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谈出书曝张伟平“十宗罪”:非张艺谋授意

2015年03月03日 15:26 来源:当代生活报  参与互动()

  说好的“周一见”,结果以另一种方式“见”了。

  一本名为《宿命:孤独张艺谋》的新书尚未上市,争议已经上头条了,原因是书中披露了张艺谋与张伟平之间恩怨的诸多细节。有媒体总结出张伟平“十宗罪”,而其公司新画面立刻做出反应,称要以法律手段反击这种“诽谤”。该书作者周晓枫,是张艺谋的文学策划。她原本要在3月2日上午接受媒体微信采访,却临时表示因“个人有事”取消了这次对话,改为书面答复提问。从记者接到的答复看,周晓枫对种种质疑的回应都是态度分明的,她否认这本书是对张伟平“复仇+挑衅”,却承认自己曾“以小人之心”揣测过张伟平的反应;她坦言自己需要“躲一躲”,但如果要对簿公堂,她随时听候。

  不是“复仇之书”

  “我对二张都有批评,也都留了分寸”

  在网络媒体曝出“张伟平十宗罪”的当天,记者就曾联系到《宿命》一书的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了解了作者周晓枫写这本书的初衷,是在看到张艺谋受到网上各种各样的评论却不愿开声时,自己做了这个“违背誓言的决定”,要把真相说出来。周晓枫还强调,她是在出版社总编辑金丽红的一再催促之下完成的“命题作文”,“没有她的压迫,就不可能有这本书——甚至,书名都是她起的。”

  也正是这个书名,替周晓枫澄清了“挑衅张伟平”一说。“如果是挑衅之书,那它没什么价值。请注意,书名是《宿命》,不是《宿敌》。”周晓枫称自己“既无兴趣、也无体能去从事摔跤运动”,所以写的不是“复仇之书”,而是张艺谋的性格和命运,“张伟平和其他人物一样,只是刻画张艺谋所需要的素材。”

  周晓枫说,其实在书里,她对张艺谋“也不客气”,“我对张艺谋和张伟平都有批评,也都留了分寸。比如,我尽量不涉及隐私,尽量考虑彼此的尊严和面子。”

  关于张巩分手

  “完全归罪于张伟平,不公道”

  媒体报道的一个焦点,是认为周晓枫的书把张艺谋与巩俐分手的罪魁祸首扣到了张伟平头上。周晓枫说她要表达的意思并不是这样的。“张艺谋应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一系列的问题,是张艺谋性格里的必然。张伟平只是起到外在的影响作用,虽然,是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但,把所有的不是都归罪于张伟平,不公道。”

  周晓枫还直言,“不能一辈子咳嗽,都赖小时候呛过一口奶。”在她看来,“二张”分手之后,茶还没凉,“张艺谋接着栽跟头。以我的观点,张艺谋现在也没接受教训,保不齐什么时候又得陷入麻烦。性格导致,这是他的宿命。”

  周晓枫眼里的张艺谋,从不像蜡制水果那么光可鉴人、完美无缺,他的毛病、弱点和缺陷都很明显,“但我也不认为,身上有几个虫子眼儿他就不是苹果了。他的性格里,有极端对立的部分。”在书里她举了很多例子,比如:“你说张艺谋小心谨慎吧,对,他事无巨细,警惕所有环节可能出现的纰漏;你说他胆大到不知道什么叫怕吧,也对,能把自己性命攸关的事搁在一个不靠谱的过客身上……他就跟莫高窟似的,盛得下神明也装得下鬼怪。”

  并非张艺谋授意

  “他没想到我不预报,但没有做出任何修改”

  有网友质疑,周晓枫既然是张艺谋身边的人,会不会是张艺谋授意她写这些?也有网友认为,作为第三者,周晓枫这样去写“二张”之间的事情,并不客观妥当。

  对此,周晓枫首先表明,自己不是张艺谋的传声筒,“娱乐新闻热炒的‘十宗罪’,把我的形象搞成替主子叫阵的狗腿子,非我初衷。”她告诉记者,她是从张艺谋的妻子陈婷那里拷贝了他们家的影集,交给出版社挑选需要刊登的照片,“使用这些图像资料,出版社需要授权。涉及隐私,我需要让当事人知情;其他我作为旁观者的评论,不需要张艺谋授权。”

  书中写到的很多事情,周晓枫并非亲历者,她的信息来源是什么?周晓枫说,她的记录来自与当事者的沟通。“张艺谋不是一个愿意主动倾诉的人,但我是个愣头青,什么事儿都直眉瞪眼地追问,逐渐获得一些答案。书里涉及的人物众多,之所以有姓名、时间和地点,就是为了方便大家去查验真伪。”

  但在动笔写书时,周晓枫没有告诉张艺谋,而是直到写完了,才直接把样稿交给张艺谋看。“张艺谋见到打出来的十几万字,很惊讶,没想到我事先没有节目预报。”但据周晓枫说,她书中对张艺谋写了很多评价性的话,“甚至讽刺和批评,他本人没有做出任何调整和修改,因为他认为那是属于我的看法和观点,他无权干涉。张艺谋渴望创作自由,也会尊重我的创作自由。”

  随时听候法庭传唤

  “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抱歉”

  “为什么,我不过讲几句实话,就要冒这么大风险?”周晓枫看不懂其中的逻辑,但很显然,她已经被推到了复杂而危险的境地。“为了维护生活和内心的平静,我的确需要出去躲避一段时间。虽说‘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躲到十四,也是美好的。”

  能躲到什么时候,还得看张伟平方面是不是真要打官司。张伟平的新画面公司对“十宗罪”发了一个声明,称“这是张艺谋为了卖书又一次恶意炒作,无中生有,满嘴谎言。新画面会用事实真相和法律的手段戳穿他的谎言”。周晓枫说,看到声明后,她准备好了物证和人证,“随时听候法庭的传唤”。

  出乎意料的是,一边做着打官司的准备,周晓枫却对新画面说了声“抱歉”。“我原来猜测他们会用泼脏水的方法,甚至拿男女之事大做文章,先把事情搅浑,把张艺谋名声搞臭,这样又陷入‘狗咬狗’的局面,对张艺谋的打击算是‘为民除害’。没想到新画面选择对簿公堂,法律诉讼便于社会监督,公开且公正,非常好。这回没有‘下三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抱歉。” 记者 莫璇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