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建斌分享成功秘诀:心中有热爱和激情

2014年12月01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本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最风光的是陈建斌,他一个人将最佳男主角奖(《一个勺子》)和最佳男配奖(《军中乐园》)收入囊中,成为金马奖历史上的第一人,顺带还拿下了最佳新人导演奖(《一个勺子》)。当演员当成这样,也算是做到极致了。昨天,《一个勺子》剧组在北京举行答谢会,除了妻子蒋勤勤和好友王学兵以及众多同学出席外,还请来了中戏90班的老师何炳珠。喜上加喜的是,活动当天,片方还宣布成立亿元电影投资基金,为陈建斌今后的电影项目提供1亿元基金。

  陈建斌说自己

  说我是农民我不会不高兴

  “不管是艺术还是生活,我已找到爱你的秘诀,就是永远作为第一次。”昨天开场,陈建斌再次说起这句话,跟拿奖时的激动相比,昨天的陈建斌心情平静了很多,说话也顺畅了, “当时的气氛有点紧张和疯狂,说话不连贯,但这不是我的风格,今天我是来感谢的。”

  陈建斌分享自己成功的秘诀,首先是真诚,“心中要有对某一事物的热爱和激情,也许在别人看来是荒诞不经的事情,但如果你能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且加倍努力,有一天,梦想终究会实现。”

  “10年前,我就开始尝试着写剧本,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陈建斌透露,一直到自己看到河北作家胡学文的中篇小说《奔跑的月光》后,才突然找到灵感,“它讲述的是一个人的内心一直跟自己做斗争的故事,这种体验我太能理解了,因为生活中,我其实很傻。”

  其实陈建斌1999年曾经当过一次编剧,将一部短篇小说改编成电影《菊花茶》,对于这次创作,他觉得不太满意,“我的判断力在不断提高,但我下笔的能力没能跟上。”为此,他潜下心来,开始自己创作剧本。

  为什么选择《一个勺子》这个发生在农村的故事,陈建斌说,自己7岁前就生活在农村,熟悉农村的生活,“直到现在,我的价值观仍深受那七年的影响。如果你说我是一个农民,我不会觉得不高兴,因为我本来就是。”

  陈建斌说获奖

  拿了男配最“对不起”王学兵

  说到傻,陈建斌说,自己在拍戏时就常常喜欢提建议,做演员不该做的事情,这种事情常常费力不讨好,“容易得罪人”。曾经一段时间,他自己也很痛苦,想过要去掉这个“毛病”,但仔细想想,“扔掉这些,我还是我吗?这样做对吗?时代的标准在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好的,会变成不好,我觉得这部小说就像是一个瓶子,能装不同的酒进去。”

  陈建斌笑称,自己拿了最佳男配之后,最对不起王学兵,因为作为导演,自己一直觉得王学兵会得奖,“不过上学时他就老输给我。”

  “陈建斌上学的时候太讨厌了,”昨天赶到现场的陈建斌同学透露,陈建斌上学时就特别较真,这一点,老师和同学印象深刻,“但幸亏他把这种讨厌持续到现在,才有了这种辉煌。”

  陈建斌中戏上学时的班主任何炳珠透露,陈建斌这次得奖是在意料之中,“因为中戏的90班不是普通的班,他们的父辈是按照党的要求从内地迁到新疆,怀着革命的精神,这些后辈又从天山脚下来到北京学习,出现这个成绩是应该的。”

  何老师认为,早在中戏时,陈建斌就展示出了导演才华,她记得有一次去广东佛山排演话剧,陈建斌走遍了当时的大街小巷,收罗了很多VCD,回来后央求“管服装的阿姨帮着给运回北京。”在读研的时候,有一次中戏排演音乐剧,其中有一个片段叫《赌徒》,是在第8排演室排的,当时这场戏的导演就是陈建斌,演员是孙红雷,“别人的舞台是顺着排的,陈建斌别出心裁,将舞台横着排,效果就像是宽银幕。”这场戏在当时的中戏引起轰动,直到现在还常常被师生们提起。

  何老师勉励陈建斌,要记住自己说过的话,“别当明星!”

  蒋勤勤说丈夫

  为电影他准备了十年

  老公得奖,最开心的自然是妻子蒋勤勤了,在金马奖颁奖典礼上,蒋勤勤多次上台,四次落泪,开心得不得了。昨天,她以一身白色的服装亮相,显得娴静而温柔,“说真的,他拿了最佳男配奖后,我心情是有点失落的,我觉得,这奖一拿,最佳男主角奖基本就没戏了。”

  “我完全没有想到,这奖不是平均分配的。”但巩俐因为落败金马影后而传出跟陈冲的个人恩怨时,得奖的陈建斌一家用意外来说明金马奖的公正性,“在这里,这么多美好的事情发生,我们会一辈子铭记的。”

  蒋勤勤说,别人可能会认为陈建斌得奖是意外,“但只有我知道,他为这一天做了多少准备,每当我晚上呼呼大睡的时候,他一个人在小书房里研究电影,这样的生活坚持了10年。”

  “大溪水生万点金,捷报频传奖勤勤”,11月23日晚上11点,陈建斌用一张全家福和一句诗来表达喜悦,诗中的“奖勤勤”用了“蒋勤勤”的谐音,“所以说嘛,找老婆,名字是很重要的。”陈建斌乐不可支道。今年是两人结婚8周年,陈建斌为爱妻送上一个漂亮的金勺子。自称活到30岁就将生活“看透”了的陈建斌,因为儿子的降生而“感觉就是这个世界突然又变新了,家对我真的很重要。”

  对于未来,陈建斌说,首先自己是一名演员,演戏是最主要的,其次,电影的创作周期长,找到一个好剧本很难,不过他透露,自己已经在准备第二部电影,“希望既有商业元素又能满足我内心的诉求。”

  记者 王金跃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