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传雄暴瘦后再走红 自叹因祸得福(图)

2014年11月18日 08:5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周传雄暴瘦后再走红自叹因祸得福(图)

  11月17日,华语乐坛“情歌教父”周传雄携2014全新创作专辑《时不知归》在京举办品享音乐会。此前,周传雄因为一则暴瘦的新闻而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连他自己都笑言,这10年都乏人问津,难道是因祸得福吗?“暴瘦的新闻一出来,我的通告宣传突然变得多了,我突然又火了一把,这是用健康换来的吗?大家一下子对我很有兴趣,对我很关心。这10年,实话实说,我发片不发片谁在乎啊?”

  □谈新专辑

  再次为爱妻写歌

  周传雄表示,新专辑是迄今最完整、最贴近他个人生活的专辑。“我一直没有做一张很贴近自己生活的专辑,而这张做到了。”专辑主打歌《时不知归》是周传雄继十几年前《给你的歌》之后,再次创作给爱妻的歌,感谢她这些年的爱与付出。“这首歌象征我们两个沉浸在爱里,忘了时间。她也没有要我写歌给她,这么多年一直是不离不弃,甚至在我事业低潮期,连收入都有问题的时候,她也没有和我在感情上有什么变化,反而愿意跟我去过苦日子,我觉得这是一种缘分。我一直很保护我们两个之间的这份感情。”

  听爵士找回乐感

  周传雄在新专辑中尝试了一直想要创作的爵士乐曲风的歌曲《琵琶乱弹》。歌曲仿效周星驰《功夫》电影里面的高手过招、古筝乱弹、弦断琴音的画面,很像是相爱的两人看似云淡风轻,其实暗藏“杀招儿”,需要四两拨千斤。周传雄坦言,创作爵士风不是为了炫技,而是因为可以放松自己。“之前曾经有一段时间,听音乐都会有压力,因为觉得是工作,不敢听。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听爵士可以放松自己,重新找到听音乐的快乐,于是我就做了一首爵士风的歌曲。”

  □谈工作

  不在意被说苦情

  今年正好是周传雄出道25年,这些年他创作了《黄昏》《记事本》《寂寞沙洲冷》《出卖》《有没有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也因此被说成是苦情歌手。周传雄坦言,以前曾经很在意被人这么说,但是现在不在乎了,被说苦情也没有关系,因为这就是他的基调和属性,他的音色本身就略带苦情的渲染。“其实以前有点怕被定位,现在我会觉得定位是别人的事情,我只要自己不觉得苦情就好了,我的旋律还有内容很耐听就够了。”

  创作到老唱到老

  回首25年的歌手生涯,周传雄感慨从来没有后悔走音乐这条路,也从来没有彷徨过。“25年的音乐生涯是人生的一个历程,我不会后悔走了这条路,这其中有苦、有喜、有乐、有顿悟。也正因为整个音乐行业带来的刺激,让我对于爱和人生的见解更加深入,注意到很多细节。以前会很在乎,我作为一个创作者和歌手这一生的音乐成就是什么,现在可能会在乎自己是不是开心过瘾,将当下的专注和心情写下来。唱片市场已经衰败成这样,那我就做我现在应该做的专辑。”

  周传雄坦言,他很荣幸经历过唱片的全盛期,当然也很遗憾看到唱片业走下坡路。现在的他认为,无论唱片业如何萎靡不振,还是需要好作品,他会一直坚持音乐创作。问及年限,他笃定地说了两个字“永远”。不仅会一直创作音乐,他也会一直唱下去,即使未来因为年龄的关系,声线会有所改变,他也有自己的办法。“我可以唱低一点。这几年其实我的声线已经开始转变了,年轻的时候追求的是声音很有力量,拼高音,现在会注意一些细节,比如尾音的处理,唱得清亮。”

  □谈家庭

  与爱妻相识于MV

  一向低调的周传雄鲜有谈及私生活。今年10月,他与爱妻购物被拍,才让其已经结婚多年的事情曝光。周传雄和妻子Vivian在2001年11月结婚,两人的缘分始于周传雄的第一支MV《没有你的日子》,Vivian是其中的女主角。“25年前我并不知道我将要和她走到一起。几年后才渐渐有一些来往,因为我的父母亲离异,年轻时候的我其实对爱情和婚姻是完全不抱乐观态度的。我说我不打算结婚,也不打算要小孩,但是感情越来越契合。”这样,原本不想结婚不想要小孩的周传雄如今过上了有爱妻相随和一双儿女陪伴的幸福生活。

  周传雄坦言,这次他生病,爱妻无微不至地照顾他,让他们两个体会到宛若当初相爱时候的甜蜜。“生病的时候,我觉得很需要她。我们两个都有一个感觉,虽然不知不觉时间过了好久,但是我们就和当初认识彼此时是一样的。”

  8岁儿子会编曲

  聊到一双儿女,周传雄难掩一脸骄傲。女儿现在上小学四年级,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新专辑中《黛芬妮的异想世界》的配唱就是女儿完成的,这首歌曲是他根据女儿的画创作。而8岁的儿子已经自己开始编曲。对于儿女未来是否会走父亲的音乐之路,周传雄称,“他们的生活自己去选择。因为从小父母离异,我对于家庭非常保护。音乐这行太辛苦,除非他们自己非常想,不然我不会要他们子承父业”。

  □谈健康

  因病通告变多了

  今年10月的新闻不仅让隐婚多年的爱妻曝光,也让瘦成“纸片人”的周传雄受到媒体的关注,各种传闻不断。其实他是因为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暴瘦20公斤。“我是因为掉以轻心,一开始那一年根本不觉感染幽门螺杆菌是病,瘦了还觉得很开心。第二年中医说我的胃有问题。开始治疗的时候,我也没有太认真对待,第二次快好的时候又去喝酒。”

  不知道是不是因祸得福,暴瘦让周传雄的通告一下子多了起来,很多节目都希望周传雄去聊聊自己的病因。“我的宣传突然变很多,一大堆通告。我突然又火了一把,这是用健康换来的吗?大家对我很有兴趣,对我很关心,对我有兴趣得不得了。这10年都乏人问津,这是因祸得福吗?这10年,实话实说,我发片不发片谁在乎啊。”有媒体说周传雄病后复出,也让他有点啼笑皆非。“还有人说我复出,可我从来没有淡出过啊!”

  不再熬夜写歌

  大病一场之后的周传雄发现健康是一种心境,让自己在单纯的生活中体悟出兴味盎然。既然外在的环境没有办法改变,他就调整自己的内心,让自己放轻松,不要紧张。“那段时间压力大,回家就吃巧克力配可乐。有时候很累,就喜欢刺激一下,加上我本来就喜欢吃甜食,殊不知是一个大忌。大病一场之后,我让自己慢下来。我本来是个急性子,生活上很急躁,还认为我们这行胃病不算什么,可是慢慢觉得糟糕了。这一拖,就纠缠了我2年多,最后医生给我的答案是你没什么病,要静养。静养对我来说很难,我就开始学习调整自己的生活状态。”现在的他生活非常健康,改掉了以前熬夜写歌的习惯,变成早上起来先吃早餐,然后听音乐,有感觉就写一点。每天睡个午觉,如果有感觉就再写一点。“以前每天都有创作的使命感,现在不急了。”京华时报记者侯艳京华时报记者吴平任峰涛摄影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