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产抗日剧反思战争 女护士穿八路军装(图)

2015年08月16日 05: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剧中,已经加入中国军队的女主角和中国战友一起庆祝新中国的成立。

电视剧《红十字~女人们的入伍通知单~》剧照。

  女主角收到红色的入伍通知单时,怀抱着博爱的理想,希望能救助所有需要救助的人。

女主角跟随日军来到中国,亲眼目睹日本军人残害中国民众。

  揭秘日本“反战剧潮”

  近日,日本TBS电视台制作的电视剧《红十字~女人们的入伍通知单~》在中国国内网络上引发热议,有媒体和网民将这部时长约4个小时的剧集称为日产的“抗日剧”。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日本战败70周年,日本各大电视台纷纷推出反战电视剧和纪录片,这是其中一部。日本拍出来的“抗日剧”会是什么样子?日本民众又怎么看?

  剧情罕见

  日军女护士穿上八路军装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包括TBS在内的日本各大电视台都特别制作反战题材特别节目。

  朝日电视台出品的以战争为背景的“纯爱故事”《与妻共飞的特攻兵》,根据太平洋战争结束之后,一起乘坐特攻战斗机的特攻兵少尉和妻子的真实故事改编。这部剧由当红女星堀北真希出演,与此前许多日本的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一样,强调日本作为“战争受害者”的一面。

  与之相比,日本TBS电视台制作的《红十字~女人们的入伍通知单~》也讲述了一个“不幸”的战争故事。但全剧虽然没有提到“侵略”字眼,剧中台词却直面了这样的事实:“战时关东军对中国人进行了残忍行为”。该片以二战为背景,把故事舞台搬到了东北三省。

  日本知名女演员松岛菜菜子饰演的女主角,身份是日本红十字会护士,收到一封红色的入伍通知单后前往东北,怀抱着博爱和南丁格尔般的理想,希望能救助所有需要救助的人。在目睹中国人被日本军官砍杀,经历丈夫战死和儿子失踪等人生变故后,她和众多在华日本人一起成为八路军的一员。

  剧中演员们都穿上了八路军的军装,也有读毛泽东选集的镜头。这样的剧情,在以往的日剧中几乎都无先例。

  此外,剧中主要的一些中国人角色都由日本人扮演,和国内很多抗战剧一样,演员们都亲自上阵,自己来说中文没有另外配音。

  负责该片企划的TBS电视台制作人濑户口克阳表示,“讲述大时代话题的时候,对小人物的细致描写很重要”。剧中通过一些细节描写了女主角与中国人的和平融洽关系,比如小时候女主角落水时中国人曾救过她,女主角冒着被日本军官发现的危险救助受伤的中国人等。

  源自史实

  “日本八路”、从军护士系二战真事

  关于该剧片名,制作人伊与田英德表示,他是近年才知道“女性的赤纸”之说,翻阅文献了解到,当时日本征兵入伍的通知单是鲜红色的,而唯一会拿到通知单的只有从军护士,因此这样的入伍通知单又被称为“女性的赤纸”。据历史资料显示,二战期间,日本有约3万从军护士。

  公开资料显示,日本国文学研究资料馆的历史学家加藤圣文负责该剧的历史监修。他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二战结束前后的日本人的生活。例如,剧中出现的“日本八路”问题。根据2014年9月中国民政部公布的抗日战争中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其中包括被称为“日本八路”的日共党员宫川英男等10位援华国际友人。

  该剧在结尾标注,“此片故事为虚构”。事实上,该电视剧的企划立案从三年前开始,最初是准备拍摄成名为《女人们的入伍通知单》纪录片。“用电视剧的形式,希望能传达给更多的人”,濑户口克阳认为,事实能通过新闻(等)认识到,而电视剧更能让人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TBS在该剧正式放送前还播出了一部关于从军护士的纪录片,采访各地还在世的前从军护士,纪录片指出,如今70%的日本年轻人“不知道战争”。

  民众热议

  “应该反思夺走人类爱与尊严的那场战争”

  该剧同时也是TBS电视台60周年台庆剧,阵容豪华。女主角松岛菜菜子有收视率女王之称,曾出演过经典日剧《麻辣教师》《家政妇三田》;导演为“现象级”电视剧《半泽直树》的导演福泽克雄。

  虽然与华丽的阵容相比,该剧收视率并不太高,在8月1日、2日的黄金档时间分成两次播出时,收视率第一天是8.2%,第二天是10.7%。

  不过,这部电视剧在日本依旧赢得一定的关注。日本观众通过社交媒体表达看法。仅电视剧官网下的留言就近千条,记者翻阅发现,最小的观众才12岁。一名14岁的男孩留言称,“看了这部剧,我觉得应该反思这个夺走了人类尊严、骄傲和爱的战争。”

  另一名中学生也在留言中写下了观后感:“以前不怎么看战争类的电影,今年因为是战后70年,是一个重大的节点,所以也决定看一看。现在许多人完全不知道(这场)战争,就那么活着,看完这部剧,虽然并不是了解了所有的历史,但是至少了解到,和平是多么重要。”

  一位64岁的女性提到,自己父母也曾在东北三省,“如今战争(为题材)的电视剧挺多的,但很久没有这么感动过了,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到这个电视剧。”

  趋势前瞻

  日本反战新剧面向年轻观众群

  根据读卖新闻的统计,日本5大民间电视台从7月中旬至8月15日日本战败日这段时间播出了至少12部有关战争的节目。NHK也制作了一系列“战后70年”的特别节目,其中包括《~从军护士 战地记录~》等女性角度的纪录片。近期日本还上映了几部战争题材的电影。

  日本的媒体关注了今年的“反战剧潮”。

  富士电视台让5名年轻的人气演员与日本老兵对话,并制作成纪录片,该片旨在“讲述教科书和历史书外的战争现实”。

  日本电视台则播放了描述广岛原子弹爆炸后悲惨状况的纪录片。此外,日本一些地方电视台也制作了与当地相关的节目。

  往年临近“战败日”,日本各大电视台都会制作此类节目,《每日新闻》称今年这类节目的播放时间更长,最为突出的特点是,起用了很多当红偶像明星,节目的年龄层更多的定位为年轻人。

  日本专栏作家松野大介认为,各电视台纷纷推出“战后70年特别节目”,可能与安倍政府修改安保法案有关。安倍政府强行通过安保法案修改,引发多次的抗议游行,反对者认为,这一“战争法案”的最终通过,意味着日本的年轻一代将再次被卷入战争。或许像这位作家所认为的,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今后通过这种接地气方式传达反战信息的节目可能还会更多。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颖倩

【编辑:卢岩】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