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宇森:太太总是说我把浪漫给了电影

2014年11月27日 11:1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吴宇森执导的《英雄本色》《纵横四海》在捧红了周润发的同时,也让更多的观众了解了港片这种电影类型;之后吴宇森进军好莱坞,又成为好莱坞为数不多拥有最终剪辑权的大导演。吴宇森昨日参加“我看未来20年”公益演讲前,成都商报记者面对面专访了他。除了聊电影,吴宇森还说到了自己的太太,他与太太牛春龙之间的爱情故事令人动容。吴宇森却坦言,其实自己一直想拍一部爱情片,“我拍完《英雄本色》,就想拍爱情片了。可是这些年来,尤其是我去了好莱坞之后,很多人就把我定义为大片导演,很多人不认为我能拍出爱情片来。当然,也没有好的剧本供我选择。”吴宇森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一些经典都是爱情故事,所以我也想拍一个动乱年代动人的故事。后来《太平轮》的剧本出来后,正合我意。”

  吴宇森和太太牛春龙携手40年,是典型的模范夫妻,“我一进摄影棚,就把全部心思都交给了电影。太太总对我讲,我把浪漫给了电影,把寂寞留给了她。现在我觉得,与其把浪漫交给电影,不如把老婆带到电影里一起浪漫……”吴宇森透露,黄晓明和宋慧乔饰演的情侣在戏里面跳了一段华尔兹,正是当年他追求太太时的情景。“我觉得爱情是很短暂的,当初结婚以前大家相爱相恋,但是结了婚以后爱就变成是一种责任和友情。我就觉得无论丈夫还是妻子,在另外一半生活不好的时候,让对方感觉到被关爱、被尊重、被支持最重要。我们有时候也会有激烈争吵,但是我尽量耐心去了解。”

  太平轮

  这是充满爱的故事 寓意是“大灾之后,天下太平”

  成都商报:之前影片的名字叫《1949》后来为何改名为《太平轮》?

  吴宇森:这个爱情故事发生在任何年代,任何环境里都是可歌可泣的。虽然我们这个故事跟《泰坦尼克号》完全没有关系,但是在电脑特技上关于沉船的震撼效果,我们还是会花很多工夫去做的。 我觉得《太平轮》的寓意是“大灾之后,天下太平”,我希望拍一个充满爱的故事,虽然有悲剧,但最后还是充满了希望。

  成都商报:在电影海报中,女星和男星们的衣着变化之多让人眼花缭乱,有人戏称这是一部时装剧?

  吴宇森:《太平轮》在美术和服装上可谓大费苦心。负责美术的马光荣是《胭脂扣》《爱出色》《毒战》《盲探》等影片的美术指导,在业界有极高知名度,获得过第24届金马奖最佳美术设计;造型设计陈同勋是国家高级服装师,担任过《甄嬛传》《梅兰芳》《无极》《京华烟云》等影视剧的服装造型设计,也是金马奖最佳造型设计奖得主,在《太平轮》中他非常用心,根据六位主角不同的性格、阶层、命运,为他们设计了不同的戏服,章子怡的朴素大方,宋慧乔的优雅端庄,长泽雅美的清纯秀丽,金城武的沉稳帅气,定妆照一出,很快成为网络上疯传的“秋冬着装时尚指南”。

  成都商报:《太平轮》拍成上下两部,故事如何平均?

  吴宇森:其实我们在筹备之初就决定拍上下集。《太平轮》以上世纪40年代纷乱时局为背景,讲述了三对恋人历时六十余年跨越世纪的史诗爱情,展现了一幅动荡年代的浮生全景图。影片集战争、爱情、灾难等多位元素于一体,故事复杂宏大,人物繁杂丰富,一集是讲不完的。因此影片筹备之初就决定了要拍上下集,虽然上下集分开看,但上集的故事很完整,会让观众感到满足,同时也留足了悬念。

  成都商报:据说沉船有些镜头的惨烈程度,是跟《泰坦尼克号》差不多?

