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演许鞍华:票房好的电影肯定及格

2015年09月18日 11:08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 

  昨日,第2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的台湾影展和港澳影展相继开幕。本次港澳影展的香港影展单元将举办“许鞍华导演作品展”,回顾展映许鞍华导演不同时期执导的5部经典影片。“台湾爱的电影回顾展”中,将精选台湾不同时期的6部优秀爱情题材影片,为观众呈现台湾电影人对“爱情”这一永恒主题的诠释。

  在本届电影节港澳影展期间,组委会精心安排了“许鞍华经典作品回顾展”,让广大影迷一饱眼福,《半生缘》、《男人四十》、《女人四十》、《桃姐》、《天水围的日与夜》都是许鞍华的经典之作,同时也是香港电影的代表作,这5部参展影片将让广大影迷一同重温经典。

  许鞍华导演是香港影坛乃至华语电影圈最具影响力的导演之一,自上世纪70年代末,参与香港电影新浪潮运动而崭露头角。从影30多年一直保持旺盛的创作力,5次问鼎香港金像奖,3次问鼎台湾金马奖,2012年获得亚洲电影终身成就奖,其作品在柏林和威尼斯电影节上的出色表现更为她赢得了国际声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鞍华也谈到了目前电影市场的一些状况。在影展开幕式上,有关领导提到了电影《捉妖记》票房接近25亿、创造中国电影票房史上的最大奇迹。而与此同时,对于该片的质量也有不一样的评价和口碑,到底该如何看待票房和影片水准,许鞍华也有自己的看法。“我相信,票房高的电影质量一定不会太差,不会在专业上不及格,这是一个不争的真理。如果片子很差的话,观众为什么会花钱进电影院去看呢?这一条永远都会是市场的规律,不要相信什么炒作啊、神话啊之类的事情。 ”

  相反,像侯孝贤首部在内地上映的电影《刺客聂隐娘》就遭遇了票房滑铁卢,不仅数字不够理想,排片量也被淹没在一片商业大片中而不见踪影。在口碑上,不少观众也表示“看不懂”和“不过瘾”。对于获奖片对票房吸引力不足的现象,许鞍华认为这也是正常的:“差评不是很重要,我的意思是可以差评的,看电影人的品位都是不一样的。有时候差评也是好事,引起一个讨论。他的戏很多观众看不懂,他们表示不满意,也是可以的。 ”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电自吉林

  金鸡现场

  “老牌影后”宋晓英电影公益一起忙

  在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组委会还安排了一些明星参与的公益活动。昨日,“他们与我们一样——关爱孤独症少年儿童公益活动,中国电影艺术家在行动”活动来到吉林市“明智之家”,旨在通过有爱心的艺术家与孤独症及特殊儿童的互动活动,让社会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这一群体,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去关心、关注他们。影视演员郑晓宁、宋晓英、英壮、阎青妤、王瑛、方晓莉等参加了活动。

  对于第一届金鸡奖影后的宋晓英来说,能参与公益活动,与孤独症少年们一起互动、制作环保袋及T恤衫,也是一次有特殊意义的体验。宋晓英在活动中还观看了孤独症患者的纪录片,深受触动,当下就决定要为孩子们做点实事。她主动找到了明智之家的校长,并联系了双志精英会,将孩子们的需求提交给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暖流计划公益基金。她说:“这么做就是希望能够让那些患孤独症的少年儿童们生活和学习的条件再好一点,让他们知道社会并没有抛弃他们,他们和我们一样,他们也要和我们在一起! ”

  本次电影节上,宋晓英也因在《因为谷桂花》中饰演谢奶奶一角被提名最佳女配角。此次饰演台词不多内心戏却颇为丰富的谢奶奶,身高将近一米七的她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特意将身段往下沉,再加上外形的另一番打造,让观众竟没一眼看出她来。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电自吉林

  老艺术家牛犇演绎人与自然的美好

  昨日,第2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第二天,一大批国产电影举行了媒体见面会。由央视电影频道拍摄,陈乾伦担任制片人,杨真执导,牛犇、敬心堃、德姬、邹东孝等人主演的电影《海鸥老人》昨日首次与媒体见面。此次,年过8旬的牛犇也来到吉林市,参加此届电影节。

  《海鸥老人》讲述了一户布依族人家罹患自闭症的六岁男孩儿被老人和老人喂养的海鸥所深深吸引,并受到启迪。孩子迷上了羽毛,爱上了海鸥,学会了说“好”。一只受伤的海鸥,让孩子来到了老人家中。孤独的老人用童话般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并为孩子做了一个真正的“海鸥”。也是这只“海鸥”让老人和孩子落入湖中,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老人在海鸥的鸣叫声中离开了人世,不知情的孩子却日日在岸边等待……全片歌颂了大自然的美好与博大,闪亮着爱与善的人性光辉。制片人陈乾伦2014年凭电影《少年闵子骞》获百合奖优秀影片奖,这部《海鸥老人》已斩获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影片贡献奖、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最佳摄影奖,还入围了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新片展映传媒大奖。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电自吉林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