  夏青:我儿子从小寄宿,培养了好习惯

  《一年级》自从开播以来,引发各界关注。在6日的公开课上,专家们就“小学生寄宿对成长是否有好处”展开了激烈的热议。

  电子科技大学主任、教授谢梅却对寄宿制存在担忧,她指出因为小学一年级是孩子们成长的重要时期,“入学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他们这时候形成的习惯会在人生中定格,他们会在一年级受到启蒙,如果一年级受到失误的话他们的人生就会失误”。

  陈杰校长也有同样看法,她表示抛开孩子个别差异的观点,小学时期要不要寄宿依旧值得商榷,“其实最好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我就听一个孩子说过,我有一个会有给我读书的妈妈,有妈妈的陪伴入睡是非常幸福的”。

  四川省创研室主任黎正明则认为,节目的最大亮点就是“寄宿制的思考”,“学校的寄宿可以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帮助孩子思考”。

  “我儿子小学的时候就是寄宿,我赞同这种方式,”在节目监制夏青看来,小学时期可以培养孩子的习惯和规矩,“一年级是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转型时期,比起保姆,我更愿意把儿子交给老师管理”。

  争议3:《一年级》真实度大拷问

  回应:没和家长提前沟通,杜海涛帮忙属私人关系

  公开课后,夏青接受了中新网独家采访,并揭秘节目背后的一些细节。

  针对杜海涛出面帮王梓璇拉票,夏青表示这纯属私人行为,没有走电视台的任何程序,“E哥(王梓璇父亲)是金鹰儿童频道主持人,私下和杜海涛关系很好。”

  因为小学生竞选班长的方式往往备受争议,问到此次杜海涛用名人身份拉票,会否担心产生负面影响,夏青直言:“这要看他自己的判断了,我们没有提前交流过。”

  采访前,夏青不断跟节目组洽谈节目内容,在她看来,故事的完整性非常重要,“素材里有一段是,李昊煜妈妈带他去请老师,执导他如何竞选班长,我认为一定要加上,这样大家才能看明白。”

  夏青告诉记者,节目未来会探讨中西方家长教育方式的不同,也会邀请两三位明星担任代课老师,对于具体细节她表示需要保密,只表示并非天娱旗下艺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陈学冬和小宋佳两位明星老师受到追捧,但也有网友认为两人对学生存在偏心,对此夏青予以否认,“他们真的都是出于爱。马皓轩缺乏勇气,小宋佳就鼓励他,陈思成是单亲家庭,陈学冬就会给他更多的爱,让他感觉到世界的美好”。

  另外,针对《一年级》和《奔跑吧,兄弟》的收视之争,夏青认为两个节目不同,没有可比性,但她强调说:“《一年级》是用真实记录的方式,在娱乐大家的同时,引发深层次的思考。”

【编辑:张曦】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