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宝刚自认已老:体力和智力的下降会让你偷懒儿

2014年11月26日 14:1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赵宝刚导演、任重、张俪等主演的《青年医生》近期在天津等几大卫视热播。作为青春剧的代表人物,赵宝刚的《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等影视剧打造了一个个标签式的青春符号。而在《青年医生》里,陆涛式的贫嘴依然是剧中主角的标签,赵宝刚也毫不费力地再度锁定20岁的观众群。

  本报记者专访导演赵宝刚,即将60岁的他坦言自己老了,但是在和记者的对话中,他的敏锐,他的不放弃,他的寻求突破,在字里行间呈现出来。赵宝刚坦言,他想谋求自我突破,用全新的面孔全新的形式,和《北京青年》里的主角们一样来一次出走,拍点儿不一样的东西。

  拍青春说青春 我得承认自己老了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从早年的《过把瘾》到《奋斗》,再到《青年医生》,跨越了20年,但是您的片子却依然锁定20岁的观众,怎么做到的呢?

  赵宝刚:就是硬撑着呗,其实不承认自己老是挺可怕的,我最近老承认自己老。

  身体每年都出点儿问题,其实我还想弄得更有意思一些,但体力和智力的下降会让你偷懒儿。但我在平时生活中,对社会的观察还是一直保持着,除非我不拍了。

  法晚:如果要真退休,你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赵宝刚:我现在就处于一种比较焦虑的状态,这个年龄究竟还做不做事儿了。现在的社会,60岁的人其实应该有更多的事情去做。

  法晚:陪儿子玩儿呢?

  赵宝刚:我还想陪儿子呢,但是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去学校,晚上8点多就睡了,还没时间陪我呢。

  法晚:你觉得你跟儿子有代沟吗?

  赵宝刚:有,前两天跟儿子睡,第二天跟他妈埋怨我,说没法跟我爸睡,打呼噜吵醒了他四次。他妈说,那你叫醒你爸啊,结果我儿子说算了,他一个老年人,也不容易。

  谈角色聊风格 年轻人就得“嘚啵”

  法晚:剧里的主角对话一直高频率,为什么一直保持“贫”的风格?

  赵宝刚:电视剧还是需要寻求共性,你这代观众长大了,不愿意听他们嘚啵了,可别人还愿意听啊。电视剧不嘚啵就不好看了。

  法晚:为什么非得为20岁的人嘚啵,而不是三四十岁的?

  赵宝刚:因为三四十岁的人嘚啵的都是苦难,我还是愿意跟年轻人聊天儿,年轻人不嘚啵苦难,年轻人愿意听新鲜的、八卦的事儿。

  法晚:不聊苦难也是出于市场的考虑?

  赵宝刚:我从《奋斗》起,就一直强调新媒体概念,尽量在电视台和网络两头都占一点儿,所以这戏里都加了倍儿雷、倍儿八卦的情节。

  90后其实很务实

  法晚:《青年医生》再写青春,和以往有什么不同?

  赵宝刚:片子里面三个90后的实习医生,我没有写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因为他们就不愿意吃苦耐劳。从一开头到50集电视剧结尾,这三个90后对于医生可能一直都有自己的看法和困惑。这跟现实生活中大学生的心态是比较吻合的。

  法晚:您对90后的观察是什么样的?

  赵宝刚:90后其实挺简单的,一件吃苦的事儿,直接就说不干了。还有现在网络时代,八卦流行,每个人都特八卦,所以我们这戏差点儿叫《八卦医生》。这仨青年人永远不关心医术,在关心其他的东西。

  法晚:您对年轻人都是否定的心态吗?

  赵宝刚:也不是,你看这戏里的杜江,其他人一说起医生,都要当大医生。他说我就当社区医生挺有劲的,我喜欢了解别人心态,然后自己写点儿东西。

  其实这种价值观有点儿普世价值观的意思,并不是说90后没有理想,而是这个理想不是那么高大上的,而是比较务实的。

  看热剧提构想 老这么拍下去没劲

  法晚:一直拍青春戏,是不是特别驾轻就熟,现在还有难啃的地方吗?

  赵宝刚:其实我就这么拍下去没有问题,八九不离十。但我想有点儿改变,如果老这么拍,就不好玩了,没劲。

  法晚:您的目标是一个自我突破的作品?

  赵宝刚:我在设想这样一个不太一样的作品,我有好几个胡思乱想的创意,如果拍,用的肯定都是新面孔。但是在这之前,得先把你自己的心态调到二三十年前,这个调整过程很麻烦。我可能会出走一段儿。

  法晚:还会拍电影吗?

  赵宝刚:拍一部,完成梦想就行了。电影是年轻人突发奇想的游戏。对我们年长的人只是一种情怀。

  换代作品需要高智商

  法晚:对时下的热剧您如何看?

  赵宝刚:我最近看了《北平无战事》,它非常的规范,这可能在任何一个时代,都能留下来。但是现在的电视作品界,大多是一个基本的故事架构,基本不出错的手法,获得一定收视就完了,真正带来的文化影响是少的。

  我仔细研究了《来自星星的你》,通篇看完。

  早在七八年前,我的一个朋友就说应该拍一个外星人和地球人谈恋爱,当时觉得完全行不通。而《星星》高明就在故事创意上,其他的并不高明。包括现在的电影《星际穿越》也是凸显智商的。

  中国电视剧圈要拍出高智商的戏就要指望年轻人了,要是年轻人也拍不出来挺悲哀的。

  我们年轻的时候最起码还拍过《编辑部的故事》、《过把瘾》,还拍过《奋斗》,这种有冲击的作品。现在缺少这种换代的作品。

  法晚:您怎么看明年的“一剧两星”?

  赵宝刚:过两年可能就是“一剧一星”了,我觉得这就是个过程。

  早期是给电视台节目,随后是带广告播出,后来有啥“一剧四星”,将要“一剧两星”未来可能“一剧一星”。

  我想以后百集电视剧会越来越多,可能未来电视剧的质量会高一些,包括题材的严肃性和文化先行意识会加强。除了娱乐之外还会有一些文化引领作用。

  文/记者 钱业 王磊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