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晓冬演盲人被“逼疯”:一场自残戏连拍三天

2014年11月27日 13:42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1月28日,改编自毕飞宇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同名电影《推拿》将正式上映。郭晓冬在影片中饰演了盲人“王大夫”一角,郭晓冬说:“这个角色的难度很大,不在于要全程闭着眼睛演戏,而是要深入盲人的内心世界,感受角色的情绪、情感。”影片在国内外都获得了不少奖项,但郭晓冬对剪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剧本保留了王大夫小说中的很多戏,可电影最终做了很大调整,也跟导演沟通过,但又能怎么样呢?我也只能尊重导演最后的选择权、剪辑权。”

  难度大:从头到尾闭着眼睛演

  郭晓冬告诉记者,自己很早以前就看过毕飞宇的小说《推拿》,“很喜欢这部小说,喜欢王大夫这个人物,他身上承载的责任、性格的丰富感深深打动了我,包括他和小孔的爱情,这是个非常不一样的角色,再加上电影是娄烨拍,我义无反顾地答应了。”

  在电影中,不仅要饰演盲人,还要和一群非职业的盲人演员一同演戏,为此,开拍前郭晓冬、梅婷等演员特意去盲校体验了半个多月的生活。为了演好这个天生全盲的按摩师,郭晓冬尝试过戴很黑很黑的美瞳试戏,虽然几乎看不见东西,但戴美瞳还是有光感的,郭晓冬觉得会对角色不利,于是和导演商量后决定全程闭着眼睛,放弃表演时眼神带来的张力,换取盲人的真实感。郭晓冬饰演的王大夫在戏里有一个女朋友小孔,而饰演小孔的是一位真正的盲人,她的视力只有0.1,只能感受到模糊的光感,“小孔就成了我的拐杖,在戏里一直都是她领着我走”。

  郭晓冬说,角色的难度很大,“闭着眼睛演戏还只是技术上的问题,开始有点不适应,时间久了慢慢就适应了,真正困难的是你要演出盲人的内心世界、心灵独白,演出角色的情绪、情感。”通过这段时间跟盲人群体的接触,郭晓冬也有很大的感触:“他们的心态比很多健全人要健康,非常阳光、积极地去生活。我就想,他们在生活中是有很多障碍的,都能活得这么积极向上,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抱怨生活呢?”

  被逼疯:一场自残戏连拍三天

  郭晓冬在片中有一段十分揪心、血腥的挥刀自残戏。弟弟欠下了赌债,而王大夫辛苦攒下的两万块钱本来是要用来结婚的,在债主和父母面前他拿出菜刀,一刀一刀地划开自己的肚皮,鲜血满地。

  “那场戏拍得非常艰难 ,整整拍了3天”,郭晓冬说,化一次肚皮的妆就要 4个小时,拍完一条,改妆又要花1小时,且贴了假肚皮后就只能一直站着,这个过程把郭晓冬折腾得极其疲惫 ,拍到后面头脑已经一片空白,更重要的是虽然一遍遍重拍,但“导演从来不会讲你的问题在哪里,他就是要调动你的激情、你对角色的理解,而拍摄现场又有太多因素会妨碍你的表演,一遍遍拍,人都会有崩溃的瞬间”,郭晓冬说,自己觉得已经快被导演逼疯,完全找不到方向。

  有遗憾:王大夫戏份被删不丰满

  谈起娄烨的电影,很多人想到的都是“大尺度”,郭晓冬并不赞同:“我不同意一提娄烨就跟大尺度联系在一起,他是一个很具有人文关怀的导演,关注的是人物内心、角色本身的情感流动,每场戏怎么拍都是由剧本设定、人物的所思所想决定的,不是刻意要去做什么夸张的、出位的安排,我觉得这是两个概念。”

  戏中,郭晓冬与盲女张磊也有一些激情戏,还有一段长达1分多钟的激吻。但整体上来说还是比较保守的,盲女的表演也十分羞涩,郭晓冬坦承自己夺走了她的初吻,“每次拍接吻的戏,她的脸都是红的。她很害羞,她在生活中没有接过吻。在非职业演员面前,演技很苍白,真诚最重要”。

  对于最终的成片效果,郭晓冬也表达了一些遗憾,“对这个角色来讲,呈现得不够丰满,没有那么震撼。小说也好,剧本也好,王大夫是一个灵魂性的人物。但电影中他突然自残这一条脉络,我觉得说得不够清楚。他所背负的东西太多了,不是因为一点事情就开始自残,前面没有太多的铺垫,对角色是有伤害的。”对于自己的一些戏被删掉,郭晓冬很无奈:“电影跟剧本相比做了很大调整,我也跟导演沟通过,但又能怎么样呢?我也只能尊重导演最后的选择权、剪辑权。”

  七年之暖:被妻子照顾得无微不至

  除了《推拿》,此前上映的郭晓冬和陶虹主演的《忘了去懂你》也是文艺片。郭晓冬说:“我喜欢文艺片,只有在文艺片中,你才是自由的,角色、内心和创作都是自由的,我喜欢这种自由感。”

  对于文艺片往往票房不理想的现实,郭晓冬认为,“这两部影片的质量都是相当高的,票房受大众的欣赏口味和排片等方面的影响。不过,作为创作者也没办法想那么多,这个年头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别想太多,我觉得这是一种幸福,就让这种幸福继续延续下去吧。”他透露,今后拍电影不排除商业片,但还是以文艺片为主。

  生活中的郭晓冬,也一直处在“幸福的延续”中,他和妻子程丽莎已经结婚7年,但没有“七年之痒”,只是“七年之暖”,郭晓冬透露,自己在家里基本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很多事情我太太都不让我做,她觉得我在外面很辛苦,回到家就要好好休息,陪儿子玩,她把我照顾得非常好,这也是我非常满意、喜欢的状态。”郭晓冬认为,婚姻里能互相包容、理解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所谓七年之痒,我想有可能是因为时间久了,大家的责任感越来越淡漠了,有责任感、希望自己的家庭能永远幸福、和谐下去,才能贯彻到自己的行动中,真正达到这种状态。”(记者 王法艳)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