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评:看八卦也得有点素养 认真你就输了

2015年06月20日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最近邓超出轨的传闻太过形迹可疑,先是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微博大号小号前一晚莫名其妙一通爆料,第二天接着公关团队快速灭火,两口子风淡云清澄清,邓超代言的商家也机敏果断借势营销,怎么看都像一场策划周全、步步为营的精准营销战。可怜了众多热情围观的网友,还在暗自庆幸偶像邓超没事,没让粉丝失望,殊不知自己的每一秒关注都变成了明星、商家口袋里的真金白银,这年头如果智商不足,媒介素养太低,看点八卦也会被当猴耍啊。

  实际上邓超出轨已不新鲜,某撕名牌综艺节目第一季热播之初,邓超出轨就曾毫无征兆地上过微博热搜榜,这一话题像指挥棒一样一挥,身后就甩出一条长龙,这条长龙队伍里是微博营销号、大V、热情的粉丝以及有着充裕时间的网友,他们孜孜不倦论证邓超出轨的可能性或不可能性,之后事情不了了之。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呵呵,认真你就输了。

  传播都在泛娱乐化

  每一次点击吐槽都会成炮灰

  在黄渤早期电影《疯狂的石头》里,小偷团伙头子道哥不断教育手下,“素质,注意素质”,指引团队要恪守盗亦有道的理性和底线。在各行业都越来越呼唤职业素养的今天,看点八卦,也得有点媒介素养,不懂得分辨四面八方涌来的各种信息,分分钟就会被别人利用。如今的一切传播都在泛娱乐化,尤其商战更喜欢这么干,人家通常是挖好战壕,整好战斗队,就等着不明真相的网友进埋伏,进了埋伏就开始炒人气、炒话题、炒流量,总之,你的每一次点击、每一个吐槽、每一次跟帖、每一点热情都会成炮灰。

  有严肃的研究证明了为什么此类事件中似乎大家的分辨力和智商都很低,原来在群体心理中,暗示性的、情绪性的东西最容易相互传染,同时个人的自我人格会消失,平时突出的才智在群体里会被削弱,无意识品质决定了群体的智慧。

  最近朋友圈刷屏的“拐卖孩子判死刑”图最能说明这个问题,这个情绪冲动的号召得到了无数网友的追捧,甚至明星也在响应,法律问题、社会问题被罔顾,网友只知道转发,哪怕稍加有人质疑,也会被反呛,继而理性在情绪前败下阵来,参与到转发大军中。但最终剧情急转,这项显得特别正义和善良的倡议被证明背后有商业利益作祟,你的每一次转发、点击都会被链接到某婚恋网站,肇事的该网已经公开道歉。乃至事后有人反思,该判死刑的不是人贩子,而是无限膨胀、没有理性约束的民意。

  出轨传闻炒剩饭,

  不过直接上桌赚钱了

  最近的出轨传闻属于炒剩饭,不过这顿剩饭一炒,直接上桌开始卖给客人赚钱了。不妨来看看其中的几个疑点,首先是几个爆料微博措辞含混,虽然指向明显,但就是不点破,用这点暧昧不清吸引了大量网友。不过后来微博认证为某报纸主编该大V被踢爆是假冒的。其次,大多爆料以天气预报形式放出,什么铁证照片几个小时后发之类的,与其说是在吊足胃口,不如说是再等时机,时机是什么?时机就是第二天是6月18日,是某电商曾大肆宣扬的营销日。然后到了6月18日当天,邓超代言的某商家,在官方微博称“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跟超哥的万千粉丝一起,坚定地站在娘娘一边”,言语极具蛊惑性,当然由于太过此地无银三百两,微博不久就删除了。等到了6月19日,清场完毕,出轨话题已成浮云,跟没发生过一样。

  但效果是明显的,有数据统计,微博话题邓超出轨18日一天内吸引了5亿多点阅和讨论,无数网友涌向微博争相贡献自己的注意力。所以有业内人感叹,这一个策划,让邓超代言的当天有大事宣布的某名牌,轻松打垮了对手辛苦半年的营销大战。几个电商在当天无所不用其极,大打营销、打折战,不过搞笑的是,当天打折最厉害的地方是股市,这是题外话了。

  被营销大号玩得团团转的网友才开始似有醒悟,然而此时这并没有什么用了。

  懂得分辨是非,

  显得更高明、体面一些

  小时候不少人学过一篇叫《咕咚》的课文,讲的是在动物界,兔子被木瓜掉在湖里的咕咚声吓到了,于是拔腿就跑,别的动物问它为什么跑,兔子说咕咚来了,可怕极了,虽然谁也不知道咕咚是什么东西,到底存不存在,但这不妨碍浩浩荡荡的动物队伍不明就里地一起恐慌逃窜,最后好歹有个智商及格的野牛出来拦住大家,一探究竟,兔子只好带大家到湖边,恰巧又有一只木瓜掉了下来,咕咚一声,大家面面相觑,尴尬地笑了。

  人从猿猴进化了上千万年,才终于站在了文明的金字塔尖,懂得以更高的理性和智商分辨是非、甄别真假、弃恶扬善,虽然动物是人类的远方亲戚,他们有些共同的特性,但努力摒除动物性的盲目、冲动和非理性,才会使人显得更高明、体面一些。文/李渊航

【编辑:岳川】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