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依林不在意被人身攻击 获大奖拒谈周杰伦(图)

2015年06月29日 13:1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图片来源
                           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

  7月4日晚,天后蔡依林将要把她全新的“PLAY”世界巡回演唱会带到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这个配合全新专辑《呸》的演唱会各种高大上,造型华丽舞台绚丽这些都是硬指标,不同于以往做到极致的各种杂技特技,现在蔡依林正在通过努力,把自己的专辑和演唱会内容提升到人生哲学层面。

  去年新专辑《呸》推出时,各种“睥睨众生”就有些惊世骇俗,“PLAY”演唱会也是她出道16年以来的一次人生总结——她要用更直观、直接的感受凸显一段如何找寻自我、重塑自我的路程。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她直言:“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你可以自己修改人生的剧本,担任自己的导演,而演唱会六段剧场式的安排,也正是呼应专辑《呸》的每一首歌和每一个故事,希望大家发挥想像力,PLAY得精彩。”

 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

  她修改了自己的人生剧本

  出道将满16年的蔡依林,过去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可能就是“地才”,从最初的病态减肥到后来很努力练特技成为“杂技运动员”、再到和周杰伦(周董)的绯闻以及唱功差、整形、山寨,从她出道至今,各种是非争议一直伴随,可以说荣誉有多大,批评也就有多大。现在往回看,蔡依林可能并没有太出众的天分,却凭借自身刻苦努力和公司的重金包装,从“少男杀手”到“舞娘”,到“特务J”,到“花蝴蝶”,到“大艺术家”,到这次的“呸”,逐步达到影响力的巅峰。

  这次从新专辑到新巡回演唱会的“PLAY”概念,蔡依林和她的团队的企图心还是昭然若揭——那就是不仅要玩出形式,还要玩出内容。蔡依林在受访时多次提到“了解自己”、“摸索自己”,她说不论是最初的“流行教主”可爱风,还是后来拼劲全力的“舞娘”,到最新的《呸》,每一个阶段其实都是当下自我对音乐感受的一种呈现,所有的形象其实都是因应当时的音乐环境产生的,在每一个阶段其实都蛮喜欢,也享受当下的自己,“当然也曾经有过迷惘或怀疑的阶段,但是很幸运地,我喜欢音乐的感觉一直都在,所以很快就找到自己作为一个歌手的意义跟责任。出道到现在其实都是一路成长的过程,我也一直都在边做边学的过程中了解自己,到现在我还是在摸索自己的可能性”。

  虽然身居天后高位,被公司和粉丝呵护备至,但其实蔡依林也曾有过几次人生低潮,包括2001年发完专辑《Lucky Number》后引发合约纠纷;2005年又爆发唱片公司间的纠纷,2007年发行《特务J》专辑后再迷失自己;当然还有感情上的纠葛,被讨论、被挑剔、被辱骂,她坦承也会被一些说法伤害,也有过心灵创伤。2012年发行《Muse》专辑后,蔡依林开始更深入地反省自己,脑中冒出“我为什么要当歌手”这样的问题,然后她开始大量阅读有关哲学与人生的书籍,也去上了许多心灵课,然后人生的剧本再一次改写。

 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
                          图片来源:蔡依林微博

  她担任起自己的人生导演

  在制作和发行《呸》专辑前的时间,是蔡依林演艺乃至人生道路的一次重大转折,她厌倦了成为唱片公司包装的洋娃娃,每张专辑的10首歌曲,几乎都由唱片公司主导,从音乐曲风到造型包装,她无法给予太多意见,只能被动接受,出道已经15年,很多差不多同期的歌手比如孙燕姿、梁静茹都已经结婚生子,“很想要休息,因为一直在做重复的事,觉得自己被掏空了”。大学同学嫁到加拿大蒙特利尔,蔡依林前往当地自助旅行,也顺便学习法文,在那个没有太多人认识她的地方,她静下心来想了很多,很清楚自己还是喜欢表演工作,一段时间的沉淀让她顿悟,“我不是一个很会说话的人,表演才是我的语言,我用表演来展现我自己的多变面貌”。

