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姜文新片台词多 舒淇用配音现“播音腔”

2014年12月19日 13:43 来源: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有了4年前《让子弹飞》的“神话”,说《一步之遥》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影片一点不为过,光看那3亿元的预售票房就能预测一二。然而影片于昨日上映后,口碑却惨遭滑铁卢。如果怀着看《让子弹飞》续集一样的心情进影院,那注定会失望:它有歌舞、喜剧、悬疑、罪案、爱情等诸多元素,可偏偏就是让人看不懂。

  

  台词多语种多“吵得人头都疼死了!”

  在电影上映前,电影预售票房就高达3亿元,足见观众对该片的期待。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多家影城,据工作人员介绍,王府井影城、太平洋影城旗舰店零点场被某企业包了共1000多张票,即使这样,上座率也刚过一半,有看过零点场的观众告诉记者,“当时就30多个人吧,但中途就退场了 10多个人。”尽管在首映式后,该片的口碑遭遇滑铁卢,但电影的排片量还是占据优势,18日白天,王府井影城拿出8个厅、太平洋影城拿出12个厅放映该片,不过上座率都很一般,观影人数和《太平轮(上)》差不多。

  整部影片台词多到爆炸,是观众比较一致的评价。第一场戏就是文章5分钟的独白,据说台词有满满的两页纸。而文章在电影中只能算是一个男配角,主角姜文的台词比文章还多3倍。更不要说加上舒淇、周韵等人的了。不仅如此,台词还是多语种的,英语、俄语、意大利语、法语、日语……都先后出现在电影中。有观众表示,“吵得人头都疼死了。”

  难怪有网友戏称,张艺谋有《三枪拍案惊奇》,冯小刚有《私人订制》,陈凯歌有《无极》,姜文有《一步之遥》。

  杂

  各种致敬袭来“这还是看商业片吗?”

  虽说姜文一再强调,《让子弹飞》和《一步之遥》两部电影没什么关系,不过看看主演阵容、时代背景,怎么看怎么像是续集的节奏,不过这次,姜文玩得更嗨了。在《一步之遥》的开头,姜文导演结结实实地效仿了一下《教父》,镜头、台词、服装、道具……着实让影迷震惊了。此后,姜文穿着长袍大马褂的造型又致敬了一把《茶馆》,更戴着面具致敬了《黑暗骑士崛起》。

  在重头戏选美大赛中,姜文特意请来了百老汇舞女们为电影暖场,她们身着性感的金色舞服,一边激情地跳着爵士舞,一边卖力地秀着大腿来挑动观众们的视觉神经。而舞美道具方面更是犀利,美轮美奂的巨大泡泡球、鸵鸟毛制作的奢华服饰,绚丽程度堪比《了不起的盖茨比》和《红磨坊》。光这部分歌舞,就持续了20多分钟。

  虽然原型是一个刺杀案,可是导演并没有把重点放在案件本身上,而是围绕马走日这个人物,设计了很多奇幻、荒诞的情节。因此观众就在电影里看到了百老汇歌舞(不止一场),看到黑白默片,看到拍电影,看到歌剧,看到了评弹……艺术形式之多,典故之深,还能让人好好看一部商业片吗?

  偏

  舒淇“播音腔”“还有正常的逻辑吗?”

  在《让子弹飞》中,姜文、葛优、周润发3人的“相爱相杀”着实出彩。在《一步之遥》中,虽然没了发哥,不过王志文的加盟很是加分,更何况,在“子弹”中死去的葛优复活了,姜文+葛优的卖点想不吸引人都难。可惜的是,4年前在《让子弹飞》中挑起搞笑大梁的葛优,这次几乎沦为了龙套角色,搞笑的戏份少之又少。虽然姜文压根不是奔着喜剧去的,但是硬生生让客串的洪晃抢了主角葛大爷的戏,这又是几个意思?

  男主角不好过,女主角的待遇也没好到哪去。舒淇这次用的是配音,一口字正腔圆的“播音腔”雷倒不少观众,这一张嘴突然间变成了皇城根女人,一会“今儿个”,一会“明儿”的,重点是很多地方连口型都对不上啊。有观众就抱怨说:“台词就那么雷人,更别说片中舒淇对姜文那突如其来的死心塌地,简直来得不可思议。当然,戏中大部分人物的行为不能用正常的逻辑来推敲。”影片的最后是姜文5分钟的自白,诚恳的语气就像是在说,“我希望您能看懂,实在看不懂就拉倒吧。”

  ■姜文自述

  拍烂片只能怪自己

  《一步之遥》举行过首映礼后遭遇差评,但姜文回应称依然觉得《一步之遥》是他非常满意的作品。对于差评,他认为来(首映礼)的都是朋友,人家不好意思夸。他还分析,因当天放映太晚,观众的岁数也偏大,老人居多,也有小孩,都冻着等那么长时间,肯定有不满,就是看懂了也说没看懂。

  “我马上快52岁了,我自己看这片还真不错,有滋有味,要啥有啥,观众要看啥,平常看不着的也在里面。”姜文认为自己的电影是为观众造梦,“电影不是复制生活,不是照搬生活,老话就说过,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就是造梦,没有梦,现实多无趣,要离开现实进入梦境,平时想有而没有的,都在这片子里。”

  在谈到拍摄电影的感想时,姜文表示想拍好品质的电影并不是那么难,只是你最早想不想做。“如果电影拍得很烂,不是别人的原因,是你。可能你压根脑子深处就想我拍个烂片算了吧,假装嘴里说着各种原因,其实一直往烂那方向走。”(记者 雍铃子)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