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国产片遭遇引进片强力挑战 春节档竞争激烈

2015年01月08日 13:59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以295.82亿元的票房总成绩正式收官,相比2013年217.69元亿的票房总收入,增长幅度高达35.89%,这也是2011年以来票房涨幅最高的一年。随着2015年羊年的到来,贺岁档首轮上映的电影如《一步之遥》、《智取威虎山》等热度也逐渐减弱。记者发现,首轮大战中,大片略显沉寂,低成本影片受追捧。一月影市中,国产电影将受到好莱坞大片的强力挑战。

  贺岁档开局乱象丛生

  2014年贺岁档从《太平轮(上)》“哑火”开篇,到《一步之遥》令人大跌眼镜,小成本青春片《匆匆那年》成为“黑马”……各类型影片扎堆贺岁档,电商和票务网站的低价倾销令影票收入缩水,贺岁档开局可谓乱象丛生。

  《太平轮(上)》上映17天便下线,累计票房仅有1.95亿元。据悉,这部投资4亿元的史诗巨作需要上下两部总票房超过11亿元才能回本,上部的低迷走势一举击沉了这艘巨轮。

  《一步之遥》在未公映前一度被认为有希望超过《变形金刚4》的19.8亿元,创造全新的票房纪录。然而《一步之遥》首日票房没过亿,次日继续下跌,上映17天包括元旦假期也仅仅突破5亿元大关。以目前排片量不到3%、日票房不足500万元的走势来看,该片的最终票房很可能不会超过5.5亿元。记者从圈内人士处了解到,该片制作成本3亿元,宣发至少5000万元,其最终票房要达到10.5亿元才能回本,现在的票房离回本已不止“一步之遥”。

  2014年12月的票房冠军居然是一部低成本的青春片《匆匆那年》,总票房逼近6亿元。纵观2014年,真正为票房做出贡献的也是这种类型片。两部黑马《同桌的你》和《匆匆那年》均以小投资博回高票房,从此类影片的大获全胜不难看出,80后、90后已成为消费观影主力。

  2014年12月23日上映的《智取威虎山》凭借良好的口碑持续发力,12天累计票房达6.6亿元。以目前每日22%左右的排片量、日票房5000万元上下预估,其最终票房有可能突破8亿元,冲击10亿元大关。

  春节档竞争尤为激烈

  今年贺岁档被视为史上最长、竞争最激烈的一个档期,95天里70余部影片扎堆。在贺岁档细分的小档期——春节档里,《一路惊喜》、《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狼图腾3D》、《天将雄师3D》、《钟馗伏魔3D》、《澳门风云2》、《爸爸去哪儿2》、《爸爸的假期》等9部热门国产片将展开票房争夺战。

  1月8日上映的青春怀旧题材喜剧《重返20岁》凭借粉丝的力量和前期点映的良好口碑,被看成是春节档里头匹“黑马”。记者发现,影片还未公映,粉丝就自发组织了多场包场看片活动,更有粉丝为力挺片中主演鹿晗,自称“至少看5遍”。记者于前几天深圳举办的点映场中看到,多家影院遇到了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

  将于2月19日上映的由陈坤、李冰冰领衔主演的电影《钟馗伏魔:雪妖魔灵》也备受粉丝期待。电影由曾获奥斯卡桂冠的著名电影人鲍德熹担任监制,鲍德熹、赵天宇联合导演,赵文瑄、杨子姗、包贝尔、吉克隽逸等人气明星联袂出演,又请来刘欢打造主题曲。近日随着一组组精美绝伦的剧照曝光,网友大赞陈坤为“史上颜值最高的钟馗”。

  成龙与奥斯卡影帝亚卓安布洛迪、约翰库萨克以及韩国人气偶像崔始源等人主演的电影《天将雄师》阵容强劲,也让不少影迷待。

  “第七子”率好莱坞大片来袭

  首轮贺岁档的引进大片《狂怒》同样也没躲过沉没的厄运,元旦过后,随着引进片限额的重启,一波备受瞩目的引进大片蜂拥而至。

  1月4日上映的《博物馆奇妙夜3》作为2015年开年第一部好莱坞大片,延续了前两部的口碑和票房。影片是著名影星罗宾·威廉姆斯银幕遗作,又有“金刚狼”休·杰克曼惊艳客串,尤其是中国元素更令观众惊喜。片中,《山海经》所载的中国最古老的九头妖相柳与主角丹·史蒂文斯有一场生死激战,影迷评价“这是一部好看不费脑的合家欢爆米花电影”。

  同样备受瞩目的影片还有将于1月16日上映的、由传奇影业出品的年度新魔幻电影《第七子:降魔之战》,《第七子:降魔之战》改编自与《哈利波特》、《霍比特人》等系列同畅销的魔幻小说,在制作上拥有《300勇士:帝国勇士》与《哥斯拉》团队护航。驱魔人、怪物、女巫、大场面、禁忌爱情,这些关键词听起来就令人热血沸腾,影片主打视效震撼。

  因《一步之遥》等大片没能在2014年12月份造成井喷之势,去年票房也与预期的300亿“一步之遥”。但有电影专业机构的研究报告预测,2015至2020年将是中国文化产业增长的黄金时期,消费市场接受度最强的电影业仍然面临巨大机遇。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 实习生 胡云馨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