  吴宇森:《太平轮》剧组完全根据史料记载,以1:1的外形比例仿造了一艘太平轮,甚至还原了部分内部设施,耗资不菲。为了拍摄翻船的镜头,剧组采用了实景搭建与电脑特技结合的方式。

  实景同时配合上许多的特技才可以合成一个镜头。特技的难度是非常大的,水的特效一贯是特效行业中最昂贵的特效技术,《太平轮》剧组这次不但请了国内的特技公司,也有国外的特技公司参与进来。船难的特效镜头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太平轮和另一艘船相撞,要作成1000余人死亡的景象,十分庞大十分繁复,需要很多不同才能不同工种的人合作才能完成这样的镜头。特效之所以做得如此精益求精,是为我们讲故事服务的,是为爱情服务的,《太平轮》侧重于讲爱情。特效和故事之间是相互平衡的。

  婚姻

  结婚前大家相爱相恋 结婚后爱就变成责任和友情

  成都商报:听说您为了拍摄这部片子还得过一场大病,这部片子在拍摄时碰到什么困难了么?

  吴宇森:这部电影对我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在开拍前,我生了一场重病。此前我被查出来患有淋巴癌。那段时间,我第一次感受到每天8小时的生活,每天看着窗外的阳光和花花草草,那种生命很可贵。我觉得这种感受是亲人的爱给予的,我很想把这种温暖拍成一部电影。而且在生病期间我一直在静养,我的太太、孩子们一直在照顾我,这份爱让我很感动。要知道在生病前我都很忙,忙到很久没有和他们说上一句话。这让我有了新的想法,因此在拍《太平轮》的时候我花了很多心思去刻画角色们在亲人间、夫妻间爱的感觉。

  成都商报:您的爱情观有没有融入这部片子当中?

  吴宇森:我觉得爱情是很短暂的,结婚以前大家相爱相恋,那个时候很快乐,但是结了婚以后爱就变成是一种责任和友情,作为丈夫也好,作为妻子也好,就是在另外一半生活不好的时候,让他感觉到被关爱、被尊重、被支持。我们有时候也会和家人产生很激烈的争吵,但是我尽量理解,并把重心放在小孩身上。

  成都商报:您这是第一次拍摄以爱情和女性为主题的电影吧?结婚近40年,您和太太的感情甜蜜如初,在感情经营方面您有什么秘笈?

  吴宇森:想想过去,我爱我太太,但其实不够。男人对女人其实经常会有一些误解,但那段时间让我了解了更多,发现了女人内心爱的伟大和浪漫。我结婚40年,和太太的感情依然很好。在好莱坞的时候就想拍一部爱情片,在《太平轮》里终于实现了。其实我想说《太平轮》是一份献给太太的礼物,希望观众能看到并相信爱情的美好。爱情是永恒不变的,我想把这份爱情拍成美好的爱情故事,尤其在这个社会,更需要这样的电影。

  成都商报:您女儿在里面也扮演了一个角色,您对她的评价如何?

  吴宇森:飞霞的演技有进步,她也为了这个角色很努力的。我对她和对其他演员都一样,并不会去给他们的表演提出怎样的意见,而是尽量给他们演技上的自由,所以平时我都很少和演员们讲话的。不过我还是希望我的飞霞往编导方向发展,因为她在这方面挺有心得的,镜头运用很不错。

  成都商报:之前看你和章子怡接受采访的时候都在讨论这部戏的苦难,你怎么在影片中体现苦难二字?

  吴宇森:爱情在那个年代就是一个苦难,因为战争的关系,逼得人要分离,承受痛苦。但是章子怡、佟大为在影片中仍然不离不弃追寻他们的爱和希望。这个片子也有反战的意思,战争让很多人产生生离死别的无奈,在这样的苦难当中他们还在追寻理想,这也是要表现的。所以这也不是一个沉重的电影,我很欣赏他们想继续活下去的勇气。

  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杨艳琪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