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预测:5年后,中国电影票房3倍于美国

2015年06月23日 10:4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抵抗好莱坞,一直是世界电影特别是中国电影近几年的主要声音,不过从本届上海电影节来看,中国电影界正在从抵抗好莱坞到向好莱坞学习并且融合好莱坞,更有中国电影界大佬信心十足地表示:5年后,中国电影票房将3倍于美国。

  融合学习

  好莱坞名编剧支招中国电影

  由SMG尚世影业和迪士尼联合主办的好莱坞编剧论坛在本届电影节上举行,曾创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阳光小美女》《银河护卫队》《惊天魔盗团》的四位好莱坞顶级编剧,与中国电影人面对面交流。

  “你们猜,我从看‘少年派’原著,到决定把它改编成电影花了多少时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编剧大卫在论坛上自问自答,“整整10年。”面对越来越快的产业,在外界看来很商业的好莱坞编剧却表示,剧本作为影片的文学底本,创作的时候不妨慢一点,多想想故事,别总想着票房。

  好莱坞业界人士为中国电影人支招,还体现在电影节上的《电影人才哪里来——中外电影教育互鉴》论坛上。温哥华电影学院创始人格里芬非常自豪地表示,“去年全球票房有360亿美元,有180亿与我们的学生有关。”他还认可应当请海外人才助力中国电影教育的说法,“中国和国外的电影教育工作者确实应该经常进行合作,这样出来的作品可以吸引更多文化的关注。”

  人员交融

  范冰冰正在成为“国际冰”

  除了内容上的学习,中国演员也在积极走出去。中国最红的女演员之一范冰冰在本届电影节上共推出三部作品,其中有两部即将和好莱坞合作,范冰冰正在成为“国际冰”。

  成龙、范冰冰以及众多好莱坞明星和制作团队参与的电影《绝地逃亡》剧组亮相上海电影节。记者在现场曝光的剧照中看到,范冰冰貌似名媛,礼服加身,美艳的身影让好莱坞明星约翰尼扮演的赌术高手为之倾倒,大大增加了电影的观赏性。范冰冰自爆在片中有动作戏,“不是真正的打戏,像是泼妇十八招。”《绝地逃亡》在多国取景,场面调度、动作设计都向好莱坞电影靠拢。

  中国新锐影企麒麟影业发布了多部新片计划,《龙之诞生》《刺杀1932》《龙族之战》三部电影都是由好莱坞团队联合中国、韩国的电影人制作,众多重量级好莱坞影人担当制片人或导演。出席发布会的范冰冰表示,她非常喜欢麒麟影业投资的《寄居者》,或将出演该片女主角,《寄居者》根据著名华语作家严歌苓的小说改编,讲述了二战时期犹太人在上海避难的故事。

  题材竞争

  中美喜剧同时亮相上影节

  电影节期间,同为喜剧的中国影片《一切都好》与美国影片《再次出发》同时做了发布。中国与好莱坞的竞争,也体现在同类型电影的开发上。

  曾执导《钢的琴》《胜利》的导演张猛,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公布了最新电影计划《一切都好》。该片为温情喜剧,这也是继《钢的琴》获奖,《胜利》“遭禁”后,张猛的再次出发。“这次是合家欢喜剧,含笑带泪,片中有颜值有鲜肉,有男神女神,当然最重要的依旧还是故事。”一向投资优秀大片的安乐影业的江志强当众表示了对张猛的欣赏,“我参与投资《一切都好》,就是因为剧本非常优秀,很久没有看到这个级别的剧本了。”

  定于6月26日公映的好莱坞爱情喜剧《再次出发》,在上影节期间举行了提前观影活动。活动当天,片方发布了女主角凯拉的制作特辑,被称为“英伦玫瑰”的凯拉在特辑中用中文向观众问好。影片情节幽默诙谐,除了爱情,励志向上的内核和片中多首歌曲都极具感染力,有让人“在看片时会不自觉跟着节奏摇摆”的冲动。

  业内大佬信心足

  10年后中国电影产业过万亿

  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的融合与发展,让中国电影产业大佬信心十足。电影节期间,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举办的“电影频道之夜”,吸引了众多中国电影大佬参与,包括中影董事长喇培康、长影董事长刘丽娟、上影董事长任仲伦、华夏电影董事长傅若清、博纳影业总裁于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叶宁、阿里影业总裁张强、爱奇艺网络公司CEO龚宇等。据喇培康介绍,如今的电影产业价值计算,并没有加入电影的投资、宣传、影院建设、器材研发等,“如果将这些部分的收入都加起来的话,我想10年以后中国电影产业的总规模将超过1万亿人民币。”于冬认为,如果单算票房的话,5年后中国电影的全年票房会是美国(100亿美元)的3倍,大约为1800亿人民币。

  除了这些电影公司的老板,成龙当晚也特意赶来捧场。他笑言,如今美国人拍戏都要考虑到中国观众的感受,“我刚刚从美国回来,他们问我这个能拍吗那个能拍吗。以前我们老是走出去学英文,现在是他们走进来学中文,中国市场很大,我非常骄傲。”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