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红何以与资本扯上关系?或引发跟风潮渐变为产业

2016年03月24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殷伟豪) 近日,网络红人(简称网红)“papi酱”获1200万融资、估值3亿的消息,引发各界关注,网上评论不一。

  实际上有种说法是,如今的网络市场已逐渐成为“自媒体时代”,鱼龙混杂,各显神通。“papi酱”与资本扯上关系后,究竟能创造多少价值?对此,不少网络大咖发表观点,“留几手”就预测自“papi酱”后会有大批跟风热潮,但“处心积虑地把它产业化了,反而无聊。”

“papi酱”微博截图
“papi酱”微博截图

  “papi酱”是怎样的 “奇女子”?

  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在读研究生,已婚

  “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是“papi酱”在微博里的自我定位。她1987年出生,已婚,在接受腾讯娱乐专访时,她曾表示,自己还是一个“论文还没交的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在读研究生”。

  至于“papi酱”名字的来历,她解释道,“‘papi’这名字都用了好多好多年了,早忘了为啥叫papi了。‘papi酱’是因为,papi,被注册了。心痛”。对于被指背后有推手操作,“papi酱”也曾否认,自称2012年就开了微博,现在有那么多粉丝关注完全出乎她的意料。

  “papi酱”现在有多火?

  公众号轻易10万+点击量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翻阅了“papi酱”的微博。可以发现2015年8月27日,她第一次发布用“papi酱”署名的短视频《男性生存法则第一弹》,至2016年3月23日已有30921条评论,27058条转发。据《北京日报》统计,短短半年时间,“papi酱”以四十几条短视频,便吸粉500万。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A站、B站、秒拍等平台都存在其大量粉丝,光是在腾讯视频上,“papi酱”就坐拥10万订阅,总播放量更高达1.29亿。

  微信公众号方面,对于众多段子手渴望的10万+点击量,“papi酱”的公众号轻易就能完成。3月21日,“papi酱”在公众号更新《大家好,我又来精分了》,短短十几分钟,阅读量就突破10万+,截止发稿前,该视频已经获得近3000个赞赏。新东方创始人之一徐小平在受访时曾对“papi酱”高度评价,“不与时俱进不要紧,但你不知道‘papi酱’,是多么大的损失啊”。

“papi酱”与罗振宇合影。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papi酱”与罗振宇合影。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何为“融资”?

  “其实就是借钱,投资人占有一定股份”

  几天前,网上流传出《罗辑思维》主讲人罗振宇和“papi酱”的合照,罗振宇称,“我们正在谈一个有意思的合作”。随后,“papi酱”拿到由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联合投资,成功融资1200万,估值3亿人民币。

  21日,罗辑思维公布了其与“papi酱”的具体合作,即拍卖“papi酱”视频贴片广告一次,并由罗辑思维全程策划监制服务。而所谓拍卖,其实就是企业负责讲出愿望和出钱,罗辑思维负责出主意、做运营、发消息,“papi酱”负责掌握最后怎么发布这条广告的决定权。

  何为融资?记者询问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从业人员,对方解释,融资其实就是“借钱”,“假如‘papi酱’现在被当做一个自然人股东,独立法人的公司,那现在这些给她融资的企业就相当于给这个公司(“papi酱’)投资的人,并且这些人会占有一定股份。”而所谓的3亿估值,“我自己的理解,可以说现在‘papi酱’自身的价值已经达到了3亿,或者说通过她本身可以创造的价值已经达到了3亿。”

  此前,曾有网友质疑“papi酱”估值3亿元不实。22日,腾讯科技获得确切消息,“papi酱”的真实估值为1亿元,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星图资本一共持有“papi酱”12%的股权,而上述4家分别持股比例为5%、5%、1%、1%。“papi酱”团队则持有剩下的88%股权。

  尽管存在争议,“papi酱”和“罗辑思维”依然继续赚足眼球。罗振宇21日宣称,将于4月在北京召开“中国新媒体的第一次广告拍卖会”,拍卖“papi酱”视频贴片广告。这场招标设席100个,门票高达8000元一张,如果招标会满座,光门票收入就有80万元。一位业内人士点评说,“papi酱”不同的地方在于,搭上罗振宇后,此事已上升为一起事件营销,“papi酱”的广告位,结合圈内轰动影响,被赋予了更多的附加价值。

  融资千万的背后:

  或引发跟风热潮,形成产业化

  作为新媒体时代“网红”的代表人物,“papi酱”融资1200万也深深触动了其他“网红”,“留几手”就在微博发文称之前网友没觉得“网红”是一门生意,“觉得这个‘网红’不好,总发广告,是营销号。那个‘网红’好,从来不发广告”,但他早就知道,“一个不在乎小钱的人,那他一定会狠狠地赚一大票。”

  “留几手”还预测“papi酱”融资成功之后,会有一大批跟风热潮,但是,“真正的幽默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儿,处心积虑地把它产业化了,反而无聊。”

  而对于“papi酱”此番“大动作”究竟能创造出什么价值,网上言论不一。人人游戏投资总监颜健在微博表示,“papi酱”的投资价值更多地取决于她的延展性。如果能保持稳定内容输出,是可以形成自己品牌的。

  但也有不少人不赞同她接受投资,害怕之后“papi酱”的视频越来越商业化,将逐渐丧失自身价值。创新工场投资总监陈悦天就在微博发文,称“‘papi酱’是病毒传播的案例,是新一代网生文化的代表。从前到后编剧、拍摄、表演、剪辑皆一人担当,可能本身能够完成这么多工作已经是比较高的壁垒了。可以类比的是游戏业中的独立游戏工作室,在创新玩法上追求极致,但是并不够市场化,所以很难成规模地成长,所以并不值得投资”。(完)

【编辑:陈海峰】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