  自己做起主导最外在的表现,就是开始脱离唱片公司体制,自立门户自己做起老板,和原本经纪公司老板葛福鸿合资成立“凌时差”音乐公司,各占一半股份,可以更有主导性地专门处理她的音乐及演唱会的制作、版权,“最大差别就是,我现在有音乐的主导性”。其实从《Muse》到《呸》,蔡依林虽然仍然背着沉重的“偶像包袱”,但是歌迷可以明显感觉出,她的音乐变了,不再只是简单热闹但显得空洞的快歌舞曲,而是先后和蔡健雅、吴青峰、陈绮贞、许哲佩等文艺咖合作,从《大艺术家》到《我呸》,她的音乐越来越有深度,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有意义和责任”。

  到新专辑《呸》时,蔡依林几乎已经拿到了音乐制作的全权主导,她的经纪人王永良都说“蔡依林变得更有自信”。过去她好胜心过强,也太过于在意外界的评价,就像被批评婴儿肥,她因此克制食欲多年。但是通过心灵沉淀和相关学习,她逐渐打开自己的心胸和视野,做起自己的导演。直接表现就是做《呸》专辑时主导专辑走向,以往都是先去向词曲作者收歌,再决定主题;做起“导演”后她反其道而行,先定主题,再去找心仪的创作者邀歌。从《Muse》开始,蔡依林就会主动很细微地去观察周边的事物,有一次接触到灵性彩油,直觉挑选了淡紫淡粉红色,主题是“女演员”,然后就产生了《呸》的概念,“每个人在台上都是一个演员,怎样写自己的剧本?你就是一个导演”,而贯穿这套女演员剧本的核心概念就是,做自己。

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
                          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

  她想要做自己散发出的美

  很多乐评人都承认,从《大艺术家》开始,蔡依林的歌词不再是浅显直白的baby、my love,而是越来越有深度,越来越带有人文色彩。尤其是由著名诗人李格弟填词的《我呸》,把“大众”、“小众”、“前卫”、“后卫”、“小清新”、“重口味”统统“呸”了一次;另外一首主打歌《美杜莎》也是另辟蹊径,在坊间很多电影、电视或小说创作里,美杜莎都给人负面形象,但在蔡依林的歌词里,却让人看到了美杜莎的另一面,词作者严云农曾解释“一旦将这角色放进爱情里,美杜莎其实是个无辜的受害者”。通过各种努力,蔡依林就是想昭告众生——如果说过去蔡依林招牌的彩带舞、钢管舞等舞蹈特技只是打开了身体;那么从《Muse》到《呸》,蔡依林就是打开了心灵。

  而从《呸》到“PLAY”世界巡回演唱会,就是蔡依林心灵提升的最直观体现,也是让歌迷来检验她16年以来的成长,尤其是自己升级为自己的“人生导演”之后的成果,通过演唱会舞台外在化。说起本次演唱会的设计,蔡依林就说服装特意找来黄伟文和Tomas一起为自己量身打造,配合每一段表演的主题让自己变身不一样的角色,“开场的蛇魔女头饰是好莱坞的特效团队精心打造,第一次看到连我自己都吓到了,太像真的蛇在蠕动了”。

  从“地才”到“拔地而起”的《呸》,蔡依林说很喜欢自己对世界的好奇心,所以,不停在每一个阶段的学习都很有冲劲,成立自己的公司之后,可以更有空间跟大家分享自己喜欢的表演和音乐。如果说还有哪些人生规划想要去尝试,蔡依林就说表演领域上还有很多东西正在学当中,希望可以把这些结合到自己的“PLAY”演唱会中。

  专辑《呸》在台湾金曲奖入围了9项提名领跑,却没有入围“歌后”提名,对此,蔡依林说入围了9项是超棒的成绩,尊重评审的意见,自己还是很热爱舞曲,也会继续做下去。在之前的台北演唱会上,她也当着台下的歌迷说:“虽然没有入围女歌手,但是我入围了9项。其实就是看你怎么想事情,舞曲是我喜欢的,我就是要做我喜欢做的事情,我已经自己颁奖给自己啦。"而在前晚的金曲奖颁奖礼上,蔡依林拿下了最重量级的“最佳国语专辑”、“最佳演唱录音专辑”以及“最佳单曲制作人”3项大奖,相当厉害。

