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故宫展出"天下第一吻"汉代石雕 揭秘汉朝雕塑(图)(2)

2015年10月17日 08: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人人都是艺术家

  为何在全国各地之中,四川出土的汉代遗存最丰富,且艺术水准享有盛名?朱成猜测,当时手艺人门槛不高,人人都可从事这个行业,靠着口口相传和言传身教,可能学两遍就能上手创作。而且四川多山,尽管交通闭塞,但手艺人的想象力反而更加天马行空。

  尽管后代的作品更精致,工艺更繁复,但在朱成看来,手艺人缺少原始创造的冲动和对人的关注,原本精雕细琢的艺术品用模具批量化生产,自然难以传神。相比较而言,他更偏爱汉代的遗存,尤其欣赏原始创作的冲击力。二十年前,他曾收了一个来自大山的农民为徒。小伙子白天学习城市雕塑,晚上在家自己凭喜好捏。他随意捏造的东西,和两千年前的汉俑一样,散发出浑然天成的美感。

  “汉陶俑的表情都很从容、快乐、自信,无论是诙谐夸张的说唱俑,还是挥汗如雨的劳动俑,都露出天真 欢 喜 的 笑脸。在我的博物馆里面,古人在‘一座房子’里表现得有如此丰富的想象力和传神的塑造功力,令现代的艺术家感到羞愧。”这些从汉代陶俑中得到的启发,朱成将其运用于城市公共艺术的创作之中。

  专家解读四川汉陶俑:

  吃喝玩乐,应有尽有

  汉代厚葬之风盛行,王公贵族如此,黎民百姓也为之效仿。时人事死如事生,把陵墓当作死后的居所。陶俑作为随葬品在这时盛行,营造了一个马驰牛走、鸟飞鱼跃、歌舞升平的热闹盛世。四川的汉代遗存颇为丰富,而且非常贴近生活。四川出土的汉代陶俑有什么显著的特点?陶俑制作工艺经过了怎样的演变?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博物院副院长谢志成、四川博物院研究员陈志学,看他们眼中的四川陶俑,有什么巴蜀文化的烙印。

  汉代遗存四川最丰

  华西都市报记者(下称记者):汉代遗存在四川省的分布情况如何?

  谢志成:四川省内的汉代遗存丰富,在不少市州县均有分布,例如达州渠县、雅安芦山县的汉阙较多,峨眉符溪、雅安芦山县的汉代圆雕较多。曾有学者统计,四川出土的汉代圆雕占到全国绝大多数,数量和形态都最为丰富。陶俑也是如此。

  记者:俑是怎么出现的?经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谢志成:从社会发展史上看,俑是解放生产力的体现。在夏、商奴隶制时代,是活人与牲畜殉葬。周代则有了改变。俑从东周墓中出现,秦汉至隋唐盛行,北宋以后逐渐衰落,但仍沿用到元明时期。

  俑的材料以木、陶为主,也有瓷、石或金属制品。西汉时陶俑逐渐替代了木俑。宋代以后纸明器开始流行,陶、木、石质的俑开始渐渐减少。

  记者:汉代陶俑有什么特点?陈志学:西汉陶俑体型偏小,数量偏少,现在馆藏的陶俑大多出自东汉。不同于秦始皇兵马俑偏重军队和车马,汉代的陶俑内容更为丰富,社会各阶层的人物均有体现,既有武士、舞女,也有农夫、市井,往下细还有庖厨俑、哺乳俑、抚琴俑,包含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吃喝玩乐,应有尽有”。

  从制作工艺上看,汉代陶俑中动物俑有釉质,人物俑釉质较少。和五官分明、制作精良的宋代陶俑相较,汉俑面部模糊,做工略显粗糙。

  记者:汉代陶俑在中国陶塑艺术、文物研究史上有何地位?

  陈志学:汉代陶俑是我国陶塑艺术中的瑰宝,凝聚着众多无名氏工匠的心血,其中既有惊人的想象力、卓越的创造力,也有神奇的技艺,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无论其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都值得我们珍惜、研究、学习。

  汉陶是汉代文明的载体,生动真实地再现了汉代社会的图景。研究汉陶,可以佐证史料,便于我们复原汉代各个阶层的人物形象,了解汉代丧葬、宴饮等社会生活习俗,理解先民的生死观和他们想象中的神仙世界。

  巴蜀地域特色鲜明

  记者:四川的汉陶俑制作工艺经历了怎样的演变?

  陈志学:四川作为陶俑出土比较集中的地区,陶俑制作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西汉末年至东汉初年,陶俑系捏制,品种、数量少,形体矮小,做工粗糙,多为火温不高的泥质红陶俑;第二阶段,东汉初年至东汉中,陶俑数量增多,形象高大多了,而且出现了很多家禽家畜模型,绝大多数是模制,或模捏结合制作,多泥质灰陶和红褐陶,烧制温度已经很高了;第三阶段,东汉末年至蜀汉,这一时期的陶俑,数量之大,种类之多,形象之高大,制作技术卓绝,表现题材广泛,都是前所未有,达到鼎盛时期,几乎所有的汉陶俑精品都出自这个时期。而且那时陶俑已经商品化,可以自由买卖。

  记者:四川出土的汉代陶俑,有什么典型的巴蜀印记?

  谢志成:四川出土的汉代陶俑,按形象划分,劳动俑、生活俑、舞乐俑最为丰富,其中说唱俑最负盛名。

  四川的汉代陶俑很有说头,在我看来至少有三个特点,其中最为标志性的特点是普遍面带微笑。无论是说唱俑,还是劳动俑,或者是生活俑,都是欢喜的笑脸,几乎没有怒目而视或痛苦的表情。再结合汉砖、画像石上的人物形象,可以推测汉代四川人幸福指数较高,性格乐观,同时社会安定。

  其次,烧陶制俑的技术高。体型偏大的陶俑烧制更困难,四川博物院藏有1.5米高的执锸俑和1米高的陶马,可见当时技术先进。第三,这些陶俑做得那么高大,仍然做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艺术水准之高令人叹服。

  汉代巴蜀先民生活富足

  记者:四川博物院馆藏的文物中,哪些汉陶俑妙趣横生?

  谢志成:我想介绍两个陶俑。出土于重庆市忠县涂井崖墓的陶庖厨俑,塑造了三国蜀汉时期的庖厨经典。厨师面前的案板上摆着鸡、鸭、鱼、鳖、羊头等食材,有趣的是其中还包含一个饺子,是迄今现存的有实物可见的最早的饺子,我们称之为“天下第一饺”。此外,还有一个系着装饰品的陶狗引人关注,我们推测是只宠物狗。能养宠物,我们据此推断,两千年前的汉代人生活就很安逸。

  记者:四川的说唱俑最负盛名,为何四川汉墓中出土大量的说唱俑、舞乐俑?

  谢志成:四川地区出土了许多身材粗短、上身赤裸、动作滑稽的说唱俑,汉代画像石宴饮百戏图中经常可以看见这些表情夸张的表演者和歌舞升平的图景,汉代陶楼中也经常有俳优演出的场面,这些汉代遗存都显示当时蜀地俳优说唱表演颇为流行。

  汉代音乐舞蹈表演普遍用于上层社会的各种宴饮,不仅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也是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一则因为当时的皇室贵族、豪富大吏蓄养俳优之风甚盛,热衷观赏说唱表演,欢歌不歇,华乐流转;二则源于蜀地文化底蕴深厚,宴饮时至兴头,自娱自乐,歌舞翩跹。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当时一片太平景象,和人们文化生活的充实。

【编辑:张曦】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