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网络歌曲十年:歌手地位提升 商演数量多

2015年01月08日 15:3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自2004年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庞龙的《两只蝴蝶》、唐磊的《丁香花》等集中走红,“网络歌曲”和“网络歌手”成为一种现象在中国已经有了十个年头。这些歌曲大多是歌手自己的原创作品,从网络红到大街小巷,收录进人们的彩铃和手机铃声里。而在背后,这些歌曲还单枪匹马创造了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收入,这是传统音乐产业难以想象的。

  十年来,网络歌曲仍不断推陈出新,却整体失去了当年摧枯拉朽的态势,网络歌手们也渐渐摆脱草根痕迹,而传统歌手却开始贴起了“网络标签”。曾经对抗的两个群体相互融合,但好在,网络歌曲已不再是“品质低下、制作简陋”的代名词——部分坚持音乐品质的音乐人已开始在网络中冒头。这也许,就是华语音乐复苏的开始。

   兴起

  2001年横空出世,音乐有了新“玩法”

  “以互联网为传播途径而被认知并且以歌唱作为主要社会活动的人。”这是百度百科给出的关于“网络歌手”的定义。

  如果以上述概念的前半句界定,国内第一个网络歌手当属雪村。2001年,雪村和他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火了。这首原本通过电子邮件传播的歌曲,由于歌词好记又兼具其他流行歌曲所没有的幽默诙谐,逐步在BBS和大型网站中受到追捧。此后,又有电脑动画爱好者将其制作成FLASH,让“翠花,上酸菜”真正家喻户晓。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流行开辟了原创歌曲推广的新捷径:没有唱片公司,没有版权协议,没有包装和MTV,也没有音像商店,却获得了市场的热烈反馈。此后,唐磊的《丁香花》、庞龙的《两只蝴蝶》等不少歌曲都开始以这种传统广播、电视音乐榜难以企及的速度在网上蔓延。庞龙坦承:“我也没觉得唱得多好,突然就火了,真的是运气。”

  然而,真正属于网络歌曲的春天却是从2004年开启的。彼时,电脑已逐渐普及,MP3播放器也大肆流行,人们急于从网络上下载歌曲填满MP3的内存,这也促进了网络下载规模的壮大。

  如果把唱歌当玩票的雪村视作网络歌曲的探路者,那么杨臣刚才是网络歌曲的领路人——圈中也有人送其美名“华语乐坛网络第一人”。从“业绩”上来看,杨臣刚确实有着网络歌手少有的高度,比如《老鼠爱大米》单曲彩铃月下载量高达600万次,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他在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登上央视春晚等。

  走红

  病毒式口头语洗脑,在吐槽声中火了

  谁都知道几首,谁都能唱几句——网络歌曲就是这么任性地具备洗脑功效。但在“病毒式”口耳相传的同时,网络歌曲也遭受着诸多吐槽。比如《老鼠爱大米》,听众对这首歌“土”、“俗”、“烂”的评价,曾一度让年轻时向往摇滚乐的杨臣刚很受伤。

  杨臣刚告诉记者,他后来收拾心情,并试图从中找到一些创作规律,“网上哪些概念点击率高,我在曲风上和整个歌曲名上都会考虑加入这些,因为这些代表的就是老百姓所容易接受的东西。”拿今天的眼光来看,杨臣刚所做的就是大数据分析的雏形。

  《伤不起》以病毒传播的方式迅速传开新鲜的概念,流行的词汇,开始成为网络歌手创作的指向标。例如,《伤不起》就成功借鉴了网络流行语。“当时‘伤不起’这句话太流行了,就像现在的‘有钱、任性’一样成了口头语,所以公司的宣传团队就很自然地拿这个词做了一首歌,这个算是命题作文。”王麟坦言。

