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奕迅:谢霆锋不多话,写歌难到我不敢唱现场

2015年07月31日 09:1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陈奕迅:谢霆锋不多话,写歌难到我不敢唱现场

  环球音乐旗下“金曲歌王”Eason陈奕迅全新粤语专辑《准备中》已于7月10日在全球同步推出。7月22日,陈奕迅在京举办新专辑发布会。作为金曲奖的新科歌王,他直言,拿了“歌王”也不会有压力,因为每一年都有一个新歌王出现。“我觉得金曲歌王,是一个肯定,一个鼓励,不是一个标准。”

  新专辑

  单是取名就曾陷入纠结

  《准备中》从筹备到推出,耗时两年多。当陈奕迅与音乐伙伴畅谈怎样让大家认识一个更属于自己的“陈奕迅”时,脑海中就浮现出一路胼手胝足的老战友们,只有他们可以给新阶段的陈奕迅更好的定义与批注。“这张专辑最大的意义,是我从开始还没把第一首歌《无条件》当成专辑一部分,到慢慢有了连锁反应,好像老朋友的聚会,所有都自然发生。收歌的过程、写词都很顺畅,带给我很多回忆。”

  陈奕迅透露,专辑原想取名《寻找中》,因为他那段时间确实处于寻找中的纠结里,但是写词人袁两半建议改成“准备中”,立刻给这份纠结披上了期待的披风。“2014年还在巡演时,我知道了团队明年可能要换一些人,有点不开心,因为别离从来不是一个好感受。到了2015年,大家都很清楚这个事情了,但真正要去经历这个过程时,还是会有一些纠结。他们问我专辑叫什么名字?我说要交了吗?那么快?我说那不如叫《寻找中》吧,我还在寻找。写词人没有说不好,就提议不如叫《准备中》。我说‘准备中’?就是日本餐厅门口挂着的那个准备中吗?他说是。准备中会让人好奇在干吗,好像里面很忙碌,很积极地在准备某个东西。我就特别喜欢这个意境,让我整个人的思维都改变了。”

  为了《无条件》袁两半五易稿

  专辑请来好友音乐人袁两半操刀所有歌词,这种尝试在陈奕迅已经不是第一次,他之前曾请黄伟文创作过整张专辑的词。陈奕迅透露,袁两半在写专辑的第一首歌曲《无条件》时反复修改了多次。

  “袁两半是一位老前辈,他的《无条件》第一稿写的是同床异梦,我们觉得歌词太悲哀,而且不是听到旋律时想要的世界。我就觉得那个世界要不要再大一点?然后他写了《不完美的美》,蛮不错的,但好像还不够大,我们后来就直接告诉他其实是想写一个题材叫‘无条件的爱’,他答应试试看。我们非常欣赏他那么尊重我们,他就是很投入地写词,改到第五稿时,他写出了现在这首《无条件》。其实有一些他自己的坚持,之前写过的一些歌词也放在最后一稿里边,后来就觉得还蛮好的,不如整个专辑找他写。”

  谢霆锋写歌难到不敢唱现场

  专辑中有一首《起点,终站》由谢霆锋谱曲,难度高到陈奕迅自己都表示不能唱现场。他其实从3年前就开始跟谢霆锋邀歌,“几年前,他拍《逆战》的时候,跟杰伦在马来西亚,我到他房间说,你带吉他来的?他说是。你还弹吉他?他说时不时。那你还写歌吗?就从那一天开始问。他人就是这样子,他不多话的。隔了几年,我就说我要出专辑,你有写歌吗?任何一些歌都可以的,我就用你的名字嘛。到收歌的最后档期,他就交了那首《起点,终站》,结果真的让我很惊喜,因为这个歌真的很特别。”

  粤语歌

  推广粤语专辑无关销量高低

  其实很少有歌手在京宣传粤语专辑,或者说有点担心在说普通话的地方宣传粤语歌曲没人喜欢。但在陈奕迅看来,音乐不分地域和语言,他要借这张专辑,在说普通话的地方好好宣传粤语歌曲。“可能不是害怕,就是市场的问题,比如在台湾也是,粤语专辑的销售一直不太好。但我幸运的是唱国语歌被大家认知了,就可以慢慢推广我的粤语歌。我一直觉得不是喜不喜欢的问题,但唱片公司是看销量数字的,会认为粤语歌曲不那么受欢迎。我觉得各方面都在发展,每次做完一张专辑,也会检讨,现在终于给我等到机会了。我去了广州、成都,现在在北京,之后再去台北继续做宣传,每个地方可能一两天,最重要是我可以亲自去跟各地的歌迷朋友有一个互动,不是互联网的那种,是你说一句、我说一句地互动,我觉得好像比较踏实一点,感觉很真实的。”

  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唱粤语歌

  陈奕迅坦言,推广粤语歌曲这件事谈不上要捍卫粤语歌的地步,“在金曲奖上,我完全懂江慧姐说的话,她说自己没有那么伟大,她只是在唱歌、在享受。我更像她那个态度,不是说我要捍卫粤语歌,只是我觉得就好像现在香港有很多老店,都快没了,因为租金太贵。那趁店还在的时候就多吃一点。听起来有点无奈、可悲,但我是很乐观的,我觉得我一直有机会这样唱,还有空间去发展粤语歌,我就尽量去做,其实就这么简单。”

  金曲奖

  当金曲歌王没压力

  在刚刚结束的第26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上,陈奕迅击败周杰伦、张学友、方大同、韦礼安、杨培安,获得最佳国语男歌手奖,成为第26届金曲歌王。获封歌王之后是否有压力?陈奕迅坦言,完全没压力。“没有,其实真的没有,因为每一年都有一个新的。其实很简单,我觉得金曲歌王,是一个肯定,一个鼓励,不是一个标准,这个很重要。”陈奕迅登台领奖的时候,用手舞足蹈的肢体语言完美地诠释了自己心中的兴奋。经历大场面无数的陈奕迅坦言,他其实也紧张。“其实还是紧张,我就一直想就是要谢谢林俊杰,谢谢火星电台,然后还有谁呢?想了很多,好累啊,所以我讲不出话来,就很兴奋。”

  京华时报记者 侯艳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