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多部国产科幻片将开拍 曾与科幻题材绝缘30年

2014年11月27日 11:22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在《星际穿越》席卷内地票房、引发网上科学热潮的同时,中国科幻大片之门也悄然开启。日前,中影集团发布新电影项目,其中就包括根据刘慈欣小说改编的《超新星纪元》《流浪地球》《微纪元》三部。与此同时,张艺谋、宁浩、韩寒等新老电影人操刀的10余部科幻题材电影也宣布开拍。在内地影市年度票房300亿元大趋势下,中国科幻大片前景一片光明,但与科幻题材绝缘30载后再出发,中国科幻片的市场环境和观众审美已经今非昔比,如何迈出第一步,观众在期待,市场也在等待。

  中国观众上一次看国产科幻片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0年《珊瑚岛上的死光》和1988年的儿童科幻片《霹雳贝贝》是改革开放至今仅有的两部科幻片。为什么中国电影人此时聚焦科幻片?

  省电影评论协会秘书长舒克认为,首先是题材困境所决定。“电影投资有一种跟风的投资心理,比如张艺谋当年拍《英雄》火了,之后武侠大片一直延续了很多年,国外的《魔戒》很成功,国内也一路跟着拍魔幻题材,徐峥拍《泰囧》一下子赚了12亿元,于是公路喜剧又层出不穷,最近一股典型的趋势就是青春怀旧风,但可以感觉到观众已经审美疲劳了,比如《匆匆那年》已经怀旧到2008年了,这离现在也才6年。”当所有题材都被拍了个遍时,开发新的题材类型就成为必然之势。

  “科幻题材、特别是好莱坞科幻大片已经成为业内最赚钱的类型片,也是中国观众最喜欢看的种类之一。”东方院线营销部主任欧阳冲说,这是中国电影人必须正视的市场现实。他告诉记者,在《星际穿越》之前,《变形金刚4》《明日边缘》《地心引力》《环太平洋》《超级战舰》《星际迷航》《银河特战队》等好莱坞科幻大片,牢牢占据着中国电影市场票房金字塔的顶端,“特别是‘变4’,在中国豪取19亿元票房,已经超过美国本土票房,这说明中国观众对科幻题材的热爱。”另据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中旬,今年已上映的约300部国内外电影中,16部科幻片取得77亿元票房,占全国总票房的30%,是所有电影类型里的第一名。放映期间,相关话题在网上发酵,好口碑吸引更多观众进入影院,形成良性互动,这是中国电影人做梦都想实现的目标。

  从投资方面来说,科幻大片并非遥不可及。中国传媒大学影视项目管理硕士涂钟鸣说,当下电影投资领域版权质押、基金、风投以及银行贷款多种融资渠道,让电影投资“不差钱儿”,中影集团发布的三部作品投资额分别高达6000万美金、5000万美金和4000万美金,按照业内投入产出1:3的比例推算,这意味着中影集团对这三部作品的预期票房每部都不低于5亿人民币。

  虽然从题材到投资,电影产业链条上下游都为科幻电影投拍开出了绿灯,但科幻之路却依旧坎坷。首先是剧本危机。从即将开拍的几部改编作品来看,基本都是刘慈欣一个人的,但他的作品是否都适合改编成电影还有待市场检验。江苏文艺出版社编辑黄孝阳告诉记者,相比美国一年出版超过1000本新小说,我们国家的科幻题材出版物体量不大,其中适合改编成电影作品的究竟有多少就很难预测了,毕竟改编还有市场因素考虑。

  其次是人文危机,这更是中国电影的通病。南京电影制片厂郭晓伟厂长认为,中国的一些类型片,容易陷入形式上的追求却忽视内心塑造,比如奇幻武侠,制作者追求诡谲的故事情节和精彩的打斗,但往往忽视了侠义精神的塑造;一些青春爱情片,不是陷入多角恋,就是充满了物质气息,真情往往被放在一边。但国外这些科幻大片,并非只有一个瑰丽的外壳,其精神内核虽然没有直白的说出来,但观众都能感受的到。以《星际穿越》为例,电影用硬科幻的外壳包裹了一个关于爱的故事,观众对星际奇观越是赞叹,对这种爱的体会越是深刻,因为当渺小的人面对浩瀚的宇宙时,人类唯一可以称之为永恒的,就只有爱。《哈利波特》魔幻的外表下,人们能看到现实中我们每个人的成长经历,有关友情、爱情、忠诚等情感,一点不魔幻,相反,它让陪伴着小魔法师成长的一代人,都能认识到这些情感的宝贵之处,而这些精神层面的内容才是支撑起魔法世界十年不倒的核心。

  中国科幻要想站起来,除了要拍出好电影之外,还要全方位塑造科幻作品的价值高地。科幻迷、同时也是南京著名卡通形象“阿槑”的创造者金立峰认为,要把电影作为科幻品牌的一项,全方位发展衍生产品,科幻作品的价值才能全面体现,科幻对观众的影响才更深入。

  以科幻巨制《星球大战》为例,半个世纪以来,以星战为主题的衍生品,如光剑、黑武士头盔等等一直成为科幻迷的经典收藏,即使在最新的美剧《生活大爆炸》中,星战依旧是新新人类讨论的主题,星战的衍生产品,依旧是他们的最爱。正是这些衍生品,为几代人从小就打下了深厚的“星战”情缘,以至于进入21世纪,乔治·卢卡斯导演再拍星战续集依旧畅销不衰。

  “尽管前路崎岖,要做的事情很多,但这么多国产科幻片蓄势待发也是一件可喜的事情。”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国富表示,“科幻片我们几十年不碰了,尤其科幻题材电影在剧本和拍摄手法上都和以往经验不同,效果点呈现也不一样,对表演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所以一开始把预期放低一点,说不定会有惊喜。”(记者 徐宁)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