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京谈与谢楠微博传情:让他们知道我爱她没坏处

2015年02月03日 08: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有人说这世界唯一的不变就是改变,但在吴京身上这条定理似乎完全失效。除了笑起来那几条隐隐的鱼尾纹,在提醒你他已经过了不惑之年外,他和1998年《太极宗师》里的杨昱乾没有不同,依旧意气风发,眼里写满生机。3月6日,由他自编自导自演的3D动作片《战狼》将在全国上映,即使暖男、花美男才是当下潮流,他依然选择坚持硬汉并为此孤掷七年时间,“成了是英雄,死了是烈士”,因为这才是他的电影梦。

  影片中每个高难度动作他都亲力亲为,甚至某刻与死亡擦肩,“越痛就越要迎着它,不能低头”,他说这是种对生命的倔强,但随着儿子去年的降生,他忽然意识到,“命不是用来玩的,而是用来拼用来享受的”。被问及是否愿意儿子以后再走他的老路,他笑着说一定会支持,“但到时候摔倒了要自己爬起来。”

  新片《战狼》

  《战狼》讲述的是吴京饰演的冷锋在一次行动中违抗军令打死了恐怖分子,被开除出队,却意外得到了神秘部队战狼的接纳,但本想换个地方继续“惹祸”的他却跳进了另一个深渊,冷傲的战狼副队长,擦出暧昧火花的性感女队长,心计颇深腹黑的毒枭,枉死的队友,雇佣兵跨过边境线入侵中国……一切都使他陷入了麻烦中。

  自编自导自演是无奈之举

  新京报:七年时间才有了这部《战狼》,周期这么长,投资人怎么受得了?

  吴京:其实不光我自己投了,还有个搭档陪我。七年下来,他已经疯了(笑)。我不用想法子该怎么应对投资人,你愿意跟就跟。他让我不要那么有自信,我们俩就打赌,结果他偷偷摸摸把自己的股权稀释了,现在看完片子后悔了,说我怎么就胆子不能再大一点儿呢!

  新京报:在流行暖男、花美男的影视环境下,做硬汉故事,不怕没观众吗?

  吴京:就算是一种尝试吧。我一直在说,是你们媒体引导不对,又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暖男、花美男,为什么还要都往那个方向引,为了博观众眼球?当然我们做电影的也有责任,没有塑造出一个好的硬汉形象。

  所以这次我就想看看大家的口味,能不能引导出一股冷男潮流。因为男人需要有坚强、冷酷的一面,是男人的责任表现。

  新京报:会有孤军奋战的感觉吗?

  吴京:有,但我不会去抵抗。继续让他们去说吧,我做我的,反正你们让我阴柔一点我做不到。

  这次电影里面除了女孩子淡妆,其余都不让化妆,而且也没法化妆,太热了(笑)。我就是在还原最真实的东西,真实的才是最美的,不然总有审美疲劳的一天。

  新京报:都说演员很被动,这次自编自导自演包揽剧组所有关键性角色,是为了给自己更多的选择吗?

  吴京:自编自导自演是无奈。有哪个导演愿意为了我的作品前期后期筹备七年不干活,难道人家不生活了?像姜文大哥之前拍《让子弹飞》得多少年啊?那是为了追求理想。你看《一步之遥》不也没七年吗?

  新京报:之前想到会这么久吗?

  吴京:没有,我只是想做这么一件事情,结果一耗就耗了七年。当时想,能成就成,成了是英雄,死了是烈士,为中国电影奉献出自己小小的光与热吧。

  不变之变

  拿命去赌这是最后一次

  新京报:最近一次受伤,你发微博“这么多年一直用命在拼,现在,也许真的到了要改变的时候了”,很多人揣测这是你在暗示不再接动作戏?

  吴京:因为我那天拍戏差点死了。我知道那个动作很难,但如果想拍好,以现有的条件和时间,真的是太难做到了,可我觉得还是得赌一把,把命运交给运气去决定。当时我从上面摔下来被弹到一边,就差一秒钟,一个三十多公斤的桌子,砸到我脑袋边上。想起来有些后怕,因为当时老婆还在怀孕,我还没有见到我儿子,所以我再也不干这样的傻事儿了。命不是用来玩的,而是用来拼用来享受的。

  新京报:这个镜头拍还是不拍,当时决定权在你手里?

  吴京:对,我可以不拍,这是我最后一次拿命跟运气去赌博。

  新京报:以后要找替身吗?

  吴京:不,还是要自己做,只不过把安全系数做到最稳妥,让它更好看也更安全。可以变的,不是说你这么摔就比那样摔能多赢得几个观众的赞赏,不能为了一个镜头而变成永恒。

  新京报:虽然你出演了《分手大师》《不二神探》《新少林寺》等片约不断,但最近一次担任主角还是在2008年的《狼牙》,为什么?

  吴京:上次去参加了汶川地震赈灾,我触动很大,当时刚拍完《西风烈》,就萌生了拍这部片子的念头,而那些片子都是去客串帮忙的。但来找我当主角的,我只能说对不起,我在军队没有时间,因为我在做自己的电影,我在做我的梦,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都是为了《战狼》。

  新京报:赈灾时候发生了什么事?

  吴京:当时雅安有个小战士,我跟他做访问,问你们去搜救时害怕吗?他说怕。我问是怕东西掉下来被砸吗?他说那有什么可怕?我是特警,是军人,砸不到我。我怕的是再搜到死人。这就是真实,这就够了。

  生活感悟

  秀恩爱是自然流露,没坏处

  新京报:受伤看似是肉体折磨,但也会改变人的思考问题的方式,这么多年生死线上挣扎,有没有形成一套自己的受伤哲学?

  吴京:越痛就越要迎着它,不能低头,不然这辈子都被它压着。疼?那就再疼点!看还能怎么疼!其实你也可以不拍,选择权在你,可你走了是不是就失败了?这是种对生命的倔强。

  新京报:电影坚持要拍纯爷们儿风格,生活中也是说一不二的大男人吗?

  吴京:我不是盲目霸道,如果我说得对我就坚持,我说得不对你就说服我按你的来。男人不光有柔软的一面,也有冷的一面,冷男嘛。

  新京报:你说老婆就是用来宠的,除了高调微博示爱,你宠爱谢楠的方式是什么?

  吴京:这个是我们俩的方式不能告诉你(笑)。我觉得这是自然而然地流露,从来没有刻意去搞,喝点酒高兴了又见不到媳妇儿就微博传情。我觉得无所谓,还满足了部分人的好奇心呢,让他们知道我爱她,没什么坏处,老婆也会更开心。

  新京报:酒量怎样,会断片儿吗?

  吴京:不会不会。家里有人等着呢怎么能断片儿。白酒半斤,红酒一瓶,喝那么多干吗?要真想往死里喝谁也拦不住。

  儿子未来 ——他自己说了算

  新京报:孩子长大想重走你的路,会支持吗?

  吴京:支持!想干什么干什么。其实我给他开创了很多的路,学武术找我,学主持找他妈,唱歌不跑调就找孙楠,什么都行,只要他喜欢。

  新京报:完全不担心?

  吴京:先把难度告诉他,摔倒了就要自己爬起来。

  后辈无畏 ——来的都是兄弟

  新京报:近来张晋、邹市明等影坛后辈反而曝光率更高,大家都为你着急,你自己怎么想?

  吴京:这是好事情啊,多一些人来,充实动作市场,别让我孤军奋战,都是兄弟。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