  正是在网友铺天盖地的吐槽声中,网络歌曲火了,“吐槽”也迅速变成了“分析”,再转化为“推荐”,就这样以“病毒”的方式,迅速传播开来。而所谓的网络神曲无一不抓住了网友对“病毒式的口头语”的high点。俗不可耐的网络歌曲不仅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也让众多默默无闻的草根歌手有了堪比传统歌手的身价和市场。2011年,《伤不起》雄踞音乐榜冠军宝座将近半年时间,且整整一年半内均未跌出前十,一首作品就赚了几千万,这是很多传统流行歌曲无法想象的成绩。

  现状

  歌红人不红,但钱也不少赚

  与传统唱片工业的歌手有所区别,除了杨臣刚、庞龙等后期经常登上电视的歌手之外,多数网络歌手仍处于歌红人不红的境地。由于网络音乐的利益方更看重下载量这一来钱的途径,因此他们所做的工作是不遗余力地推广歌曲,提高下载量,而艺人本身的推广则在其次,甚至根本不受重视。

  唱红了《QQ爱》《伤不起》《思密达》《唐古拉》的王麟坦言,以前觉得不被大众认知是好事,生活可以更自由。但现在反而觉得是种遗憾,“做艺人当然希望自己的形象也能得到认同,谁不希望自己是功成名就,在不违背自己原则的情况下,我也希望能够名利双收。”

  想靠刷脸获得更多利益不太可能,但网络歌手凭借作品走穴捞金还是轻而易举。通常,行业排位靠前的网络歌手商演价格在5万~10万。歌手唐磊就坦言:“尽管也会有许多的不如意不开心,但我对这个行业非常满意的一点,是我一年可以赚到以前可能十几年、二十年的钱。”杨臣刚签约唱片公司后,立即发表了歌曲同名专辑,狂卖300万张,而他签约的费用据当时媒体报道称高达500万,完全不输一线歌手。庞龙在《两只蝴蝶》后,连续四次登上了春晚舞台,如今每月商演也都在二十场左右。因《爱情买卖》而红极一时的慕容晓晓也坦言,一个月的演出机会甚至能达到三十场。王麟称自己在年底旺季的演出一个月基本维持在15到20场,“我现在还是公司最赚钱的歌手,比一些传统歌手给公司带来的效益要高。”

  十年间,网络歌手们的地位也不断提升,从当年提到“网络歌手”会觉得丢人,到现在没人在乎这四个字,他们已经成为流行乐坛不可分割的一分子。

  转变

  不是所有人都在去“网络”标签,这些人在贴

  早些年,网络歌手还在努力撕下“网络歌手”的标签,如今,当年如假包换的唱片工业歌手却在将这个标签拾起来,贴在脸上。在唱片行业消逝的当下,网络几乎成了流行音乐传播的唯一途径。

  腾格尔颠覆形象唱《桃花源》,王蓉的《好乐day》、周艳泓的《白骨精写给孙悟空的信》,都是标准的网络歌曲,然而,他们都是当年的唱片歌手,腾格尔还是人民艺术家。在网络下载和彩铃能够给歌手、经纪公司带来巨大收益的当下,失去了唱片这个靠山,加之商业价值不断下滑,传统歌手必须寻找新的商业途径,因而,当年被传统音乐人鄙视的网络模式,如今成为了香饽饽。越来越多具有潜力的年轻人在网络扎根发芽,如许嵩、徐良、汪苏泷、梁晓雪、曲婉婷等一批有实力的新生代歌手,都是先通过网络累积人气,之后再签约大唱片公司。

  而且如今的网络歌手与从前不同的是,互联网不再只是签约公司的跳板,即使签约之后,他们依然需要重点利用网络,因为这样才能最大化地发挥个人价值。但比起前辈,他们有很多的选择,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作品创作、自我展示和营销的便利和多样性。

  以窦靖童为例,虽然大多数人认识她是因为其身世背景,但在音乐发展上面,她不签公司、不发实体唱片、自己上传歌曲和MV、借助虾米音乐人网络平台等举措就是新一代网络歌手的典型例子。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