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怪胎电影"火爆反衬出电影精品内容的匮乏

2015年02月03日 10:53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

  1月31日,《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在全国400家影城同时开启线下预售抢票活动,活动刚一开始,影院便排起了长队,参加扫码预约的人数一度导致后台系统崩溃。《爸爸2》的全家观影套票2小时13分钟全部售罄。今年贺岁档有三部人气综艺节目改编的大电影上映,已经和观众见面的《奔跑吧兄弟》无疑是一匹黑马,尽管不断被评为“最差电影”,但这丝毫不影响票房一路走高。而大年初一等待上映的两部“爸爸电影”,更是有望将这一现象发扬光大。

  【火爆现象】

  《爸爸2》预约人数超座位数10倍

  《爸爸去哪儿2》(以下简称《爸爸2》)是由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原班人马奉献的同名电影。由陆毅父女、黄磊父女、曹格及子女、杨威父子领衔主演。影片的核心还是“完成任务”,四组明星家庭将接到一个神秘的邀请,要在影片中完成终极任务。《爸爸2》将拍摄地选在斐济,四组家庭于2014年冬季抵达南太平洋,在美丽的岛国斐济豪享阳光海滩,带领观众进入一种“视觉度假”的“溜娃之旅”。

  记者了解到,《爸爸2》作为今年春节档第一家庭社交电影,此次掀起的影院预约热潮,让观众亲身感受了“观影+社交”的新体验。这次全国400场点映,有超40万人第一时间预约,预约人数超座位数的10倍。由于《爸爸2》此次影院预售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创造了新的现象级数据,片方决定追加600场点映,回馈广大排队的家庭观众,并于2月15日开启“小情人节”千场观影活动。

  “跑男”单日票房就能破亿

  和《爸爸2》一票难求有一拼的,是《奔跑吧兄弟》票房称雄。该片首映当天便以近35%的排片席卷全国影城,并拿下7000万佳绩。公映第二天又恰逢周六,《奔跑吧兄弟》电影又以近36%的排片创下单日票房破亿的神话,力压《霍比特人:五军之战》成为2015首个获此殊荣的国产2D电影,再次验证了几位跑男的魅力和影片带给观众的解压感。值得注意的是,同为真人秀综艺改编,去年的《爸爸去哪儿》大电影就曾创下单日票房9176万的奇迹,今年《奔跑吧兄弟》电影在备受关注下票房不降反升,再次刷新了《爸爸》的纪录。

  事实上,《奔跑吧兄弟》并不占据“合家欢”的优势,但在档期的选择上,《奔跑吧兄弟》避开了春节,而选在1月30日直面余威犹在的《霍比特人3》。综艺《奔跑吧兄弟》刚刚收官,电视荧屏上各种泪奔的场面基本上已经收买了粉丝恨不能为之掏腰包的心。这显然是电影在观众号召力方面的一大优势。

  冷静思考

  无剧情无营养一味延续综艺情节赚粉丝

  综艺节目搬上大银幕后,严格来说并不能算作是一部电影。因为没有剧情,只有游戏情节,所以只能算作是综艺节目的延续。

  2014年,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连续十多期同档收视冠军,每期节目超2亿的网络点击量,累计超过60亿次的微博讨论量,更是让一档电视节目打通了电视到视频网站再到社交媒体,成了热门的全民话题。而电影版取景地在海南,剧情摄制较节目更加曲折,“跑男团”的几位兄弟姐妹散落在全国各地,他们有的人是厨师,有的人是富二代,有的人沉迷于网络游戏,有的人干起了电视购物……直到有一天,每个人都收到一条神秘的中奖短信,纷纷参加了豪华旅游团来到三亚,之后展开一系列脑力与体力并进的竞技冒险。而《爸爸2》也以综艺节目当中的情节作为主线,四组明星家庭一如既往地接到一个神秘的邀请,在影片中完成终极任务。无论把拍摄地点放在三亚还是斐济,总之此类电影只不过就是综艺节目的“续集”,在剧情上并没有可圈可点之处。

  但为何这类电影如此受青睐?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占据了时间上的优势。岁末年初正是合家欢的重要时刻,又适逢寒假,综艺节目的主要受众群体有时间和精力进电影院捧场,这也是使得《奔跑吧兄弟》和《爸爸2》一票难求的主要原因。待到《爸爸的假期》上映时又是春节假期,票房同样不可小觑。而另一方面,综艺节目在播出时已经积累了大量人气和忠实拥趸。节目季末告别时就已经引起了一番“全民伤感”的情绪,而顺势宣布大电影的拍摄又立刻引发了“全民期待”。因此大量综艺粉丝走进电影院继续过瘾,也就不足为奇了。但综艺电影就此能否成为大势而引发跟风热潮,值得业内反思,这种“怪胎电影”的火爆,也能反衬出中国电影精品内容的匮乏。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