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身边人:张伟平曾挑拨张艺谋与巩俐的关系

2015年02月27日 10:06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

  张艺谋身边人出书 披露和张伟平决裂内幕——

  爆料超生事件 搅局与巩俐恋情(图)

  仇宇浩

 

  春节假期刚过,张艺谋“御用”文学策划周晓枫首次为张艺谋发声的最新图书作品《宿命:孤独张艺谋》,因为披露张艺谋和老搭档张伟平决裂内幕、曝光张伟平“十宗罪”而备受关注。这本被张艺谋评价写得“字字滴血、刀刀见肉”的人物传记,预计将于3月中旬上市。记者从出版方了解到,由张艺谋授权的该书中收录了周晓枫自2006年任张艺谋文学策划以来与其一起亲身经历的真实事件,记录了“二张”的决裂过程,更披露张艺谋与巩俐分手始末以及首次回应网络上口诛笔伐的超生风波等种种热点事件。

  张艺谋评此书“字字滴血、刀刀见肉”

  曾参与《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归来》等电影策划的作家周晓枫坦言,促使其为张艺谋发声,写书曝光大量内情的缘起是张艺谋夫妇被曝光超生而缴纳罚款近750万元,周晓枫决定“写出我目睹却难以置信的真相”。记者从出版方了解到,看过该书样稿的张艺谋称周晓枫的文字“准确”,让他颇受震动,更觉得这本书写得“字字滴血、刀刀见肉……就像照镜子一样”,张艺谋还感慨,难得找到如此贴近他本人的描述。在周晓枫看来,张艺谋身上融合剧烈的矛盾,“对我来说,可以说他的形象既是最可敬,有时又是最可恨的。这个逆来顺受的人,有出色的才能优势,也有显著的性格缺陷;赢得过无比幸运的机遇,也坠入难以脱身的陷阱”。

  作为见证了张艺谋8年生活的旁观者,周晓枫在《宿命:孤独张艺谋》一书中细数张伟平的“十宗罪”,对于书中内情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周晓枫坦言:“我只写自己所了解的情况,无法不夹杂看法。也许所知情节有限,也许我的判断浅薄,我唯有尽量诚实,不回避、不夸张、不编造。”除了劲爆的内幕,周晓枫更从张艺谋这个人出发,将他的工作、家庭、事业、兄弟、朋友、恋人一一进行梳理、描述,譬如张艺谋很少夸人,包括合作多年的巩俐,每次拍完片,导演从来不夸,巩俐心里没底,追问之后张艺谋顶多回答一句:“没问题。”周晓枫说,即使在二人感情最好的时候,巩俐问张艺谋:“你爱不爱我?”张艺谋吭哧半天,终于蹦出来的三个字还是“没问题”。周晓枫表示,张艺谋是个对私人领域的事情沉默到匪夷所思地步的人,“别人踩了他的脚,他不吭声;踩出了血,他不吭声;都踩成残疾了,他才找个机会一声不吭地拄着拐走开,找个地儿自己疗伤去了。创作勤奋,一丝不苟;生活糊涂,逆来顺受,姑息养奸;盛得下神明也装得下鬼怪,我从没见过优点如此突出,缺点如此赤裸裸的人”。

  新画面:无中生有 满嘴谎言

  张伟平和张艺谋相识于1989年,此后合作长达16年。2012年9月,张伟平突然宣布与张艺谋拆伙,他表示从半年前就一直联络不到张艺谋,电话、短信都不回,“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什么事儿不能当面说啊?”张伟平想讨个说法。如今说法来了,但张伟平方面并不认同,其工作人员平雪回应:“张艺谋为了卖书又一次恶意炒作,无中生有,满嘴谎言。新画面会用事实真相和法律的手段戳穿他的谎言。”《宿命:孤独张艺谋》一书的出版方则表示:“周晓枫作为张艺谋的身边人,她会对书中内容负责任。因此,出版社不怕张伟平打官司。”对方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此前也做了相关的法律咨询,“肯定会找出版社的麻烦,前期也做了一些东西吧”。

  新报记者 仇宇浩

  周晓枫细数张伟平“十宗罪”

  一宗罪,挑拨张艺谋和巩俐的关系,把巩俐的正常社交活动说成是和赞助商跳贴面舞挑逗……后来才知道真相的巩俐在拍《满城尽带黄金甲》时把“整个拍摄和宣传过程中拒与张伟平夫妇见面”写到了合同里;

  二宗罪,拖欠张艺谋片酬;

  三宗罪,虚构张艺谋电影赔钱说法;

  四宗罪,张伟平并非电影投资人,却以张艺谋恩人自居;

  五宗罪,干涉张艺谋电影创作,譬如在《满城尽带黄金甲》剧本完成后要求增加周杰伦的角色以利票房;

  六宗罪,开机前夸演员关机后就讽刺演员,还要求张艺谋不和高仓健来往;

  七宗罪,私自出卖《金陵十三钗》电视版权;

  八宗罪,争夺张艺谋工作室艺人;

  九宗罪,设圈套拴住张艺谋;

  十宗罪,策划爆料超生事件,张艺谋是在与张伟平决裂后才知道当初托张伟平给自己孩子办的准生证都是假证,在医院里没有记录。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