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开国内蜡像业背后:“天后W”曾“say no”

2014年12月07日 16:14 来源:都市女报 参与互动(0)

  近日,范冰冰的一尊蜡像红了!这是尊极其不像的蜡像,范冰冰本来一张完美的脸被弄得跟整容整坏了似的,不知道范冰冰看到这尊蜡像是什么感受?其实,范冰冰在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早就有一尊非常传神的蜡像,同是蜡像,却差了十万八千里。蜡像到底是什么玩意?怎么制作出来的?为何明星们都喜欢在上海的杜莎夫人蜡像馆做自己的蜡像?记者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士,揭开蜡像背后的神秘故事。

  蜡像业在中国还是新玩意

  记者采访到上海新视蜡像馆的负责人唐先生,他介绍,蜡像制造业进入中国才六七年,自从英国杜莎夫人蜡像进入中国之后,国内人才逐渐接触到这一行业。目前国内蜡像市场比较混乱,水平参差不齐。

  “河南范冰冰这个蜡像租一天也就二三百块钱。”唐先生说,媒体曝光的河南驻马店范冰冰蜡像一看就是很劣质的公司做的,而著名的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的蜡像一天租金要一两万,其他一些比较高端的蜡像每天租金也会几千,而一些小公司因为产品差也租不到高价钱,搅乱了整个市场。

  唐先生说,范冰冰这个蜡像很可能侵犯了肖像权,范冰冰一告一个准。因为涉及肖像权问题,所以很多正规的蜡像公司不会去做国内名人的蜡像,而是以博物馆、民俗馆、纪念馆等场所为主要客户来源。

  而对于杜莎夫人蜡像馆来说,明星们都以受邀为荣,所以在发出邀请后,多数明星都会积极配合,只要档期允许,很快就能安排数据测量。当然由于每位明星的工作时间不固定,有些人的档期已经排到了一年后。

  杜莎夫人蜡像馆没那么好进

  是不是所有当红明星都有资格制作蜡像?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据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决定蜡像的人选前,蜡像馆都会举行一次市场调研活动:比如在蜡像馆的网站和出口处投放问卷,里面会详细询问游客对明星蜡像的喜好程度,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下一次来蜡像馆,你最想看到谁?”就拿最近落户上海杜莎蜡像馆的蔡康永和小s来说,那可是被百万游客投票选出来的优胜者。

  除了问卷调查,蜡像馆还要根据候选明星的社会影响力、大众口碑进行综合评估,以确保馆内的每一座蜡像,能迎合不同年龄、背景的游客。通常光是确定人选,前后就要花费一年的时间。所以那些新生代明星,或者近期蹿红的艺人,在踏进蜡像馆前,首先要支付“时间”这张门票。

  如此严格的甄选过程,必然将一些明星拦在了门外。据悉,某新生代小花旦就曾在几年前主动联系过杜莎夫人蜡像馆,希望能为其打造蜡像。但她当时仅凭一部作品走红,因公众的认知度还没达到标准而遭到拒绝。有人求之不得,自然有人弃如敝履,蜡像馆也有吃闭门羹的时候:世间如假包换的真天后W就曾对蜡像馆的工作人员say no,原因则是深奥玄妙的“忌讳”俩字。

  制作过程有十几道工序

  一般而言,制作一尊蜡像的测量环节至少要积累200多个数据,300多张不同角度的照片。拿制作头部来说,蜡像师会先在明星脸上贴无数个红色小点,然后通过测量每个点之间的距离来严格塑型,将眉间距、人中长短、嘴角宽度等等一一记录下来。对于明星来说,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比通宵赶戏好不到哪里去。

  唐先生说,制作一尊普通的蜡像要花费十万元左右,而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则可能要上百万。“其实成本并不贵,就是人工贵。”唐先生说,主要制作材料就是一堆泥,几百块钱一吨,但是要想真做得像就没那么容易了。

  蜡像到底要精细到什么程度呢?恐怕只有处女座才能回答你这个问题。在上海杜莎夫人蜡馆,无论是小s眉角上的一块伤疤、歪掉的鼻梁,还是游泳冠军孙杨手臂上的红色胎记、朱莉肩膀上的文身,甚至罗纳尔多右膝上细长的伤疤,都在观众面前展露无疑。

  据介绍,为了确保数据准确,测量工作一般要长达三四个小时,在整个过程中明星们必须保持同一个姿势,这也极大程度上考验了他们的耐力。歌手崔健就把量身过程形容成一场催眠;陈坤则因为保持大笑表情2个钟头,最后笑到脸部发抖。也正是因为如此,多数明星在选择pose时,会挑省力又显得人挺拔的站姿,表情也相对端庄。

  蜡像正常可保存上百年

  唐先生介绍,蜡像做得像不像其实不是一个人说了算,制作蜡像有十几个环节,从泥塑到制模再到修蜡、化妆、植发……即使每个环节仅需一人,也要十几个人才能完成。而且每个环节环环相扣,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是团队合作的结果。而杜莎夫人蜡像馆里每座蜡像从开始测量到最终完成需要6个月的时间。期间,蜡像制作团队会和明星保持紧密的联系,每一个步骤完成后都会拍图片发给对方,双方满意后才会进行下一步。

  可就算做工如此精细,成本如此昂贵,蜡像也有不像的时候。今年10月,吴彦祖的蜡像在香港揭幕,当场就丑哭一票粉丝。这哪里是男神吴彦祖,简直就是甄子丹他二舅。蜡像不应该就是1:1完全还原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神畸形”的蜡像?难道经验丰富的蜡像师也有手抖的时候?

  唐先生说,面部像不像至关重要,面部的塑形雕刻是最考验技术水平的。据了解,亚洲人和欧洲人的面部骨骼结构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欧洲人的眉骨和额骨轮廓较突出,眼窝很深,脸部肌肉的分布明显,鼻梁狭窄并且高挺,下巴也很饱满,而亚洲人的面部骨骼则相对扁平。在欧洲人眼中,亚洲人的脸压根儿就没有什么立体感可言的,所以在制作工艺上做亚洲人要比做欧洲人更加困难。另外,拍照角度和灯光亮度也有可能造成蜡像不像的悲剧。

  “如果不是人为损坏的话,蜡像可保存上百年。”唐先生说,正因为如此,蜡像成为很多博物馆、纪念馆的首选。记者 李佳蔚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