图片来源:蔡依林微博
                            图片来源:蔡依林微博

  她面对被黑已经变得自在

  在专辑《呸》中既有和陈绮贞等文艺咖的合作,也有和安室奈美惠这样国际咖的合作,还有和刘嘉玲等影视届前辈的合作,而从专辑到演唱会都离不开黄伟文的影子,对于这些个性分明的合作者,蔡依林就说:“绮贞在工作室第一次让我听到《第二性》的时候,我自己就非常的喜欢。第一次合作就觉得蛮有默契;安室真的很感谢她在百忙当中来拍摄《I'm Not Yours》MV和担任我演唱会的嘉宾,她愿意献唱中文让我非常感动,觉得她的笑容太可爱了;嘉玲姐在拍摄《第三人称》MV时实在是太厉害了,一句话一个眼神就让现场很多人哭了,我觉得她的气场真的太强大了。”对于身兼词人和时尚达人的黄伟文,蔡依林就说:“Wyman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充满创意点子的大玩童,他有他专业又幽默的眼光和意见,他也给了我们很多玩味十足的idea,我们大家玩得开心又尽兴。”

  出道16年经历过风风雨雨,当起老板有了自由,也意味着责任。蔡依林说觉得过程很重要,但当然都要享受和满意现在的自己,“这些过程中其实要感谢的人蛮多,唱片公司经纪公司都给了我很大空间去做我想做的事,朋友和家人当然也是我一直的后盾,最感动的是歌迷一路的支持,也一路接受我在音乐上的尝试”。一路以来有被赞誉也有被比较、被苛求、被批评,对于这些已经心灵开放的蔡依林就说:“一路走来好听不好听的声音都有,但其实自己在意的是自己有没有做到最好的部分给观众和歌迷,每一次都希望在自己的音乐作品和演出上去呈现最好的东西。或许哪天我会全部推翻我自己,但我不会因为恐惧、害怕而来吓阻自己。未来,会有新的东西出来。”

  与《布拉格广场》、《日不落》、《看我72变》等金曲一样流行的,是在网络暗涌的“淋语”,诸如“惹”、“天了噜”、“这画面太美我不敢看”等,以及“黑粉”做出的各种千奇百怪的GIF吐槽表情。没有人去统计过,蔡依林是不是拥有“黑粉”最多的歌手,但至少“淋语”的互联网存在是显而易见的,对此,蔡依林也已经看开:“以前我都觉得,我又没有伤害他们,他们为什么要讲一些好像跟我很熟的话。我觉得人身攻击当然不好,只是有一些比较搞笑的,我都觉得,哎,还蛮有想法的。”

  蔡依林说她也喜欢看一些动画类的电影,看一些很贱的人物和吐槽对话,但这些是不会在现实生活中出现的,但自娱娱人是自己可以做到的。蔡依林还把被黑被吐槽上升到人生哲学的层面:“我发现其实对别人有很多要求跟批评的人,都是因为他们的内在空虚迷失方向,其实我们不需要被影响而迷失,当你找到自我的时候,就会变得很自在。每一个人都应该相信自己,当自己的内在充足,就不会随意又恶意地去批判伤害别人,我希望自己是可以藉由自身力量把爱和快乐传播出去,所以自己并不在意。”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

  记者手记

  还是不回答有关周董的问题

  之前在台北小巨蛋的演唱会,“旧爱”周杰伦特别送了花篮,留言称“祝演唱会成功,看你这次PLAY虾米GAME,HAHA”,用语诙谐卖萌。采访被问及会给已经结婚的“准爸爸”周董送上什么祝福时,已经“打开心灵”的蔡依林还是回避了这个问题。可以理解为不去“消费”旧爱,也可以理解为“自在”还是在另外一个层面。周董已经结婚,同期出道的天后好友孙燕姿、梁静茹已经当上妈妈,蔡依林却很少公开谈及恋情。据悉,只在台北小巨蛋“PLAY”演唱会庆功宴时,她才提到男友锦荣有低调前来,并坦言锦荣在开唱前有到后台给她“爱的鼓励”。

  周董结婚被很多歌迷感慨青春的流逝,也让很多“双J粉”感到绝望,毕竟“双J”承载歌迷太多的记忆。那些当年听着“双J”情歌的歌迷,基本都已经三十而立,这两年的蔡依林也不满足自己过去形象的浅显和平面化,试图能够唱出深刻和心灵。应该说方向没有错,效果也见仁见智,关键是蔡依林一直在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但愿她能够彻底实现自己所向往的“自在”。

【编辑:李萌】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