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卫视跨年晚会:表面风光 多是赔钱的买卖

2015年01月05日 21:07 来源:兰州晨报 参与互动(0)

  跨年晚会之战终于在1月1日晚落下帷幕。走过10年光阴的卫视跨年,一直是卫视争夺收视率的最佳利器,也是评定其江湖地位的标准之一。10年间,曾出现过16家卫视烧钱火拼的盛况,也经历过在节俭令下数量骤减的命运。当大家以为跨年晚会以极高的收视和网络话题度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依旧风光无限时。却不知它一直是桩亏本赔钱的“买卖”。眼花缭乱的背后,究竟是什么支撑着它一路向前?明年此时,它又路在何方?

  在日前美国电影网站TC Candler发布的“2014年世界最美百人”中,韩国女星NANA荣登榜首,成为“世界最美脸蛋”。2014年12月31日晚,亮相东方卫视跨年表演的NANA,给观众带来了惊喜。

  跨年晚会没人看?收视最高破3 逆天话题赛过春晚

  2015年卫视跨年晚会在节俭令的制约下,仅有东方、湖南、浙江三家卫视拿到通行证,而江苏与安徽两家卫视则以时间差的方式,在次日进行了新年演唱会。根据全国网络数据显示,湖南卫视以3.995的收视率拔得头筹,连续十年获得第一;浙江居中,成绩较靠后的是东方卫视。

  收视成绩自然也是卫视举办跨年晚会的直接目的,但随着新媒体的发展,跨年晚会所引发的网络效应及口碑,也是卫视欲借此赚足眼球、提升品牌的关键。2014年12月31日晚会播出当晚,在微博实时热搜榜单中,有关湖南卫视跨年晚会的热门话题高达11个,“陈学冬前女友”、“杨幂假唱”等话题指数更一度迅速登顶。隔天的江苏卫视新年演唱会和安徽卫视国剧盛典,晚会的热门话题在前二十的热搜榜单中也占据了一半以上。当然百度指数、贴吧评论数等也相当可观,话题热度几乎赛过央视春晚。

  跨年十年既繁华也艰辛? 表面风光 却是赔钱的买卖

  一晃十年,从2005年湖南卫视的一枝独秀,到如今国内一、二线卫视的集体发力,跨年晚会已经成为继央视春晚后又一晚会文化现象。这十年中,曾经有过一晚16台晚会扎堆、烧掉两亿人民币的“盛世”。也是在这十年里,跨年晚会经历了从起步到高潮,再到理性的变迁。而不变的是,跨年晚会表面风光的背后,是不赚钱,甚至赔钱的尴尬境遇。

  2005年,湖南卫视将卫视跨年作为选秀热潮的衍生物,2011年飙升至16家,“血拼”程度令人咋舌。而表面的盛世过后,跨年晚会则面临业内质疑,“概念撞车”、“内容雷同”、“明星跑场”、“跨年无新意”的争议越来越多。2013年,节俭令为日渐膨胀的卫视跨年设下门槛,每年只限三家的规定让卫视跨年瞬间降温。趋向理性的跨年晚会赢得一如既往的高关注度,但它依旧是一桩“赔钱买卖”的命运。

  最初几年,跨年晚会这个新鲜概念让观众惊艳,也很容易吸引到广告商。但这几年随着跨年晚会失去新鲜感,广告商的兴趣也随之降低,不少跨年晚会离最初预期收入差距明显,甚至一直亏钱。有业内人士透露,跨年晚会十年来,挣钱的是少数,赔钱的是多数。就连湖南、浙江这些一线卫视,在跨年黄金时期,最多也就挣300万。以这次跨年晚会为例,几家跨年晚会清一色赔钱,湖南卫视投入约1140万,收入约1130万,是四家卫视中赔钱最少的;江苏卫视赔近100万,东方和浙江赔掉约200万。

  卫视赔钱办跨年图个啥?打响知名度 开拓新市场

  十年来,跨年晚会虽经历种种波折,热度却一直高居不下,观众依旧是愿意买单的。然而作为卫视本身,每年冒着赔钱的风险,花高价请明星、投巨资做舞美,即使遭遇节俭令的“紧箍咒”打压,依旧乐此不疲,究竟是图个啥?某卫视负责人Z女士向记者透露,每年底卫视的跨年晚会是一个证明实力、树立品牌的机会。“哪个明星选择了你,似乎就证明有王牌卫视的明星资源实力,也能证明平台的品牌号召力。赔了200万,却获得口碑,就当打广告了”。

  今年江苏卫视新年演唱会的两位招牌人物周杰伦和陈奕迅,据透露,两人的演唱身价均突破150万,重新复出的杨钰莹参加湖南跨年的酬劳也在60万—80万之间。而一般卫视跨年晚会的参与明星不会低于20万,这些钱都从哪儿来呢?某卫视研发中心张先生告诉记者,广告主的资金是填补跨年赔钱缺口的重要来源。“每个跨年演唱会背后都有一个企业和品牌的身影,并且这个品牌会成为卫视跨年的关键成因,如这次东方卫视跨年的冠名商董事长就明确提出,冠名的要求就是要有许巍加盟。”

  跨年十年路在何方?省钱+打时间差+概念多元化

  卫视跨年走过十年,如今进入迷茫的瓶颈期,明年此时的它将何去何从?继续厮杀?还是继续烧钱?电视人赵斌对此表示,排名十之后的卫视,真没必要赶潮流做跨年,就算做了也只能沦为炮灰;而排名十以上的卫视,哪怕是真烧钱,也得做。但到底怎么做?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省钱。最直接的省钱方式就是,少用大腕多用自己人。“综艺”、“热剧”子弟兵都可派上用场。另外,不要太刻意“直播演唱会”,录播不仅能省钱,还可以避免出错。

  其次,打时间差。每年的跨年大战均出现抢明星、抢观众的局面,实际上这并不利于市场的良性竞争。如果各家卫视能自觉打时间差,无疑会优化竞争环境。

  第三,概念多元化。突破跨年的方式首先在于,不要拘泥于“演唱会”的形式,比如已经办了6年的安徽卫视“国剧盛典”,就是改良版的跨年晚会,效果十分不错。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