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袁阔成生前曾研究周杰伦:人家有市场,我也想试试

2015年03月03日 15:56 来源:常州晚报  参与互动()

  3月2日凌晨,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因心脏衰竭,在北京去世,终年86岁。袁阔成一生继承和发扬传统评书,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代表作品有《三国演义》《西楚霸王》《水泊梁山》《烈火金刚》等。他与刘兰芳、单田芳、田连元被大家合称“四大评书表演艺术家”。在上世纪80年代,袁阔成是个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名字,有“当世柳敬亭”之称。

  同行说

  田连元:他的艺术见解比同行高出一筹

  和袁阔成并称为“评书四大表演艺术家”的田连元,昨天上午接受记者专访时,对袁阔成的去世感到万分遗憾。

  “袁阔成先生跟我相识多年,早在我二十多岁、他三十多岁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那个时候正要求全国说书行业‘说新唱新’,当时很多说书的老艺人只会说老书,不会说新书,但袁先生在‘说新书’方面可以说是一名‘闯将’。他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红岩》《烈火金刚》《赤胆忠心》《暴风骤雨》等好几部新书,为说新书闯出一条新路,成为评书界的一面旗帜,一个领军人物。”

  同为评书大家,田连元对袁阔成的评书艺术盛赞不已:“袁先生的表演独具风格,不仅说的好,而且具有观赏性。他的台风漂亮,帅气干练,节奏鲜明,艺术见解也有独到之处,比其他同行高出一筹,是我们评书界闯新路、表演上独具风格的泰斗级人物,也是我的良师益友。”

  粉丝说

  “老六”:他让我们领略了武侠与江湖

  昨天上午,《读库》主编“老六”张立宪在获悉袁阔成去世消息后,第一时间在微信发出了他作为评书粉丝的追忆和评说——

  在俺的心目中,稳坐中国评书界第一把交椅的,绝对是袁阔成先生。

  袁老师出身评书世家,其伯父袁杰亭、袁杰英,父亲袁杰武,合称“袁氏三杰”,其大伯父袁杰亭更被称为“说书的梅兰芳”。袁阔成是第九代评书先生,是当代评书界辈分最高的,从五十年代初开始说新书,是说新书的第一人,评书界有“无派不宗袁”之说。

  袁阔成老师的评书真是没的说,我母亲文化程度不高,但她老人家当年听袁阔成讲诸葛亮舌战群儒一段,也听得津津有味。唱戏的人女怕《思凡》男怕《夜奔》,说书的人恐怕最怕舌战群儒这段文戏了。袁老师能说得那么深入浅出、有张有弛,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三国演义》后半部赵云去世,袁阔成用了整整一回的篇幅来回顾赵云将军光辉而伟大的一生,堪称一部很完整的赵云评传。

  关于对袁老师的赞美,实在是太多了,如有人总结他的评书有“漂、俏、帅、脆”的特点;有人用“语断昆山分石玉,言倾沧海鉴鱼龙”来评价他说的书;有人说的更直接:“听袁先生的说书,真好似看一部电影、一场话剧。”

  在俺心目中,袁老师最伟大的作品是《水泊梁山》及其续集《神州擂》。

  当年听《水泊梁山》,无比震撼。因为它的情节将施耐庵的《水浒传》完全颠覆,偏又比《水浒传》扣人心弦得多,跌宕起伏得多,传奇得多,解气得多。像小李广花荣的三枝雁尾蛇锋箭在《水浒传》中是找不到的,但在袁阔成的评书《水泊梁山》中,绝对是最具传奇色彩的一笔,竟牵扯到了后羿射日、一箭定江山。在金庸和梁羽生之前,他老人家已经让我们领略了武侠与江湖。

  轶事

  首创撤掉桌案全身表演

  袁阔成是第一个不用道具桌子的说书人。据透露,有一次,他去山上的解放军哨卡慰问,见两个战士依照传统的评书模式,艰难地为他搬来桌子作道具,袁阔成不忍了,从此,袁阔成说书没有了任何借助力量,形体动作更清晰,更丰富了。

  趣事

  研究周杰伦想改革评书

  袁阔成晚年发现很多人使用评书的播讲方式来讲法制、说财经,效果还不错。他由此认为,传统评书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必须求变。“我一直在研究周杰伦的成功之处,他在台上一口气似说似唱地一通折腾,台下孩子摇着荧光棒疯狂挥舞,人家就特别有市场。我也想过让评书这么来一段试试。”

  憾事

  终生未收一徒

  令人遗憾的是,堪称一代宗师的袁阔成没真正收过一个徒弟,虽然诸如有汪文华等人挂名门下,也是有名无实。袁阔成也没有苛求5个女儿继承父业,只有三女袁田喜爱评书。袁田之后,袁氏家族中无直系子嗣学习评书。

  袁阔成大师走了。他是我最爱的评书大师。他就守着他的艺术。他的《大闹大名府》《大闹神州擂》,合为《水泊梁山》,让那些上了梁山也排在后面的九尾龟陶宗旺、鼓上蚤时迁、神算子蒋敬成为主角,为市井中的慷慨和乐观作传,我永远敬爱他。

  ——知名编剧史航

  沉痛悼念袁阔成先生!在我小时候那个物质、精神生活都极度匮乏的时代,每天最盼望的就是中午放学听评书。先生的《三国演义》和刘兰芳老师的《岳飞传》、田连元老师的《杨家将》使我爱上了历史。后来在百家讲坛和腾飞五千年中讲《两宋风云》《塞北三朝》《汉末三国》,正是受这三部大书的影响。

  ——袁腾飞(知名历史老师)

  一代评书大师。悼念评书界泰斗袁阔成。第一次听袁阔成的评书,是七十年代在劳动人民文化宫——《肖飞买药》,如身临其境,太棒了。

  ——历史学者贾英华

  我的第一个表演奖,1972年沈阳市业余评书优秀表演奖,就是袁阔成老师发给我的。那以后我再没有见过袁老师,我很难过!

  ——演员孙海英

  先生千古!真正的说书人去了。——郭德纲

  李坚韧:听袁先生评书度过童年的,又一个时代的象征逝去了。

  施先进:他说的《三国演义》,是我听过的说得最好的,没有之一。

  80后观察家:有不少八零后是听袁先生评书度过童年的,当年用收音机听过不少,缅怀袁先生,也缅怀童年,缅怀收音机的时代,也缅怀过去的好时光。

  dale123:他是曾经带给我们无限欢乐的人,想起以前上学天天追他老人家的“剧”,今天我还是认为,天下第一条好汉是李元霸。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