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父亲被曝曾留遗言:与张伟平的合作让我担忧

2015年02月27日 13:31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

  已经散伙两年多的张艺谋和张伟平昨天被一本即将上市的新书再次推至舆论焦点,这本名为《宿命:孤独张艺谋》的人物随笔类图书由张艺谋文学策划周晓枫所著。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介绍称,这本书记录了“二张”从亲密无间到割袍断义乃至“确定无疑幕后黑手是张伟平”的决裂过程,还提及了张艺谋与巩俐分手始末等热点事件,也剖白了张艺谋“极端的悲剧性格”,该书被张艺谋评价“刀刀见肉”“就像照镜子一样”。书中的内容被不少网络媒体以“张伟平被曝负有张艺谋十宗罪”为标题进行报道。昨日,张伟平方面通过媒体对此事进行回应:“(这是)张艺谋为了卖书又一次恶意炒作。”

  本报记者崔哲

  内容劲爆:记录“二张”决裂过程

  据长江文艺出版社介绍,《宿命:孤独张艺谋》收录了周晓枫自2006年任张艺谋文学策划以来,与张艺谋一起亲身经历的真实事件,记录了“二张”从“每周一次到小伟家吃饭”的亲密无间到“号称‘兄弟’的两人割袍断义”乃至“确定无疑幕后黑手是张伟平”的决裂过程,揭露了张艺谋与巩俐分手始末以及网络上口诛笔伐的超生风波等热点事件。

  除了劲爆的内容爆料,该书还从张艺谋其人出发,将他的工作、家庭、事业、兄弟、朋友、恋人一一进行梳理、描述。在作者周晓枫眼中,张艺谋优点突出、缺点赤裸,她还原了张艺谋极端的悲剧性格,称有些错误是张艺谋性格里带来的必然。

  长江文艺出版社透露,对于周晓枫的文字,张艺谋认为写得“准确”,让他颇受震动,觉得“刀刀见肉”“就像照镜子一样”。张艺谋感慨,难得找到如此贴近他本人的描述。

  作者周晓枫:尽量诚实,欢迎质疑和监督

  据介绍,作者周晓枫曾获鲁迅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冰心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等奖项,自2006年至今担任张艺谋文学策划,参与《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归来》等电影的策划。

  对于写作《宿命:孤独张艺谋》这本书的初衷,周晓枫在前言中有所表述,超生事件被曝出后,“没有申请行政复议的张艺谋,在30天期限到来之前的最后一天,缴纳了巨额罚金。就是在这天,我动心写作这本书,写出我目睹却令他人难以置信的真相。”在周晓枫看来,张艺谋是个“逆来顺受的人,有出色的才能优势,也有显著的性格缺陷”,“在张艺谋身上所发生的悲剧、喜剧和闹剧,一切,不仅属于他的个案,也是我们生存在这个时代的某种侧证。”

  对于书中内容可能引来的质疑,周晓枫在文中写道:“我只写自己所了解的情况,无法不夹杂看法,做不到零度叙事的冷静……我唯有尽量诚实,不回避,不夸张,不编造。我也欢迎由此产生的质疑和监督,告诉我彼岸的盲区,告诉我忽略了什么、误会了什么、夸饰了什么。”

  张伟平方回应:无中生有,满嘴谎言

  昨日,该书中的内容被网络媒体披露,并归纳为“张伟平负有张艺谋十宗罪”进行报道,其中包括:挑拨张艺谋与巩俐的恋情、拖欠张艺谋片酬、干涉张艺谋电影创作、策划曝料超生事件等,让本已平息很久的“二张”关系再次掀起波澜。出版方认为,书中的内容主要是写人性和张艺谋的性格等方面,并非恩怨声讨,这些报道容易引起误会。对于可能引来的法律纠纷,出版方回应称,周晓枫作为张艺谋的身边人,会对书中内容负责任,因此,出版社不怕张伟平打官司。

  昨日下午,张伟平一方就此事通过媒体作出简短回应:“张艺谋为了卖书又一次恶意炒作,无中生有,满嘴谎言。新画面会用事实真相和法律的手段戳穿他的谎言。”

  《宿命:孤独张艺谋》文摘

  隐忍的张艺谋

  超常的优点和惊人的弱点,极端地汇聚在张艺谋这一个体上。他属于那种超级忍耐的性格。

  当年与巩俐的情殇,他打死也不说;后来与张伟平的分裂,他同样打死也不说。薄冰履过、烈火煅过,舆论的拷问从来就没停止过,可他不说、不说、就不说!

  与巩俐的分手

  巩俐身上既柔肠百转,又有凛冽、决绝的一面。她竟然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里,把“整个拍摄和宣传过程中拒与张伟平夫妇见面”签到合同里。

  张艺谋身上的弱点显而易见,张伟平夫妇率先发觉张艺谋与巩俐之间的轻微裂痕,但他们表面安慰,实则以劲曝揭发为主,在张艺谋面前捏造种种谎言:巩俐渐渐被说成早就心有别属,暗度陈仓,描述历历在目的场景,且宣称,都是亲眼所见。

  “兄弟”张伟平

  从张艺谋认识陈婷,张伟平就是知情的。

  2013年11月,网上曝光过“张艺谋和陈婷同游太湖”的旧照,真正的拍摄地点并非太湖,而是澳洲——— 镜头对面的人,正是张伟平。事后,张伟平和陈婷同样背景甚至几乎是同样的姿势的照片也得以曝光,是为证明。

  父亲的临终遗言

  1997年张艺谋父亲过世之前,最后一面见张艺谋,老人留下遗言:“与张伟平的合作,让我非常担忧,想起来就闭不上眼睛。如果合作得不好,你们一旦分手,你肯定遭到报复。你根本不是张伟平的对手,对付不了他。”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