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张"恩怨风波再起 张伟平方面:张艺谋恶意炒作

2015年02月27日 14:0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张艺谋御用作家出书揭张伟平“十宗罪”,现代快报记者独家采访该书责编了解幕后故事

  “二张分手”曾是2012年娱乐圈大新闻,著名导演张艺谋与合作多年的投资人张伟平决裂,张艺谋曾沉默面对。近日,京城作家周晓枫为张艺谋写了一本传记《宿命·孤独张艺谋》,3月即将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消息一传出就引发热议,有媒体称该书曝光了张伟平的“十宗罪”,也有业内人士透露出版社曾放话“不怕打官司”。

  此书是不是张艺谋借机讨伐张伟平?书中究竟写了哪些内容?现代快报记者采访相关出版社与责编了解幕后故事。

  “二张” 从结缘到决裂

  张艺谋与张伟平相识于1989年一次聚会。那次聚会上,张伟平的太太是巩俐的影迷,见张艺谋和巩俐出席,就过去和偶像聊天。张伟平和张艺谋因此结识。

  1996年,张艺谋筹划拍摄《有话好好说》,投资方看到女主角不是巩俐,便将资金由2600万元降到1000万。张伟平伸出援助之手投资,并决心自己成立一家公司做电影的投资和发行,张艺谋为公司取名“新画面”。1997年,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正式挂牌,张伟平是董事长,张艺谋是艺术总监,两人联手创造了华语电影一个又一个票房神话。其中,《一个都不能少》让全世界都看到了张艺谋的能力,《英雄》的国内票房则达到了2.5亿人民币。

  “二张”合作十多年,却逐渐传出不合传闻。

  2012年8月张伟平首次证实与张艺谋已没有关系,并要求张艺谋给自己一个说法。当时有知情人爆料二张分手的三个原因是钱、权和女人。张艺谋表示将“回归”拍几部自己喜欢的电影。还对身边工作人员下“封口令”,不许再谈此事。

  出书

  张艺谋御用作家披露二张分手内幕

  周晓枫自2006年起担任张艺谋的文学策划,帮助张艺谋挑剧本、选编剧,参与了《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归来》等电影的策划。

  此次出书,周晓枫从张艺谋的角度出发,将他的工作、家庭、事业、兄弟、朋友、恋人一一梳理、描述。虽然尚未出版,但关注度很高,有消息称该书详细记录了“二张”从亲密无间的兄弟到决裂过程。

  而部分媒体则将此书的内容总结为——张伟平的“十宗罪”,包括拖欠张艺谋片酬、挑拨巩俐和张艺谋关系、要求张艺谋不和高仓健来往、并非实际投资人还以恩人自居、虚报电影投资虚构赔钱说法、干涉张艺谋电影创作、私自出卖《金陵十三钗》电视版权、影响倪妮周冬雨等经纪合约、设圈套拴住张艺谋、策划爆料超生事件。

  爆料

  书中讲述张伟平夫妇“挑拨”往事

  据悉,《宿命·孤独张艺谋》一书披露了诸多惊人内幕。

  首先是张艺谋与巩俐的恋情。书中称当年张伟平夫妇故意挑拨巩张二人的关系。有一次巩俐和张伟平的太太共同赴约参加一场赞助活动,巩俐出于社交礼仪与赞助商正常跳舞,这幕场景却被张伟平的太太描述为“贴面状态的挑逗”。 巩俐大为震动,与张伟平夫妇绝交,还在《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合同里明确注明拒绝见到张伟平夫妇。

  其次是片酬问题,2000年张艺谋的家庭年收入仅是来自广西电影制片厂的基本工资。周晓枫称《英雄》《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满城尽带黄金甲》这几部电影,张艺谋都没有及时拿到片酬。直到2008年《三枪拍案惊奇》上马,他才拿到前几部戏的片酬,因为张艺谋从未签过合同。“没个合同,怎么要?给不给,怎么给,给多少,都是人家说了算,导演开不了口”。

  还有,张伟平的性格很容易得罪人,他曾要求张艺谋不要和高仓健来往,还在张艺谋请赵本山到家里吃饭时,席间借着酒劲对赵本山戳戳点点,导致赵本山拂袖而去。

  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猛料,但也有网友认为周晓枫立场不公正。

  《宿命·孤独张艺谋》这本书无疑将二张的江湖恩怨又扯到了台面上。随后,张伟平的新画面公司发出公开声明称,这是张艺谋为了卖书的又一次恶意炒作。

  截至记者发稿,张艺谋、张伟平和周晓枫三人暂时均未正式出面给予回应;记者多次拨打张伟平的手机,但均转给了移动秘书台,没有回音。不过,昨天下午,张伟平的新画面公司给出了一个简短的公开声明:张艺谋为了卖书又一次恶意炒作,无中生有,满嘴谎言。新画面会用事实真相和法律的手段戳穿他的谎言。腾娱

  张伟平方面:张艺谋为了卖书恶意炒作

  此书引起争议后,有媒体爆料称出版社内部人员放话不怕张伟平打官司。现代快报记者专门就此事与长江文艺出版社工作人员核实,对方表示,他们没有这么说。“毫无疑问,这本书的内容经过严格把关,但对于打官司的问题我们不做回应。”

  对于这本书的出版始末,该社工作人员表示:“这书不是写娱乐圈纠纷,而是在写张艺谋的性格和处境。晓枫老师是在用文学的手段写张艺谋这个人。”

  比如,书中写到张艺谋有一个特点是从不夸人。巩俐拍完《归来》很忐忑地问周晓枫观影印象。周晓枫很诧异,问巩俐:“难道导演没有表扬你吗?”巩俐说,她心里完全没底儿,因为导演从不褒奖。即使在他们两人感情最好的时候,巩俐问张艺谋:“你爱不爱我?”吭哧半天,得到的也是与众不同的三个字:“没问题”。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张艺谋本人并没有参与此书的策划,但书出来后张艺谋看过,觉得写他性格写得很透彻真实。

  出版社:张艺谋认为写得真实

  记者联系上了《宿命·孤独张艺谋》一书的责编赵老师,通过赵老师了解到了作者写作此书的心路历程。

  “晓枫老师第一次见到张伟平本人,是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之后,当时她对张伟平并无恶感,只觉得是个挺有风格的人。”周晓枫认为“二张”当初交好是有其根源的。因为张艺谋有个短板,他不懂制度化与行政化的公司管理,只喜欢干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二张”分手后,张艺谋曾对身边工作人员下封口令。周晓枫曾有过犹豫和顾虑。“晓枫老师自从2006年做张艺谋的文学策划后,一直不想靠张艺谋的名字狐假虎威。这次我们定下了张艺谋传记这个选题,她也曾中途弃笔。张艺谋也曾在中途劝她放弃。经过这种种挫折,最终这本书才出炉,而晓枫老师也做到了她对自己的要求——尽量诚实,不回避,不夸张,不编造。”

  责编:作者周晓枫曾中途弃笔

 

现代快报记者 郑文静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