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酷《一千零一夜》迎第100夜 开创新模式

2016年02月25日 16:06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优酷自制高品质网综《看理想》系列《一千零一夜》今日喜迎第100夜,主讲人梁文道将解读国人鲜为人知的匈牙利“国宝级”作家马洛伊 山多尔作品《烛烬》。作为互联网垂直内容的开山之作,《看理想》系列自上线起就深受好评,形成了品牌IP,其“知识社群”的模式,更是为垂直类内容乃至互联网综艺,开辟了一条新径。截至目前,《看理想》系列在优酷、土豆双平台的总播放量已超过1.5亿。而这也有力证明了在互联网娱乐时代,网生垂直类文化节目仍然具有很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据优酷文化中心负责人姚文坛介绍,目前,《看理想》第二季也已整装待发,且将进行改版。第二季中,贾樟柯将主持《云游》栏目,以纪实手法拍摄山西民间乡土人情;作家杨照及女儿李其叡将出现在《呼吸》里,通过古典音乐,探究两代人的情感关联。此外,还将更加注重与网友的互动,深入探索社群化和垂直类运营模式。

  《看理想》系列播放总量破1.5亿

  第二季贾樟柯将加盟更注重用户互动

  《看理想》上线8个月来,该系列节目《一千零一夜》《局部》《听说》可谓大获全胜,除了在流量上均创下垂直类节目最快破百万的记录,更是收获了“全民娱乐时代少有的精神食粮”、“良心之作”等评价,李健、蒋方舟、高晓松等名人也“沦为粉丝”发文力挺。

  连续播出的《一千零一夜》一直保持着超高的关注度,集均播放量超过117万;而《听说》《局部》第一季虽然已经结束,但是许多网友依然会意犹未尽地“翻看”,播放指数仍然持续走高。截至目前,《看理想》系列在优酷、土豆双平台的总播放量已超过1.5亿。

  《看理想》系列的独特魅力,与它在内容方面的精耕细作分不开,除了陈丹青、梁文道、马世芳三位主讲人作“金字招牌”外,节目内容、形式的创新也相当无敌。比如,《一千零一夜》的背景音乐就由知名音乐人张亚东亲自操刀原创,这在互联网脱口秀节目上实属首创;为了更具可看性,在《局部》后期制作中会加入受年轻人欢迎的动漫形式;《一千零一夜》的节目形式独具特色,主讲人梁文道总是走在夜晚街头为观众解读书籍,别具诗意。“我们力求内容上追求经典,但是在表现方式上却是十分年轻新潮,让用户具有亲切感。”姚文坛说道。

  据介绍,进行改版过的《看理想》第二季将在今年会与网友见面,节目会更加注重与网友的互动,更注重用户意志。“我们愿意让用户更多参与到节目中来,哪怕是一两句点评。其实,从今年1月4日开始,细心的网友一定发现《一千零一夜》已经改版。主要体现在,原先介绍一本书会做五期节目,每周做三期节目,现在一本书分为两期节目介绍,一周两期节目;在互动方面,现在从《一千零一夜》开始,主讲人在节目一开始就会回答网友的留言,今后在《局部》和《听说》也会加强与网友互动;此外,今年还会有规律开展线下活动。”姚文坛说。

  除此之外,在第二季中,贾樟柯将加盟主持节目《云游》,以纪实手法拍摄山西民间乡土人情;作家杨照及女儿李其叡将出现在《呼吸》里,通过古典音乐,探究两代人的情感关联。

  将推会员制完善垂直运营模式

  近百万用户与大师“亲密”互动

  除了独具特色的精致内容外,《看理想》系列一直在进行垂直类运营模式的探索。由于得到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三高”人群的青睐,节目一开始就显现出了明显的垂直效应。

  经过8个月的探索,《看理想》系列将用户视为“最终的目的以及最重要的资产”,目前,优酷自频道已有40万订阅用户,再加上土豆平台、官方微信、微博以及其他媒体矩阵所聚拢的粉丝,有近百万的用户量。

  同时还尝试社群化、自频道矩阵化建设,加强节目的联动,把《看理想》栏目做成了一个“内容+互动+社群”的超级自频道,建成了梁文道、陈丹青等文化名家在国内唯一与“粉丝”互动交流的平台;并在知乎、微博、微信、豆瓣、今日头条、喜马拉雅等平台上打造了“自媒体矩阵”。

  在第二季中,《看理想》将用知识社群的方式运营会员制,对垂直类运营模式进行更深入探索。据姚文坛介绍,《看理想》会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从评论中去捕捉用户需求,为会员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包括专为会员开展的线下活动,推出节目的“番外篇”,甚至邀请会员和名家一起做直播节目。“会员制与社群化、垂直类属性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垂直化,才有社群的互动,只有形成社群氛围,才会拥有更多忠实的拥趸。”姚文坛介绍。

  “这种社群化垂直运营模式将通过用户生态运营实现粉丝经济。这种商业变现在互联网视频领域少之又少,具有很大的价值和意义。”业内人士评论。

  打造文化矩阵形成文化氛围

  线上线下联动将推“看系列”

  作为《看理想》系列节目的出品方,优酷从内容策划到线下活动,几乎是全程参与。而《看理想》系列的大获成功,让优酷更有信心借助《看理想》品牌,打造文化矩阵,形成一批这种类型的文化节目,与更多文化名家合作,形成文化磁场,将垂直类用户粘合在一起。“从《看理想》的成功,让我们看到在互联网喧嚣中,文化类节目仍然是有很大生存空间,我们要吸引更多的名家参与到节目中,让更多精准的用户留下来。”姚文坛说道。

  据介绍,《看理想》系列也只是优酷即将要推出的“看系列”中一个特色,“看系列”的范围会更广,将联动线上节目和线下活动,甚至有可能联合实体文化品牌,比如书店、咖啡店等,“生产”文化创意,用多样的形式打造文化品牌。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