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视回应未获续牌:将抗争,不排除用法律手段

2015年04月03日 09:3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4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宣布,行政会议决定,将不向亚洲电视(以下简称“亚视”)续发免费电视牌照,这家有着58年历史的电视台只可在未来12个月继续提供免费电视服务,直至明年4月1日,这意味着当年华人地区的第一家电视台或将会成为历史。

  亚视曾制作《天蚕变》《大地恩情》《霍元甲》《陈真》《肥猫正传》《太极张三丰》《大内群英》《胜者为王》《我和僵尸有个约会》《百万富翁》《白发魔女传》《亚洲小姐竞选》等多个具有影响力的剧集和节目。从有线广播到无线,从“丽的”改名到“亚视”,半世纪来经历过种种风雨。

  □概况

  亚视未获续牌将会继续抗争

  4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宣布,行政会议决定,将不向亚洲电视(亚视)续发免费电视牌照,亚视可在未来12个月继续提供免费电视服务,直至明年4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通讯局主席何沛谦表示,到期之后,亚视使用的频率将会被收回。

  亚洲电视随后也发表声明,表示在投资者已落实的情况下,特首会同行政会议仍不予亚视续牌,亚视对此表示将继续抗争,并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

  据新华社3月31日消息称,香港亚洲电视31日晚上发表声明,指接到股东黄炳均及主要投资者王征通知,决定将亚视控股权转让予香港电视,并将豁免亚视所欠大部分债务,交易仍需得到法庭及其委托之管理人同意。通讯事务管理局则称暂未收到亚视股份变动的申请。

  □溯源

  辉煌时期与TVB匹敌《霍元甲》等剧引进内地

  亚视(英文简称ATV)于1957年5月29日正式开业,前称是丽的映声及丽的电视,于1982年9月24日易名亚洲电视并一直沿用至今。“丽的”在1973年尾转为无线广播,并由收费变免费,但免费后的收视未如理想,时至1975年黄锡照出任电视总经理,大胆起用新人,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剧集《大地恩情》及《IQ成熟时》等剧突破收视弱势,《IQ成熟时》成为首部收视率超越无线电视(TVB)的剧集,而《大地恩情》与无线的剧集《轮流传》打成平手,令《轮流传》被逼腰斩。

  但好景不长,1981年电视台母公司投资失利,股权大转让,1982年股权再起变化,易名为“亚洲电视”。当时亚视再作出新尝试,推出首届亚洲小姐竞选及《未来偶像争霸战》等,成功抢回不少收视。1981年首播的《霍元甲》也是第一部被引进内地的电视作品,就是当时由亚视制作播出的。

  减少自制剧集踏上转衰之路

  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亚视开始外判节目制作,并减少自制剧集,自此踏上转衰之路。2000年之后,亚视逐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下坡路,节目质量下降导致收视率一泻千里。另一家免费电视台TVB不断坐大,使得亚视的市场占有率不断萎缩。

  2014年底,亚视因资金问题出现持续欠薪事件,令公司陷入危机,更一度传出要关闭和撤销牌照,《亚洲早晨》《ATV焦点》《新闻简报》等节目相继取消。

  □业内分析

  亚视数次易主人才流失严重

  《第一伞兵队》《枪神传奇》《勇士之城》等电视剧编剧贾东岩昨天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分析,亚视其实在近二十年数次易主,多次面临经营危机,“主要原因是亚视成立早,接收端铺设不好,所以在收视终端上就一直处于不利局面。”亚视的剧早期是以“丽的三雄”为主,麦当雄抓电视剧,屠用雄抓节目,李兆熊抓新闻,前期做得很好,而无线电视当时是邵氏出资,有大量的电影明星支持,“无线是以培养明星来立台,所以依靠层出不穷的明星,依然力压亚视”。

  贾东岩表示,到了上世纪80年代,亚视出现两次严重人才流失,90年代亚视的编导人才基本都已经被无线挖走,“韦家辉离开TVB后,也在亚视拍了三部曲《还我今生》、《天地无情》、《暴雨燃烧》,片子极好,收视不好。”2000年后,韦家辉、王晶都曾为亚视拍过片子,但无力回天。

  在他看来,亚视近些年迷失厉害,“有两部电视剧虽然不算绝佳,但对他们很有纪念意义。一部是《97变色龙》,借个人命运,写香港人在回归前后对社会政治的迷茫。一部是《电视风云》,以一个电视台导演的成长为主轴,把亚视三十年的变迁编成情节,大多是真人真事合并演绎而成,这部剧算是亚视为自己拍的一部墓志铭了。”

  未来TVB或独大香港电视成黑马

  谈及港剧的现状,在贾东岩看来,港剧实质上在2000年后已经进入滑落期,“但因为《金枝欲孽》等个别优秀作品的出现,让港剧还能支撑。港剧的很大一部分收视群体是围村的住民,像《溏心风暴》系列剧情一般,但将收视群锁定他们,就轻松升到40点。”他认为,亚视每年只能拍一两部戏的情况下,TVB已经没有对手,就开始安于逸乐了。

  推出众多港剧的香港免费电视台,除了TVB和亚视,此前还有佳艺电视,但佳艺电视1978年宣布倒闭。贾东岩透露,去年香港各台请求牌照时,一家新的私营免费电视服务公司——香港电视(HKTV)成立,“亚视在近十年已经不能影响香港电视界格局了,一直是TVB独霸。但HKTV诞生后,有所改变。HKTV的目标是中环收视群,定位较准。而且HKTV的剧集质量极高,在控制成本前提下开始尝试试播集概念,话题也相对比较严肃,像警匪片《警界线》,社会片《导火新闻线》等,都在参考欧美模式,题材新、尺度大,但他们目前虽口碑极好但收视上还无法抗衡TVB。”贾东岩认为,亚视停牌如果能让HKTV有更大市场份额的话,也是个好事。

  影视评论人云飞扬表示,亚视停播对于现在的香港电视格局没有太大的影响,“它在短暂节点辉煌过,但没有持续辉煌,过去一定程度上对无线电视施压,但内地对它的了解只限于一些好的电视剧。亚视最重要的是没适应新时代,已经落伍。这么结束,也没有什么太惋惜的。”

  港剧“大户”TVB近年来也一度陷入危机,演员林峰、林保怡、欧阳震华、陈键锋、吴镇宇、罗嘉良等近些年相继离开,贾东岩认为,TVB演员和创作人才也在不断流失,“严重的高层内斗影响了生产力,观众的欣赏惯性影响了创造力。如果他们能正视HKTV的挑战,还有进步的可能。实际上HKTV的主创基本都是被排挤出局的TVB创作人员”。  记者高宇飞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