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祖名获刑半年 律师:他曾多次表示要重新做人(图)

2015年01月09日 13:4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午9:30分,房祖名被带上法庭 法院供图

  早上7时许,载有房祖名的警车驶入法院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上午8:30分许,房祖名律师抵达法院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巍 实习生 唐宁) 今天上午,东城法院开庭审理房祖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一案。法庭当庭判决,房祖名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属于自动投案,且在到案后能如实供述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犯罪事实,因此认定自首,从轻一审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自儿子涉毒被捕以来,成龙多次道歉,称教子无方,并表示未用任何关系帮儿子脱罪。上午庭审,成龙及林凤娇没有到庭旁听。

  房祖名2014年8月14日在北京吸毒被捕,去年12月22日,东城检方以容留他人吸毒罪对其提起公诉,至今已有148天。

  上午现场 成龙夫妇未到庭 聘北京律师

  今天早上6时左右,东直门簋街的街灯还没熄灭,东城法院南门外就聚集了三三两两的记者,他们部分是从香港赶来,但由于今天旁听席位有限,大部分媒体都未获准进入法庭旁听。

  不到7时,一辆押送被告人的警车驶入东城法院南门,为避开媒体的大规模围攻,警车提前半个小时到达,由于庭审将于9时30分开始,房祖名将在法院暂看室候审约两个半小时。

  东城法院法庭门口已经挂上了今天庭审案件的消息牌,牌子上使用的是房祖名的原名陈祖明,在随后的法庭审理过程中,也将沿用陈祖明进行审理。

  从8时开始,记者及3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陆续进入法庭。房祖名案采用简易程序审理,成龙和林凤娇今天均没有到场。

  房祖名的两名辩护律师首次在公众前亮相,均来自北京的律师事务所。

  房祖名没戴眼镜 说话声音小

  9时32分,穿着黑上衣、深蓝色裤子的房祖名被带进法庭。

  没戴黑框眼镜,变成中分发型的房祖名看上去有些憔悴。

  在法官核实身份时,他的声音比法官的声音小了一个级别,而对于有些身份信息等问题,可能由于紧张,房祖名带着台湾口音的普通话显得有些磕巴。

  法官问其在北京的住址,他犹豫了几秒,承认是在Naga上院,“簋街上面的九号”。

  庭审焦点 接受控方询问称 主动交出大麻

  据东城检方指控,房祖名于2012年下半年某日、2014年7月10日、8月13日、14日,在其居所内容留柯某某、李某某等人吸食毒品大麻,应以容留他人吸毒罪追究刑事责任。

  “存在,成立!”房祖名认可全部指控,他双手搭在被告人席位的挡板上,身体随时朝向说话的公诉人或辩护人的方位而微做调整。

  房祖名说,他容留他人吸食大麻总共4次,容留柯某某的时间分别是2012年、2014年7月10日和同年8月13日,容留李某某吸食毒品的时间是2014年8月14日,吸食地点都是他在Naga上院家中的洗手间内。

  房祖名称,从2008年开始,只要他来北京,就住在Naga上院的家里,而毒品都是助理孙某帮他购买的,对于在内地吸食大麻,房祖名表示知道违法。

  房祖名说,在2014年8月14日晚上,他与柯某某和助理孙某在良子健身按摩时被抓,此后他被查出尿检呈阳性。

  公诉人询问房祖名在被捕后是不是主动交代了警方尚未掌握的一些情况,房祖名表示,在接受审讯3—4个小时后,他主动向警方交代,尚有117.72克左右的大麻放在自己家中的保险箱内,而房祖名的辩护人随后也马上强调,房祖名是主动交代了自己的所作所为。

  在被问到从被捕到今天受审,他对自己的行为有什么认识的时候,房祖名顿了几秒说:“我应该遵守地方的法律,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相关规定,我违法了,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

  控辩双方都以自首请求法庭轻判

  上午9点54分,法庭开始举证质证,法庭播放了案发当天房祖名、柯某某等走进Naga上院电梯及离开的录像,以及房祖名带领警方前往家中收缴大麻的录像等证据。

  10点13分,法庭辩论开始。

  公诉人认为,房祖名4次容留他人吸毒,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房祖名在公安机关未掌握其容留他人吸毒的情况下,主动交代了容留他人吸毒的事实,可视作自首,且房祖名主动缴纳藏在家中的大麻,自愿认罪并写悔过书,建议法庭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公诉人随后对房祖名进行了训诫:作为公众人物备受关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有引导作用,对广大青少年有一定的影响作用,吸毒和容留他人吸毒,不仅给他自己和家人,甚至给广大粉丝造成了伤害,应担当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我犯了法就应该受到惩罚,我没有什么可辩护的。”房祖名说。

  房祖名的代理律师说,因为房祖名的助理孙某吸毒被抓牵出房祖名,房祖名到案时并非现行犯,他到案时主动交代了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事实,符合自动投案和自首的情况,应对其从轻处罚。归案后,他坦白交代犯罪行为,应从轻处罚。房祖名实为招待朋友在家中提供毒品,所造成的社会危害后果与大量不定期提供吸食毒品有很大区别。

  最后陈述 得到惩罚未必得到宽恕

  我犯了法,回到社会之后,绝对不会再犯,因为我伤害了很多人,一些爱我的人,家人、朋友和老师,在看守所的这段日子里,我也学到了很多,我以后会专注传递社会正能量。

  当我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后,也未必就得到了宽恕和原谅,我会以我的实际行动,在今后的日子好好表现。

  一审判决 获刑6个月 不上诉可回家过年

  上午10点53分,法庭对房祖名进行一审宣判,法院一审认为,房祖名行为已经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房祖名是在他人吸毒后到案,属于自动投案,且他在到案后能如实供述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犯罪事实,属于自首,因此从轻予以处罚,法院一审判处房祖名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房祖名当庭未表示是否上诉。庭审结束后,房祖名的律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曾经会见了房祖名10次,每次房祖名都表示自己要“重新做人”。

  按照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的计算方法,房祖名自去年8月14日被捕至今,已经被羁押5个月,因此,如果此次判决后他不上诉,那么,将可以在春节前刑满释放,与家人团聚过年。

  庭前花絮 第二法庭曾审高晓松

  2011年5月,高晓松醉驾案也是在第二法庭审理。第二法庭是东城法院第二大法庭。在建院之初,该法庭也被称为“外事法庭”。此案的审判长是审高晓松案的审判长。此外,电视剧《离婚律师》的一些法庭戏的场景,也是在该法庭取景拍摄。

  文/记者 王巍 实习生 唐宁

  摄(除署名外)/记者 曹博远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