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薇凭《亲爱的》金马奖封后 汤唯、周迅无缘

2015年04月20日 09:50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4月19日晚7点半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最终,《黄金时代》摘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5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而第三次获得双提名的刘青云终于打破魔咒获得最佳男主角。影后之争果然变成了内地女星的厮杀,赵薇凭借《亲爱的》战胜汤唯首夺影后。而新人王菀之一口气连夺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奖,成为黑马。

  导演“姜还是老的辣”

  黄秋生颁发最佳导演奖,他一开口就有笑声和掌声,因为总伴随一段脱口秀,在他“获奖者是自己的最爱”的调侃中,许鞍华获得最佳导演,这是她继金马奖之后再次因《黄金时代》获得最佳导演奖。

  许鞍华曾经获得过4个金像奖,正如她自己所言,她对于自己得奖已经没有太多感触,“但是这个奖的意义很大,是认可了我们的一种创新的精神,尤其在香港电影最困难的时候。感谢汤唯等演员的付出,6个月在一起辛苦拍摄。”

  许鞍华此次一如既往剑走偏锋,尤其是《黄金时代》采用的实验性的叙事手法令人眼前一亮且引发热议,这在华语影坛中也算是实验创新,体现出许老太太深厚的执导功力!事实证明,姜还是老的辣。

  最终,最佳影片也颁给《黄金时代》,该片以5个奖项成为本届金像奖最大的赢家。代表港片的《香港仔》和《红van》相对小众,《窃听风云3》有虎头蛇尾之嫌,并且是续集之作,很难拿奖。主打亲情和苦情题材的《亲爱的》虽然在口碑和票房都显示出了诚意。但不可否认的是,《黄金时代》是去年当之无愧的文艺片佳作。

  刘青云破了“魔咒”

  影帝之争,其实是本届金像奖最无悬念的。果然,刘青云如愿,也该让他如愿一回了。

  在颁发这个奖之前,司仪杨千嬅特地问一起跟她拍过戏的小朋友最喜欢谁,大部分女孩子都说喜欢刘青云,因为他是“靓仔”!刘青云获奖后,他上台的第一句话就是:“很感谢你们,让我也知道自己也有女人缘了,但你们确定我不是古天乐吧?”说获奖感言时,刘青云首先感谢了《窃听风云3》和《暴疯语》的主创,他还感谢了自己的太太,当掌声响起时,刘青云接着说:“我就知道女性观众很喜欢这一段。真的感谢太太,每次在我开太空船不知道去了哪里的时候,你总有办法让我回到地球。”

  此次,刘青云凭《窃听风云3》和《暴疯语》获得两个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而这个双提名也让刘青云的金像奖经历变得奇葩和传奇,因为这已是刘青云第三次双提名。1994年,刘青云凭借《新不了情》和《七月十四》双提名最佳男主角,最后惜败给黄秋生的《人肉叉烧包》;2012年,刘青云再次凭借《夺命金》和《窃听风云2》双提名,结果不敌刘德华的《桃姐》;2015年,《窃听风云3》和《暴疯语》又为刘青云在影帝之争上了双保险。但有人说,正是因为双提名会分流票数,使得刘青云“屡屡吃亏”。但无论怎样,这跨越21年的三次双提名都足以证明,刘青云在香港影坛的重要地位和香港男演员的奇缺。终于,已经是16次提名最佳男主角的刘青云,让这次的双提名破了一次例。此前,他曾凭借《我要成名》摘过一次影帝。但这一次,却是被普遍认可的一次获奖。

  虽然黄渤在《亲爱的》中的表演堪称精彩,褪去了他一贯的喜剧特质,但怎奈香港金像奖的影帝从来不给外人的惯例还是没有破例。

  “乡土农妇”战胜“文艺女神”

  本届颁奖礼,影后竞争最有看头,汤唯、赵薇、周迅这三位内地一线花旦同场竞技的场面确实不多见。最终,小燕子赵薇摘得影后,这也是她的第一个金像奖。

  上台领奖时,赵薇说:“真的没想到会是我,没有写获奖感言,金马奖的时候,我在美国拍戏,就很认真地写过一个得奖感言,很感谢金像奖能让我把这个感言念出来。感谢陈可辛导演,让我演这样一个角色,虽然很难看,但演员演得却很嗨!感谢我的家人。”

  其实从早前红毯就能看出端倪,周迅的缺席已经提前让这场女主的竞争变成了“文艺女神”汤唯和“乡野村妇”的厮杀。刚刚在第51届金马奖上“铩羽”的两个人再次在金像奖拼杀,最终,赵薇封后。丢掉“票房毒药”的赵薇,将一个没啥文化、一根筋的安徽农村妇女演绎得惟妙惟肖,演技突破很大。最终,5次提名金像奖的赵薇总算凭借扎实的演技给了自己一个肯定。

  早在去年金马奖结束后《黄金时代》的庆功宴上,许鞍华就曾安慰汤唯,除了金马还有其他机会,并称“我这个奖应该分一半给她”。但是,导演这次又得奖了,虽然出了一口该片票房失利的恶气,但汤唯还是成为导演的一个遗憾。4次提名金像奖的汤唯,或许,还差一次的运气吧!

  新人王菀之成黑马

  本届金像奖,新人王菀之因为5项提名而创造了金像奖的纪录。在当晚,王菀之手气很旺,一口气摘下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奖,除了运气好到爆之外,从另一方面也能看出金像奖希望摆脱“青黄不接”现状、力推新人的决心。

  颁奖礼开始没多久,王菀之就从梁朝伟和舒淇手中获得最佳新人奖,凭借《金鸡SSS》《分手100次》《Delete爱人》三部戏入围该奖项,王菀之这个奖拿得非常有把握,从她早就准备好的一张长长的讲稿和感谢了很多名字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她对于这个奖项的获得也是很有把握的。

  而在最佳女配角宣布后,王菀之明显没有料到,作为一个新人会连得两奖,还未开口,她已激动落泪。虽然鲍起静在《暴疯语》中的巅疯状态可圈可点,惠英红在《红VAN》中的表现不俗,但最终还是“以旧换新”制造了一匹黑马,这中间应该也包含了金像奖深深的用意。

  顺便说一句,王菀之其实是个歌手。

  相比之下,最佳男配角变得没有看点,最终香港老戏骨曾江凭借《窃听风云3》力压同样因该片提名的方中信获奖,而吴孟达、林雪依然充当“千年配角”,首次获得提名的王宝强陪跑。

  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李霈霈

  金像奖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电影

  《黄金时代》

  最佳导演

  许鞍华(《黄金时代》)

  最佳编剧

  麦兆辉、庄文强(《窃听风云3》)

  最佳男主角

  刘青云《窃听风云3》

  最佳女主角

  赵薇(《亲爱的》)

  最佳男配角

  曾江(《窃听风云3》)

  最佳女配角

  王菀之(《金鸡SSS》)

  最佳新演员

  王菀之(《金鸡SSS》)

  新晋导演

  李光耀(《暴疯语》)

  最佳两岸华语

  电影《归来》

  最佳衣着

  梁朝伟 吴君如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