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坛巨匠谢铁骊逝世 与谢晋被誉为“南谢北谢”

2015年06月20日 03: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谢铁骊。

  谢铁骊。

周迅曾在某次影视颁奖盛典上落泪答谢恩师,“没有谢导就没有今天的我”。资料图片

  周迅曾在某次影视颁奖盛典上落泪答谢恩师,“没有谢导就没有今天的我”。资料图片

  昨天上午10点40分,著名电影导演谢铁骊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0岁。谢铁骊曾执导过《暴风骤雨》《智取威虎山》《红楼梦》《早春二月》等多部电影,作品影响几代人,他也是发掘蔡明、沙溢、周迅等演员的“伯乐”,他与谢晋被誉为“南谢北谢”。昨日听到噩耗后,六小龄童、沙溢、周迅等纷纷表示哀悼,六小龄童表示:“他的去世是中国电影的重大损失。”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谈及这位第一任会长时说:“谢导也是我的恩师……我们会铭记你,一世英名,以及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

  去世

  医治无效在京病逝

  昨天,中影发布消息称:“著名导演谢铁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6月19日10点40分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随后六小龄童也在微博上发文悼念:“惊闻著名导演谢铁骊先生今天上午10:40因病医治无效过世。”六小龄童说,谢铁骊导演的《暴风骤雨》《早春二月》《海霞》《知音》《包氏父子》《红楼梦》等经典电影伴自己长大,“南谢(谢晋导演)北谢我都有幸拜访,他的去世是中国电影的重大损失,愿谢导一路走好”!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昨天也在官方微博发布讣告:“著名电影导演谢铁骊因病医治无效,今天10:40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谢铁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创办人并任第一届会长,中国第三代导演,代表作有《红楼梦》《智取威虎山》等。他1942年入党,是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七、第八、第九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特此哀告!”

  沙溢透露,他昨天下午刚刚与谢铁骊的家人取得联系,已经通过电话,“但是关于追悼会的具体情况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创作生涯

  打造诸多经典之作 慧眼挖掘影视新星

  谢铁骊少小失学,完全靠天资聪颖和刻苦自学成长为一位著名电影艺术家。他是中国第三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五十位电影艺术家之一,代表作包括《红楼梦》《智取威虎山》等。在中国电影史上,谢铁骊与谢晋被誉为两位巨匠,两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南谢北谢”。

  1959年他独立执导了第一部影片《无名岛》,从此一发不可收,创作了《暴风骤雨》《早春二月》等30多部影片,有些作品还兼任编剧,铸造不少经典之作,而且培养启蒙了一批演员。蔡明11岁时曾被谢铁骊选中饰演《海霞》中的小海霞。如今一些在影视话剧界大放异彩的优秀演员当年都是在谢铁骊的片子中完成了自己的处女作。在谢铁骊执导的影片中,谢芳、吴海燕、张瑜等众多女星都被塑造得熠熠生辉,成为永恒的经典。

  1986年至1988年,谢铁骊历时3年完成6部电影《红楼梦》,集结了陶慧敏、傅艺伟、刘晓庆、赵丽蓉等优秀演员,此后谢铁骊决定拍《聊斋》,由此就有了电影《古墓荒斋》,随后又拍摄了《月落玉长河》《天网》《金秋桂花迟》等片,他还曾在2000年、2001年推出电影《聊斋·席方平》《有钱的感觉》。

  悼念

  六小龄童

  谢导为人谦和没架子

  六小龄童昨日接受京华时报专访,他回忆起和谢铁骊导演的交往时说:“好几年前在金鸡百花奖见过他,那时他还是中国电影艺术家协会主席,还有一次是山东召开的会议。”在六小龄童心里,谢铁骊是国宝级艺术家,“在每个时期,他都有那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像比较早的《暴风骤雨》。我是看他的电影长大的,《早春二月》这种江南水乡的大片,现在没有人能超越。《海霞》主演吴海燕前段时间还和我聊起来,当年谢导演选中她参演电影,让他们体验生活,这是非常尊重艺术的。特殊时期他还拍过一些样板戏,而现在年轻导演几乎对戏曲都不擅长”。

  六小龄童称谢铁骊视电影为生命,对艺术有敬畏之心,而他拍的《智取威虎山》《杜鹃山》很有特色,“你得懂戏曲的音乐、锣鼓的节奏、演员的表演才能做到,戏曲表演跟影视、话剧表演都不一样,真正懂经典作品的大导演才能拍好。所以我说他的离世是电影界的巨大损失。”

  六小龄童提到,谢铁骊知道他要拍电影《西游记》给了他很大鼓励,“他说你电视剧拍完了,得到认可了,接下来就是在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猴戏艺术的基础上生活化、真实化才能得到人们的认可。他希望我能在中国传统戏曲上保持自己的优势,所以我一直没放弃戏曲。他和我聊过最多的是民族化表演,要琢磨民族化表演风格,不要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走。他对我的电影也很关注,《西游记》我想了十年,他一直说‘希望你成功"。

  “作为电影领头人,谢导对我们的启迪是艺术工作者要有道德底线,用心做自己的事。平时他和我们相处非常谦和、大气,没有任何架子,问什么问题都会跟你聊。”六小龄童说。

  李少红

  谢导也是我的恩师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著名导演李少红昨日接受京华时报采访,谈及谢铁骊导演的逝世,李少红导演表达了哀悼,并回应:“谢导也是我的恩师。电影学院毕业就跟他拍《包氏父子》,做见习副导演,《清水湾,淡水湾》副导演。我妈妈电影学院毕业也师从谢导《早春二月》。他又是电影导演协会创始人,第一届会长。2010年第二届电影导演协会授予谢导杰出贡献奖!我们会铭记你,一世英名,以及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

  周迅

  没有谢导就没有今天的我

  昨天下午15点01分,著名演员周迅在微博中撰文寄托了哀思:“谢导演一路好走,‘娇娜’感恩、怀念……”周迅工作室宣传人员告诉京华时报,周迅也是在发微博前不久刚刚得知谢导去世的消息,除此外并不愿多说。

  当年谢铁骊在一本挂历上发掘了周迅,并请她在电影《古墓荒斋》中出演“娇娜”一角,由此,周迅步入演艺之路。2008年,周迅曾在一次影视颁奖盛典上落泪答谢恩师,“没有谢导就没有今天的我”。

  沙溢

  去世的消息来得太突然

  演员沙溢主演的第一部电影为谢铁骊导演在2000年拍摄的《聊斋·席方平》。当时,沙溢还是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的大三学生。昨日,沙溢受访时语气沉重地表示:“很难受,毕竟自己出道时承蒙谢导的栽培,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能够和谢导合作,也让我受益匪浅。”

  沙溢经纪人高先生告诉京华时报,沙溢是昨天上午从朋友处得知谢铁骊导演去世的消息。沙溢受访时表示心情很悲痛,“谢导去世的消息来得太突然,我需要平复自己的情绪,很难受”。

  >>生平

  谢铁骊,1925年12月生于江苏淮阴,为中国第三代电影导演的代表人物,其代表作包括《暴风骤雨》《早春二月》《海霞》《知音》《智取威虎山》《今夜星光灿烂》等。

  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北京电影学校表演系副主任,中国影协第二届常务理事、第三届副主席,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等。

  他曾获得第2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杰出贡献奖,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凭电影《红楼梦》获得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等。

  2015年6月19日,谢铁骊因病在京逝世。

  京华时报记者 高宇飞

【编辑:陈海峰】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