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音乐节不再是文艺青年专属阵地 被评向大众化发展

2015年04月29日 10:1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春夏之交的五一小长假是户外音乐节的最佳举办日期。北京地区今年的情况相对特殊,迷笛、草莓音乐节因场地原因退出了今年五一档,想看音乐节的人们就需要走出去。从全国范围看,今年的音乐节不再是文艺青年、摇滚青年的专属阵地,很多音乐节逐渐开始尝试走“合家欢”路线,向着大众化路线发展。

  功能性突出

  “带着家人来旅行”

  音乐节在十多年前诞生之初显然和旅游毫无关系,在而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组织者也曾刻意弱化音乐节有推广旅游的功能性,将商业性与音乐纯粹性视为冲突。但不可否认的是,音乐节与旅游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在一些旅游城市举办的音乐节,在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后,自然无法忽视这个部分。比如,举办过多届的张北草原音乐节在很大程度上有着让大家在炎热的夏季去到凉爽的草原避暑的功能性。两年前恒大星光音乐节在全国三十多个城市巡回举办,打出的是“周末合家欢”的概念,着力把音乐节其中一种属性变成家人旅游聚会放松的场所,并因此推出了低票价的政策。2012年,长江音乐节的口号是充满文艺气质的“狂野春天”,而今年则是“带着家人来旅行”,亲切感十足。

  五一小长假

  与“蝎子”共游长江

  5月1日、2日,长江国际音乐节将在镇江市世业洲长江国际音乐岛上演。长江音乐节自2009年诞生以来一直走“国际化”路线,今年观众们将听到的来自国际的声音包括德国老牌重金属乐队蝎子乐队、90后的美国偶像黛米·洛瓦托。此外,还将有曹格、萧亚轩、罗琦、好妹妹乐队等歌手加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恰逢蝎子乐队成军50年,他们特别将“回归永恒 50周年巡演”演唱会放在长江国际音乐节上进行,这是他们首次来到中国演出。“我们这次登台将有新歌,也会演绎经典的歌曲,表演则都会采用全新方式,还会有几首会不插电的音乐。”蝎子乐队经典的《Send me a angel》自然也在歌单中。

  今年的长江国际音乐节特别推出了家庭三人单日套票,完全符合“带着家人来旅行”的主题。

  休闲文化游

  让垃圾从此“绝迹”

  目前我国30%的休闲旅游收入贡献率占70%, 而传统团队游人数占70%收入却只占30%, 因此国家旅游局正在加大发展休闲文化旅游项目。音乐节产业是旅游文化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全球音乐节产业已经成为成熟的产业经济链, 不但带动艺术与音乐产业, 更将周边产业——如旅游、 音响工程、 印刷、 餐饮、 媒体等全面带动起来, 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文化项目。首届“魔马MOMA音乐节”将于7月18日、19日在东戴河举行,创始人树音乐CEO姜树直言音乐节和旅游的关系密不可分。“魔马MOMA音乐节”的演出阵容包括罗琦、谢天笑、周云蓬、马条、野孩子等歌手,他们将发起“艺人带头不乱扔垃圾”行动,目的是打造一个垃圾绝迹的音乐节。姜树称与其他景区旅游项目相比,音乐节在推广环保理念上有着天然优势,“我们引入了专业的环保的景观规划设计团队,希望能自然而然地引导观众做出环保行为。”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

  ■新闻现场

  “蝎子”五十

  老骥伏枥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琳)1965年,一支名为“蝎子”的重金属摇滚乐团在德国汉堡北方的工业重地汉诺威诞生。他们在全球的唱片销量高达7500万张,在世界各地的忠实歌迷数不胜数。经过了半个世纪,蝎子乐队首次来到中国登台演出。“我们的血液里依然有活力和创造力。”

  在过去的50年里,中国歌迷只能通过磁带、唱片、电台、互联网等载体接触蝎子乐队,昨天,不少歌迷带着朝圣的心情来到发布会现场。有人亮出了身上的蝎子乐队的文身,有人为蝎子乐队画了一系列插画,还有人送上一幅书法作品,“老骥伏枥”四个字与如今蝎子乐队的气场尤其契合。“2010年到2013年,因为已经在这一行很多年了,我们原本计划做最后一次巡演。后来意识到现在退休还为时太早,因为在我们的血液里依然有活力和创造力,我们需要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于是我们重新拿起了乐器,才有了这次带着新专辑来到中国的机会。”

  抛开出道“50年”这个数字,蝎子乐队的五位成员看上去毫无“年龄”感,从他们身上可以得出“坚持梦想”这样的字眼并不只属于年轻人。“你说我们看着都非常的年轻,就是因为我们过的生活是自己所梦想的生活,只要是你本着追求自己梦想的这种态度去生活,你在内心将是永远年轻的。其实从乐团成立至今,我们已经为整整三代的歌迷进行献唱,我们和老歌迷一起成长,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会认识新歌迷,有的时候歌迷会非常的年轻,他们跟着我们一起演唱,让我们非常的感动。”

  首次来华演出的蝎子乐队对这次登台充满了期待,“舞台永远都是我们最期待的地方,我们很期待在中国的这次表演,期待多年之后回忆我们的职业生涯,能说中国是我们表演过的最棒的地方。”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